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西班牙人“小九九”+VAR成全了日本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顺利晋级

在北京时间今天(2日)早晨结束的世界杯第五小组最后一轮两场比赛中,戏剧性的变化令人感慨万千。不过,最抢眼的还是VAR,让西班牙人的“小算盘”最终如愿,以1比2输给了日本队。这个结果不仅将竞争对手德国队提前送回老家,同时也如愿在晋级的道路上避开了目前势头正旺的夺标最大热门巴西队,当然也是送上“顺水人情”,让日本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6强赛,使得亚洲能够有第二支球队进入到淘汰赛中。

1、

西班牙人有“小九九”

随着小组赛的临近尾声,整个形势已经趋于明朗化,所以,越是晚开始比赛的球队,越是可以判断出整体走势。譬如,像西班牙队,因为赛前积分排名小组第一,在展开最后一轮比赛之前,未来出线的直接对手也就是1/8决赛对手已经明朗,不是第六小组的第一名摩洛哥队就是第二名克罗地亚队。相比而言,克罗地亚队作为欧洲老对手,相互之间知根知底,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特别是像西班牙队目前参赛球队中的年轻球员更多,在大赛经验方面有所欠缺,直接硬碰硬的话,反而没有太多的把握。相比之下,摩洛哥队尽管获得小组第一,且实力也不弱,但毕竟这是该队时隔36年来第一次闯入世界杯16强,如果与这个对手较量,相比直接与克罗地亚队对阵,取胜的机率更大一些。更何况以往对阵摩洛哥队就只有三次,但2胜1平,保持不败。最近一次则是在上届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当时因为也是“盘算”,最后是2比2战平,以小组第一出线,不得不去对阵东道主俄罗斯队,并因此点球失利而止步于16强。

所以,西班牙队的第一个“小九九”就是最好是获得小组第二,这样更有利于自己晋级。而且,从未来的角度来说,尽管作为本届世界杯赛最大热门的巴西队尚未确定究竟是小组第一还是第二,但肯定已经进入到16强之中,除非在末轮以大比分输给喀麦隆队,否则基本就是小组第一。一旦如此,巴西队在淘汰赛阶段就进入到上半区,而且上半区还有阿根廷队这样的热门。而西班牙队如果拿到小组第二,则是进入到下半区,这样就可以避开这两支大热门队伍。

恰恰是这样的“小算盘”,西班牙队开局虽然不错,并由莫拉塔在第11分钟就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取得1比0领先。但这之后,西班牙队就开始在场上各种“玩耍”,而日本队也确实被玩得有些“狼狈”,在前30分钟里,日本队的传球就没有超过100脚,整个上半时,西班牙队的传球都已经超过550脚,而日本队则是勉强才过110脚。特别是,像西班牙队的门将更是也玩起了各种“花活”。不过,日本队虽然丢了第一球,但至少在随后的比赛中没有再丢第二球,而且西班牙队也没有能够创造出必进球机会,这就为日本队下半时的反击创造了条件。

2、日本反击中抓住机会

与先前对阵德国队的比赛时一样,日本队在本场比赛中上半时还是选择更为稳妥的防守策略,并抓机会实施反击。至下半时,再伺机实施全面反击。所以,下半时开始之前,日本队就连换两人,用9号三笘薰换下了5号长友佑都、用8号堂安律换下11号久保建英。而西班牙队则只是对右后卫位置进行调整。比赛开始之后,日本队就不再像上半时那样以稳守为主,而是更主动地压上。

恰恰是因为实施了高压,迫使西班牙队在后场传球中出现了失误,因为西班牙队下半时开始之后依然还是想和上半时一样在“玩耍”,但在第48分钟时,门将的传球出现失误之后,刚刚替换出场的堂安律抓住机会,断球成功之后一脚劲射,率先将比分追成1比1平。但西班牙队丢球之后似乎并不是那么着急,因为这恰恰是开始朝着自己想要的局面开始发展了。于是,仅仅3分钟之后,日本队又攻入了第二球。

