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工体亮相:北京的“后花园”又回来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上图:近日改造后全新的工体。(中赫工体供图)

▼下图:2019年12月1日,改建前夕的工体。(郝羿摄)

来源:北青体育

“它是一座地标建筑,更是一张北京的名片,而且是极富历史传统又兼备传承和发展的那种。”不得不说,这是对于北京工人体育场一个很高的评价。

它是这座北京城发展的亲历者、它还是北京国安这支球队不断进步的见证者,北京工人体育场,这座超过60岁的北京“后花园”,经过改造复建之后,如今再次重装亮相。

新工体——首座专业足球场

2023年1月6日,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足球场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在工体过往一个甲子经典造型的掩映下,北京首座专业足球场已完整呈现在大众视野中。

时间能改变的东西有很多,比如一个人的相貌和容颜,而工体却依然屹立在那里,正如60多年前它刚来到的时候那样,静静地等待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们,带着他们去感受和体会,体育的魅力。

阔别3年之后,这座北京的“后花园”又回来了,你准备好去看看它了吗?

新工体用全新节能环保的LED灯源替代了原有老灯源,全场共有超过800个灯具。

按照国际足联要求,专业足球场需要在替补席同侧预留替补球员热身区域。新工体东西看台第一排座椅距离草皮仅8.5米,在比赛时观众可以听到球员说话,看到球员细微表情甚至是汗珠。

峥嵘岁月——梦开始的地方

或许在很多北京人的记忆中,它并没有故宫、颐和园那般雄伟壮丽,但工体却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所在。

曾经“十大建筑”的辉煌让它拥有令人艳羡的过去,而在这里成功举办的无数经典赛事,则让工人体育场成为无数体育迷眼中的圣殿。

2004年的亚洲杯、2008年的奥运会,都曾在这里留下过不可磨灭的印记,还记得2009年国安捧起火神杯的那一天吗?数万名球迷正是在这里,一起见证了俱乐部的辉煌,而这同样是属于工人体育场的高光时刻。

自1959年8月正式竣工,在过往的60多年里,工体“目睹”了很多伟大的时刻,也“陪伴”了一代代人的成长。

足球的传承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延续,当父亲带着儿子走上工体看台的时候,这里带给他们父子二人的不仅仅有体育比赛本身的魅力和快乐,还有一份传承和坚持。要知道多少年前,曾经年少的他也是在这里,通过一样的方式和自己的父亲一道,拥抱这里。

▲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灾害,国安主场与杭州绿城的比赛仍按原计划在晚间开赛。尽管暴风骤雨,依旧有2万多名球迷来到工体为国安助威,与球队一起战斗。

▲2019年8月13日,国安球迷在得知前国安外援瓦尔特·马丁内斯于12日凌晨在美国纽约突发心脏病去世的消息后,来到工体自发组织了一场小型的悼念仪式。

蜕变过程——破茧成蝶

2019年12月1日,工体结束了改造复建前最后一场比赛,5万多球迷现场观赛,同老工体挥手告别。2020年8月,工体启动保护性改造复建。

摄影(除署名外)/北京青年报记者 黄亮 郝羿 崔峻 付丁

文字/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昆龙

编辑/杨小嘉 胡克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