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杯退赛之后 淄博蹴鞠面临13天“生死时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12月17日,足协杯赛事组委会发布公告,淄博蹴鞠退出原定于17日下午进行的足协杯1/8决赛,公告表示:“淄博蹴鞠足球俱乐部因自身原因无法按时抵达赛区参加原定于今日举行的2022中国足协杯第三轮对阵山东泰山的比赛,并向赛事组委会申请退赛。根据足协杯赛事规程,现判定淄博蹴鞠队本场比赛弃权,并以0比3告负。俱乐部提交的相关文件材料将由赛事组委会提交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进行审议。”

据悉,淄博蹴鞠此次退赛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球队绝大部分球员无法出战比赛,迫不得已之下向足协杯赛事组委会申请退赛。

淄博蹴鞠在2022赛季中甲联赛排名第15名(被扣除6分,此前排名第12名),在足协杯1/16决赛中,淄博蹴鞠1比0击败深圳队晋级16强。单单因为疫情原因而无奈退赛,这其实还是正常的,但实际上,淄博蹴鞠已经到了生死关头。

12月9日,淄博蹴鞠曾经发布公告称,俱乐部希望能够在主场对阵山东泰山,“但经与体育局、当地足协部门充分沟通后,明确得到无法提供主场场地的消息,对此表示遗憾。”随后记者也了解到,淄博相关方面不愿意承办主场,主要来自于疫情方面的考虑。

但记者同时也了解到,目前淄博市相关方面对于这支球队的未来仍旧心存疑虑:淄博蹴鞠2020年完成冲甲,2021赛季,淄博蹴鞠的运营权一度被交给省外运营方,但因为解雇了原教练团队和有合同在身的14名老球员,引发了激烈的对立,也引发了淄博球迷的不满;2022赛季,淄博蹴鞠的运营权也是第三方运营,但11月23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淄博蹴鞠因未能完成10月31日之前解决70%欠薪的标准,被扣除联赛积分6分。

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如果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不能解决欠薪问题,届时处罚将不再是扣分,而是降级或者取消注册资格。从今天算起,满打满算还有13天的时间。

淄博蹴鞠面临的困境不止如此:淄博蹴鞠原有大股东山东三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71%的股权已被相关债权方起诉并被法院冻结,随时可以申请拍卖,同时另一股东29%的股份也已经被质押。目前,淄博蹴鞠71%股份和29%股份的两大债权方已经寻求出让淄博蹴鞠的全部股份,其中71%的股份被法院冻结之后,随时可以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总结下来,淄博蹴鞠面临的生死难关主要有几个方面:其一,在12月31日之前解决欠薪问题;其二,通过2023赛季中甲联赛准入;其三,顺利完成股权转让并健康运行;其四,其他因素。

其中,第一点和第二点能否顺利解决,或许取决于第三点,也就是淄博蹴鞠的股权能否顺利转让。

先来看目前淄博蹴鞠相关各方的态度,相关各方包括且不限于淄博蹴鞠投资人、淄博蹴鞠现有运营方、淄博蹴鞠相关债权方、淄博市政府相关方面、淄博市潜在的投资人,以及淄博球迷,当然,也包括现有的教练、球员和工作人员在内的被欠薪方,以及俱乐部的相关债务方。

淄博蹴鞠现有运营方目前不具有决定权,他们仅仅是负责2022赛季的运营;被欠薪方有两个方面,其一是2022赛季之前的被欠薪方,总额并不高,其二则是2022赛季的被欠薪方,数额相对较高,两方相加预计在1000万左右,即便超出亦不多,他们的态度自然是拿到应有的收入。至于俱乐部的债务,包括场地、安保、转播、酒店以及其它债务,目前估算1000万出头。淄博蹴鞠现有投资人的股权已经被冻结或者质押,理论上已经无法左右淄博蹴鞠未来的方向,但现有投资人仍旧在努力联系潜在的投资方,包括省外的投资方,希望能够完成转让,进而摆脱目前的困境。

淄博市政府相关方面已经了解到了淄博蹴鞠的股权情况,但目前没有明确的态度,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政府刚刚换届不久、疫情及民生压力,也包括对淄博蹴鞠过往的发展非常失望等等。

