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硝烟散尽等待重生--2022中超总结1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活着就是希望

2022年12月31日,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联合会筹备组在武汉奥体中心进行颁奖仪式,作为升班马的武汉三镇以34战25胜3平6负积78分的成绩,凭借着净胜球优势压倒卫冕冠军山东泰山登上冠军宝座,从中足联(筹备组)负责人史强手中接过了冠军奖杯。这也宣告了中国职业足球由此诞生了第十支冠军球队,而三镇三年三冠,从中乙到中甲、再到中超,也创下了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一个全新纪录。至此,历经坎坷的2022赛季中超联赛总算是落下帷幕。

1

中超依然还活着

尽管过去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不断为外界所诟病,期间受客观大环境的影响,出现了多支球队因为无法凑齐人员而不得不弃赛的情况,而且整个赛季中,从赛会制到主客场制、再到部分球队不得不重新回到中立地作赛,历经坎坷与波折。但是,一如去年红极一时的电视剧《人世间》主题曲中所唱的那样:“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世间的苦啊,爱要离散、雨要下……我们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在这片土壤随万物生长。”中国足球依然还“活着”!

2021赛季展开之前,当中超新科冠军江苏队宣布退出时,多少人为之唏嘘,甚至认定中国足球彻底完蛋了。但两年之后,中超联赛依然还活着。不论是“偷生”抑或“苟活”,面对中国社会的现实环境与状况,依存于中国社会的中国足球并没有因此从神州大地上彻底消失。君不见,当成都方面打开凤凰山足球场、在疫情后重新迎接球迷时,三万多名热情的球迷爆发式地涌进球场时,让人深刻感受到中国足球不仅不会因为当下的各种困局、迷茫而就此一蹶不振,相反,这样的星星之火恰恰是中国足球涅槃重生的希望所在。

辞旧迎新之际,中国足球的一幕幕往事不断浮现,不知不觉中又翻过了一年,我们不知道是因为活着才有希望,还是因为有希望才活着,但我们却深刻地知道:中国足球欢乐的时刻仅仅只有短短的瞬间,更多的只有伤楚甚至是痛苦,但我们不会因此而彻底抛弃中国足球。就像人生那样,这一路走来苦总比甜多,但我们依然会觉得人世间很值得。在年初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落幕之后,特别是当中国男足1比3历史性地输给越南队之后,我们曾绝望地再一次认定中国足球就此玩完了,但中超联赛依然还是克服了种种外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之后重启。在疫情的冲击下,当中超联赛不得不在卡塔尔世界杯赛期间照常进行时,又有人在感慨没人看了,但中超联赛还是在新年到来之前划上了一个句号,尽管这样的句号并不完美。

对那些依然还在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们来说,尽管碎碎念地咒骂着中国足球,但却又无时无刻都期盼着中国足球能够有所成就。就是在这样年复一年的矛盾中,我们又陪伴着中超联赛走过了2022年。面对新的一年,人们依然还在期盼着:步入2023年,当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逐步趋向正常化后,中国足球大概率也会趋于正常化。或许这就是希望所在,也是所有足球人在新年第一天时最大的心愿。

2

优胜劣汰才是王道!

回到2022赛季中超联赛本身。某种程度上,2022赛季中超联赛在如此艰难的大环境下能够完赛,某种程度上已经是一个奇迹。无论是对中足联筹备组抑或是各家俱乐部而言,毕竟整个联赛的运行并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就可以完成的。就像当初联赛开幕式能够在海口赛区顺利展开,现场能够涌进上万名球迷,在当时的那种环境之下,如果没有当地政府乃至更高一层部门的支持,加上防疫部门的鼎力配合,断然没有可能。而在主客场制全面恢复的情况下,众多地方俱乐部如果没有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以及其他部门的配合,也没有可能在主场顺利进行联赛,尽管空场是多数球会无奈的选择。当然,这么说并不是要粉饰太平,而是想说,十全十美仅仅存在于理论与理想之中。如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各方在落幕之际都是交口称赞,甚至不惜用“best ever(最好)”来形容,但依然有人会对本届世界杯赛表达各种不满。毕竟每一个人所处的位置、角度、立场是不相同的,这世界原本就很难存在唯一的标准答案,之于中超联赛也一样。

