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23国安将如何踏入新工体? 新秀闪光让人看到希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北青体育 张昆龙

随着翻建一新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呈现在人们面前,有关新工体、新国安的话题成为北京球迷们关注的焦点。新年伊始,对于全新的工体来说,即将迎来它作为现代化专业足球场投入运营的开端,而对于刚刚度过自己30岁生日的北京国安俱乐部来说,2023赛季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时隔3个赛季重回工体,国安要拿出像样的表现、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才能对得起这份厚重的期待?

过往的2022赛季,命运多舛且表现起伏不定的国安最终位列中超第7,这是球队自2017赛季以来的最差战绩。虽然赛季尾声阶段有一些新人崭露头角,但球队整体的表现依然和几支中超传统豪门及新贵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究其原因,外援档次不够成为致命伤,整体发挥欠佳的他们没能起到帮助国安提升实力的作用,而国安本土球员也呈现老化的趋势。在全新的2023赛季,已步入而立之年的国安要想在新工体顺利启航,内外援的实力就必须得到全面提升。

外援太差 联赛第7难令人满意

如果不是最后两轮比赛弃权,或许国安的最终排名可能会比现在的第7略高,但即便如此,要给这个赛季球队的整体表现打分,恐怕也不会太高。毕竟作为去年初最早投入集训、外援早早确定的传统强队来说,国安赛季初那种起伏不定的发挥令人难以满意。

不说是成绩不好就必须要让谁“背锅”,但相比本土球员,国安这几位外援的整体发挥距离外界的预期实在太远。尤其是两位进攻端的球员达布罗和阿德本罗,两人的实际表现和球探报告中所呈现的内容不能说有天壤之别,也至少有着明显的差距。前者先是用了很长的时间身体才达到出场的标准,但除了在对阵天津队时有过一次替补破门之外,其它的镜头几乎都是“五大囧”时刻,而后者因为频繁的伤病总共仅为球队踢过14场比赛,俩人加在一起的进球才5个,甚至还不如王子铭一人多。他们可以进入国安队史最差外援之列。

联赛第7,这已经是过往6个赛季里国安的最差战绩。虽然球队在赛季中遭遇了很多艰难的情况,并经历了中途换帅,但这不能成为队伍成绩下滑的借口。因为在很多可以赢下的比赛中,国安并没有和身价和能力相匹配的表现。

新秀闪光 国安让人看到希望

虽然外援的表现糟糕,球队第7的成绩也拿不出手,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安这一个赛季以来毫无收获。和之前两年类似,国安都发掘了一些潜力不错的新秀,这对于处于困难中的国安来说,无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虽然这批20岁出头的年轻人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承担主力的责任,但如果他们能稳定住一队的位置并逐渐获得一些机会,谁说他们不能成为国安未来的主力呢?

2020赛季,现任国安主教练的斯坦利曾经率领国安预备队参加了当年的足协杯比赛,那时队内的部分小将像阮奇龙、梁少文等人如今已经能在一线队获得机会。而前年那次亚冠小组赛的经历,国安小将们虽然经历了5场惨痛的失利,但作为年轻人,能踢上比赛就远比枯坐板凳席要有益得多。虽然他们踢比赛的机会总体来说很有限,但国安的年轻人还是展现出了巨大潜力,让人看到了希望。

在不久前结束的U21联赛中,国安以不败的战绩夺冠,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是过去经受过足协杯以及亚冠洗礼的小伙子,他们在U21联赛的舞台上展现出了自己的水平。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中超赛季尾声阶段,他们当中的佼佼者,已经在中超比赛中获得机会担任主力,这表明过去几年时间,深耕青训的国安没有白费功夫,这些未来之星成为俱乐部最大的财富。

当阮奇龙在对阵河北队的中超联赛中完成梅开二度好戏的时候,大家才惊讶地发现,这位有着蓬松发型的后防多面手不过是个21岁的年轻人,虽然这个年纪在欧洲主流联赛中已经可以担任常备主力,但在国内赛场上,在这个年纪崭露头角的年轻人其实并不多。而如果新赛季中这批年轻人可以获得更多机会的话,国安的新老交替必将进一步提速。

阵容升级 才能匹配新工体

2022年12月29日,国安俱乐部迎来了自己30岁的生日。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职业球队,2023赛季对于国安来说意义重大,一方面来说,步入而立之年的俱乐部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重新回到工体作战的球队也将面临着巨大挑战,在这样一座现代化的专业足球场中比赛,国安需要表现出与之匹配的水平。

在以斯坦利为首的教练组具备稳定率队能力的前提下,国安全面升级外援阵容已刻不容缓。本赛季的4名外援,能力和表现符合预期的其实只有梅米舍维奇一人,但可惜的是,他目前已经结束租借,返回河北俱乐部,至于他新赛季能否继续为国安效力,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其他3人中,曾经的韩国K联赛助攻王姜祥佑职业态度有目共睹,而且能在中后场充当“万金油”,完全可以留下来一用。而达布罗和阿德本罗肯定要被换掉,因为国安外援前锋必须升级。

相比之下,目前国安的本土球员仍然具备不俗的实力,尤其是几位正值当打之年的国脚,2022年的状态保持得还算不错。但不得不说的是,“89年龄段”的多位球员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即便是以“跑不死”著称的王刚和“抢断王”池忠国,过去一个赛季的状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想要34岁的他们在新赛季一直保持高水平也是不现实的。至2022年年底,国安阵中的李可、侯永永、于洋、金泰延、邹德海、王刚、刘欢、晋鹏翔、刘国博合同均已到期,从目前情况看,王刚、邹德海、刘国博续约问题不大。因此在一些位置上,国安更关键的是有针对性地引援,吸引一些国内当打球员加盟,也为日后几年的人才更迭打下基础。

可以说,这个转会期对国安意义重大。阵容的全面升级,不仅是国安重新进入争冠行列的保证,更是面对全新工体的必须。

供图/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