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除1名球员之外 申花国内球员欠薪问题基本解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特约记者甘慧报道  过去大约一周时间里,申花有两个好消息:欠薪谈判进展顺利,除一名球员之外,其他所有国内球员的欠薪问题都已得到妥善解决;足协杯,申花青年军在与沧州雄狮的比赛中两回合7比1大胜,晋级四强。

申花的欠薪问题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从2021赛季下半程开始,申花俱乐部停发了工资,包括俱乐部高层、教练组和球员在内,大家每个月只能拿到基本的生活补助。生活补助分为三档,大概在3万到8万之间。

由于未能在规定的2022年10月31日前解决不低于总额的70%的欠薪问题,申花在2022年11月23日被中国足协处以扣除2022赛季联赛积分6分的处罚。如果欠薪问题再不解决,申花这支老牌的中超队伍面临着降级的风险。

2022年12月30日,结束了2022赛季最后一轮中超联赛后,申花全队连夜从海口返回了上海。尽管已经离家一个多月,但是总经理周军回到上海之后并没有回家,而是立即展开与球员的欠薪谈判,甚至连迎新夜、元旦都是在康桥基地度过的。

考虑到中国足球整个大环境的改变以及俱乐部现实的财政状态,申花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薪水打折,打折幅度在50%甚至以上。对于一些已经进入到职业生涯末期的老队员来说,薪水打对折的话,损失达到数百万元,这都是他们未来的“养老钱”,谈判难度可想而知。不过,申花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基本解决了国内球员的欠薪问题,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出乎意料。

一直以来,吴晓晖奉行的是“有温度的俱乐部”的管理理念,他不用威严来震慑球员,更不靠高薪来“捆绑”队员。“温度”是申花的特色,也是俱乐部内所有人的相处之道。绿地时代的这9年,申花更像一个大家庭。吴晓晖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个人。球员妻子找工作,他会帮助打招呼想办法;球员父母生病,他会帮忙联系专家……

如果说吴晓晖是申花大家庭的大家长,那么周军就是“大管家”。疫情三年,他陪着队员们一起驻扎赛区,一起经历几乎与世隔绝的封闭生活。在习惯“称兄道弟”的申花俱乐部内部,少了一份合同契约的约束,多了一份“士为知己者死”的江湖道义。所以,这些年每到关键时刻,球员们往往都会为了球队豁出性命,爆发出超乎想象的能量。2017赛季和2019赛季足协杯决赛以弱克强,爆冷夺冠,是鲜活的例子。

这一次解决欠薪的谈判,纵然不少球员的损失很大,但他们想起吴晓晖、周军这些年为球队、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最终基本上都选择了接受。1月7日,曾诚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下了“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疑似向申花讨薪。

1月2日下午,即将出任新申花董事长的谷际庆携其他6位久事集团的高层,在康桥基地与球队正式见面,宣告了申花进入久事时代。当晚8点,申花从基地出发前往苏州,出战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

在伤病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之下,出战足协杯的申花阵容严重不整,用主教练吴金贵的话说,大家所熟悉的球员只有11人。与沧州雄狮的首回合比赛后,发烧球员进一步增加,球队不得不再紧急从上海征调梯队球员。

临时拼凑起来的申花青年军在吴金贵的率领下踢出了气势,首回合5比1大胜沧州雄狮,朱辰杰、周俊辰两名U23队员和何龙海、朱越、周正凯、齐龙和费尔南多等5名U21队员首发,下半场又换上了U21的江勇捷、蒋志鑫、陈申吉和王俊镪。次回合,首发的U21队员更多,包括了何龙海、朱越、周正凯、蒋志鑫、齐龙和费尔南多等,年仅18岁的守门员王释涵比赛临近结束时替补登场。最终,申花2比0再次战胜对手,两回合7比1轻松晋级。

2014年绿地入主申花的时候,申花根本没有青训、没有梯队。这9年间,绿地先是斥资整体收购了上海幸运星1995年龄段梯队,而后完成了97-98、99-00年龄段梯队的组建。吴金贵担任俱乐部青训总监的时候,在他的牵头之下,与江镇中学达成战略合作,组建了01-02梯队、03梯队和04梯队。2016年,严翔负责俱乐部的青训之后,申花又与杨浦足校、杨浦体育局、少体校等建立起了合作关系。2018年,绿地又投入资金收购了根宝基地99-00梯队,这支队伍包括了入选国足征战世预赛的朱辰杰以及被大家非常看好的蒋圣龙、周俊辰等。

如今,申花一共有9支梯队,涵盖了从11岁一直到19岁的各年龄段,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总投入高达数亿元。即便是这两年俱乐部在财政方面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申花依然坚持保留了所有的梯队,没有一名年轻队员流失。绿地接手申花9年,带给申花不仅仅是两座极具分量的足协杯冠军奖杯,还有良好的青训基础,这无疑将构筑起申花未来十年的基石。

1月11日,申花将在足协杯半决赛中挑战有莫伊塞斯、孙准浩等压阵的山东泰山,想晋级决赛,难度可想而知。不过,2017年和2019年的足协杯,申花都是在实力处于明显劣势的情况下爆冷夺冠,谁又能肯定,奇迹一定不会发生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