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足球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中国足球总能走下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段离 继“十冠王”辽足和“八星”大连后,又一个王朝,怆然轰塌。

2022年12月27日的下午,已更名广州队的恒大,提前一轮降级——这甚至不是这支曾经的中超八冠王球队能够等到的最差结局,如果在12月31日前无法解决欠薪,恒大又无意继续投入,等待他们的,可能是失去注册资格,就像两年前的辽足一样。

然后,就是被抹掉,先是足球版图,然后是记忆深处。

中国足球,最擅长的就是遗忘——王朝消亡,有时候快得让你拽不住,没有背影,没有印记,倏然不见。

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实德?还有多少人记得辽足?

12年前的3月1日,已经准备休养生息的广州足球,突然接到了恒大的大礼包,在外界还没明白的时候,许家印已经帮助广州足球完成了重组和升级。

那个时候,许家印就像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的盖世英雄,之于广州足球、之于广州球迷,绝对的罗曼蒂克。

但是,人们似乎忘了,爱情,有保鲜期,罗曼蒂克过后,可能是一地鸡毛。

面对突然闯入的恒大,足球圈态度不一,有的欢迎,有的侧目,有的不屑……但恒大不顾旁人眼光,来了,就按照自己的那一套,开“玩”。

对,就是玩——对于足球,甚至体育,许家印没什么情怀,所谓集团运动会,亲自上场打篮球,只是给手下们一个“献孝心”的机会;至于乘坐专机看足球,只是一时意动罢了。

所谓足球,只是工具。

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从拎着黑皮包的“企业家”到亮出爱马仕的大老板,几乎都视足球为工具,看重的,无非是利益。

利益到手之后,或者说无利可图之时,弃置如草。

也许,很多球迷至今仍会“感谢”许家印,毕竟,他给中国联赛,带来了2个亚冠冠军,给广州足球,拿下了8个中超冠军——至少,他没像张近东那样,高潮之时,挥刀自戕。

但近一年多来,任其自生自灭,已经说明了许家印或者说“资本”对于足球的态度——活!你幸;不活!你命。

对于某个人或集团的指责、谩骂、口诛笔伐,很容易,但却是徒劳无意义,因为对于他们,这些声音不痛不痒。对于中国足球本身,也没有意义——如果非要说从中有所得?那大概是再次证明了,将这项运动依靠于、依附于金主们,是没有前途的。

现在的中国足球需要重来,方向是有的,就看怎么走——恒大的“起落”说明,激情投入,可以刹那芳华,但烟花易冷,过后的寂寞或冷清,唯有自己承受。

据说,又有几家俱乐部要退出了,包括中超的——能挺住的,会继续下去;挺不住的,消散离开。这是规律,各行各业大抵如此,中国足球也不例外。

我坚持认为,中国足球是有前途的,当年反赌扫黑时,有谁会想到此后十数载“光鲜”呢?罗曼蒂克或许会消亡,中国足球,总能走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