但是,当广州队、河北队等这样金元时代的代表球队走向衰败之时,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的职业联赛即将迎来30周年之时,诞生了第10支全新的冠军球队。而且,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中国职业联赛第一次出现了四支升班马无一降级的全新纪录,甚至三支升班马闯入了前五名。除了三镇队夺冠之外,浙江队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并在时隔12年之后重返亚冠赛场;成都蓉城队也仅仅因为净胜球少而未能获得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但也是历史性的第五名。

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中国足球新生的开始。“金元时代”对中国足球的根本性伤害在于:资本要将中国足球从一项大众运动演变成为一项小众运动,希望借此实施垄断、从而从中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这与职业足球发展的初衷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但如今,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或公司参与到足球大家庭中来,并不是像以往那样烧钱,而是量力而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样的引领与引导作用无疑更有说服力。至少,像三镇、浙江以及蓉城等几支升班马,并不是靠着金元时代的砸钱方式取得的好成绩,都是根据自身的现实情况、执行中国足协拟定的职业俱乐部准入标准与规定。如果能够对目前中国足球的环境再进行进一步的治理,或许就会有更多的小球会“当家”。

2022赛季中超联赛,“八冠王”广州队以及金元时代另一个代表河北队不幸降级,包括目前正处漩涡中心的武汉长江队被淘汰出局,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远比通过行政手段来处理这些“拖后腿”的俱乐部要更科学、更合理。

也正因为此,不少真正热爱与关心中国的人在憧憬着全新的中超联赛:2023赛季未必会比刚刚过去的2022赛季更糟糕。一个健康联赛的建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时间去慢慢消化、积累。中超联赛需要避免的是像中甲联赛中的新疆天山雪豹,过去几年屡屡降级却又不得不重回中甲,从而拖累整个中甲联赛。这样的球会越少,职业联赛或许就越纯粹,前景也就会越光明。这才是我们所期待的一生向阳。

3

稳定才是成功之道

生生不息是社会发展与前进之动力,依托于中国社会现实的中国足球亦是如此。当我们在感慨三镇三年三冠、三支升班马闯入前五名时,这些俱乐部球队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稳定。同样,作为2021赛季的“双冠王”山东泰山,尽管卫冕联赛冠军受挫,但这些年来也同样是一支比较稳定的俱乐部,上海海港俱乐部亦不例外。

仔细查看2022赛季中超联赛的积分榜,不少传统的强队在过去一个赛季中成绩不佳,并非仅仅只是外援未能到位或水准不高等情况,而是俱乐部的运营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包括资金方面的困难,或多或少存在着欠薪的情况。再加上俱乐部背后母公司或母企业所遇到的现实困难,无法正常地投入到俱乐部的运营之中。所以,整个球队的成绩出现了起伏。

但是,整体而言,2022赛季中超联赛其实是中国足球的又一个调整赛季,后金元时代的职业联赛在投入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各方面其实都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无论是俱乐部本身抑或球队本身,更包括教练、球员,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球迷,各方面都需要接受现实,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相对稳定的俱乐部,或者说得再直白一些,就是能够按时发放工资、奖金的俱乐部,球队的成绩自然也就相对更好一些。

而且,从引援的角度来说,中超俱乐部也在不断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调整,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已经不可能再引进世界级大牌球星的情况下,如何物色到物美价廉的外援、外教?这同样需要时间去摸索、适应。

过去,中超联赛中的所谓世界级大牌教练动辄上千万欧元(美金),但实际上,在过去一个赛季中,像率浙江队取得历史性好成绩的西班牙人乔迪、率成都蓉城队取得第五名的徐正源等,这样的实用型外教或许才是未来的方向。他们名气不大但肚子里确实“有货”,让球队的整体、包括技战术打法上有长足的进步,而且球队的踢法与发展方向符合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与趋势,他们才是中超所需要的外教。而且,这些实用型教练的一大共同点都是训练量大,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哄着”所谓的世界级大牌外援进行训练、比赛。

过去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尽管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而且也确实存在着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但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联赛本身其实已经露出了不少值得肯定与鼓励的发展迹象。如果能够坚持稳定地发展下去,中国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在2022赛季初所提出的“共创新未来”假以时日是可以变成现实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