当然,不得不说,这第二个进球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即便是VAR介入,但关于球的整体是否已经出界,恐怕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依然将存在着争议。因为围绕着VAR介入的问题,本届世界杯赛开幕至今,已经出现多次,特别是像法国队与突尼斯队的比赛之后,法国足协已经上诉国际足联,就格列兹曼的进球VAR判罚明确要求改判。当然,改判已经毫无意义,而且即便是法国队拿到这场平局,也依然还是小组第一,不会对比赛本身产生什么影响。但是,这个VAR的判罚,对整个小组的出线形势却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实际上,在同时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下半时开始后不久,哥斯达黎加队也将比分追平、并一度将比分以2比1反超。如果这两场比赛的结果一直延续到终场,则日本队与哥斯达黎加队将携手晋级,而西班牙队与德国队则将同时被淘汰。但是,在这个时候,德国队并没有“摆烂”,而是先在第73分钟时就将比分追平,并在第85分钟与第89分钟时再下两城,以4比2反超。

然而,西班牙队面对落后的局面,似乎并不着急,因为他们似乎坚信德国队会打回来,这样,自己就可以如愿成为小组第二。所以,在1比2之后,虽然进行了人员上的调整,但整个节奏拖沓,丝毫不着急。而日本队在2比1领先之后,就是全线退守,希望死守到比赛结束。最终,日本队凭借着死守战术,如愿拿到了比赛的胜利。而西班牙队在与德国队同积4分的情况下,凭借着净胜球优势,将德国队送回家。

3、争议VAR成全了亚洲

应该承认,日本队是具备了一定的水准了,“运气”当然也是眷顾有实力者。如同日本队的第二个进球存有争议,但日本队在那一瞬间没有放弃,两名球员即替补出场的9号三笘薰与25号前田大然同时去争抢一个点,三笘薰将球传中,而中路的17号田中碧也是没有停止、而是直接冲到门前。恰恰是这种“每球必争”的精神,才有了这样丁VAR介入的机会。如果这三人中但凡只要一个环节选择停下来,恐怕也就没有了VAR介入的机会,日本队就未必会有这个进球。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先前的东道主卡塔尔队、伊朗队以及沙特队等亚洲球队相继被淘汰出局之后,世界杯赛在时隔20年之后重回亚洲,亚洲无论如何都应该有球队闯入到淘汰赛阶段比赛中,澳大利亚队在之前一天虽然已经成为第一支出线队伍,但毕竟在亚洲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不强。而且,20年前的韩日世界杯赛上,亚洲有两支队伍晋级淘汰赛,此番恐怕也不能较20年前那一次更差。所以,各方面多多少少会有“照顾”或偏袒的心理因素在其中。

对日本队来说,如果与西班牙队战平,就会因为净胜球少而被淘汰出局,只有取胜才有可能出线。而且,在日本队与西班牙队的现场,大屏幕随时会根据两场比赛的进球情况显示即时积分表,因而,不管日本队还是西班牙队,都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出线形势。当哥斯达黎加队一度以2比1领先,积分表显示日本队与哥斯达黎加队同时将有可能出线时,瞬间西班牙队的替补席上还是有些着急,因为只有平局,西班牙队才能出线。所以,恩里克也随即将阿尔巴与法蒂替换出场。但德国队很快就将比分追平之后,西班牙队似乎又不着急了。

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最终日本队以2比1如愿拿下了比赛,从而将德国队淘汰出局。而德国队最终无缘晋级、连续两届世界杯在小组赛出局,则只能怨自己首轮千不该万不该被日本队逆转。当然,德国人不像西班牙人那么会“算计”,如果德国人也“摆烂”,在自己无望晋级的情况下,也索性最后时刻输球、“成全”哥斯达黎加队,拉西班牙队一起“下水”出局,西班牙人又该找谁去呢?

于是,日本队终于迎来了“亚洲之光”,顺利跻身16强。尽管VAR的争议会持续,但历史只会记住日本队淘汰了德国队、在世界杯赛上以小组第一进入了16强。无论如何,日本队晋级也是为亚洲足球挣得了荣誉,还是应该祝贺日本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