目前,淄博市方面已经有潜在的投资人希望能够接手淄博蹴鞠,但作为私营企业,他们无力独立承担相关费用,所以希望和政府合作,将淄博蹴鞠最终变成淄博市自己的球队;淄博球迷也表示了一定的热情,在未来主场回归的预期下,他们希望通过众筹的方式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在相关各方中,淄博市政府方面的态度无疑是最为关键的,更准确地说,如果淄博市政府方面不出手,淄博蹴鞠恐怕大概率面临降级,更大的概率是解散,其他相关利益方,如运营方、投资人、债权方、被欠薪人员,或者颗粒无收,或者利益受到极大的损害。当然,淄博市也将失去这支中甲球队。

目前,迁移到其它地市或者省外迁移的难度较大,难度有政策限制、对方热情及愿意投入的金额,以及时间紧急等等。实际上,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淄博方面从债权方那里收回100%的股权,进而由淄博市(政府、国企或者民营企业)自己运营,这也是一个最妥善的解决方案。

淄博市要想获得独立的运营权,理论上需要投入的金额(不算未来运营费用)预计在3000万到4000万左右,其中1000万左右(或者超出)的欠薪、1000万左右(或者超出)的债务,以及预计不低于1000万的股权收购资金。

这并不是一个小数字,但实际上,通过合理拆分,以及有效协商,如果淄博市政府方面有强烈的意愿,难度或许并不是想象得那么大。

首先一点,按照当初淄博市给予淄博蹴鞠的支持政策,目前淄博市相关方面拖欠淄博蹴鞠俱乐部2300万的扶持资金:按照当初签订的5年合同,淄博蹴鞠征战中乙联赛扶持资金是每年1000万,征战中甲联赛扶持资金是每年2000万,其中2008、2009和2020赛季的中乙联赛各1000万的扶持资金已经到位,2021赛季中甲扶持资金到位1700万。也就是说,目前淄博市方面欠俱乐部的扶持资金是2021赛季的300万和2022赛季的2000万。

就未来而言,淄博蹴鞠未来几年中甲的运营费用不会超过1500万(如果职业联赛复苏较快,未来或许需要2000万,但未来两到三年1500万足以保证运营),如此2000万的扶持资金便有盈余,只需要2到3年便可以结余出股权转让资金。

目前政府方面资金压力较大,所以资金到位率是个难题,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采用分期付款、通过协商减少或者打折部分债务(比如淄博蹴鞠拖欠的场地费)等方式合理规划资金。目前,淄博市相关企业,淄博球迷的众筹,也可以率先提供部分资金应急。

但一个前提是:淄博市政府方面需要提供一定比例的资金确保2022年12月31日的欠薪审核以及2023年的准入审核。实际上,如果淄博市政府方面最终出面,欠薪审核及准入审核难度也会大幅度降低,毕竟欠薪审核和准入审核的核心是确保俱乐部的健康运营。

必须要说的是,这是淄博蹴鞠回归淄博市的最好机会,也是最后的机会。

在淄博蹴鞠发展过程中,淄博市方面一度想从俱乐部原有投资人手中收回所有股权,以确保俱乐部由淄博市相关方面运营,但因为股权转让价格问题,淄博市政府方面和俱乐部投资人方面并没有谈拢。

如今,从原投资人的债权方手中收购股权,所需的资金远低于当初的谈判价格,同时,通过司法拍卖的程序回购股权,也确保了股权回归的正当性,一劳永逸。

未来淄博蹴鞠俱乐部一个比较合理的股权分配方案是:淄博市相关方面或者相关国企,持有淄博蹴鞠俱乐部控股权,淄博市相关企业和淄博球迷持有俱乐部其他股权,形成一个混合所有制俱乐部。至于每年2000万的运营扶持资金,如果通过合理的运作,也并非不可有所减少。

淄博市临淄区是国际足联认证的足球起源地;淄博市也是一个拥有悠久足球历史、涌现出众多足球人才的城市,现任山东泰山主帅郝伟、淄博蹴鞠冲甲主帅侯志强、前国脚刘健和范晓东、曾参加世少赛的1988年龄段国少队队长李壮飞等等,都是淄博人;被中国足协高度认可的国际青少年邀请赛“起源地杯”也是淄博市创办的;淄博市还曾经是中乙的金牌球市,2019年中乙联赛平均上座约7000人,其中主场对阵宁夏火凤凰12100人,主场对阵青岛海牛13800人,主场对阵吉林百嘉16100人。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淄博需要一家中甲俱乐部,而要想淄博蹴鞠顺利渡过难关并顺利回归淄博,需要淄博市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当然,如果限于各方面原因,淄博蹴鞠最终被放弃,除非淄博蹴鞠找到淄博市之外的合作方并能够顺利迁移,否则,淄博蹴鞠这一段淄博职业足球的历史或将淹没在尘埃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