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韩国队难破魔咒 出线难上加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难上加难

亚洲球队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赛上已经取得了4场比赛胜利,但与代表亚洲出战世界杯次数最多的韩国队无关,这多少有些令韩国队上下以及韩国球迷无法接受。今天(28日)出战小组赛第二轮与加纳队的比赛,被认为是必须要取胜的比赛。但很遗憾,韩国队2比3输掉了比赛,尽管一度将比分追成2比2平之后,韩国队曾让外界看到些希望。这场比赛的失利,也意味着韩国队想要晋级16强的希望在逐渐消失。

1

小组赛第二轮“魔咒”

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韩国队0比0战平乌拉圭队,拿到1分,这当然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但从想要晋级、闯入16强的角度来说,韩国队其实是错过了最好的机会,因为相比第一场比赛,乌拉圭队属于一个“慢热”队伍,而韩国队则是随着比赛的深入,逐渐开始走下坡路。而且,韩国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还有这么一个情况,即不管第一场比赛表现如何,第二轮比赛就从来没有赢过球,总成绩为4平6负!这其中,很重要一个情况就是韩国队不管是现在还是过去,第一场就拼尽全力,甚至透支,而至第二场比赛时,球队的情况以及整体表现就完全无法与第一场相提并论。所以,此番出战加纳队是否会重现前10次出战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时的场景、能否突破这一“魔咒”?显然是一个看点。

从主教练本托排出的本场比赛首发阵容来看,他显然对第一场比赛中的进攻端不满意,因此,像攻击型中场25号郑优营、右翼的22号权昶勋和中锋9号曹圭成等三人首发,取代了上一场首发出战的罗相镐、黄义助与李在成等人。后三人明显不在状态。更换首发攻击型球员,已经表明了本托的意图,即希望通过换人来改变韩国队得分差的情况,并希望能够取得进球、拿下对手,为小组出线奠定基础。至于中后场方面,人员基本未变。但这也恰恰就是最大的隐患。

首先,由于在第一场比赛中强度很大,特别是像金闵哉在比赛中因伤被替换下场之后,整个中后场球员在第一场比赛中基本达到了极限,无论是身体还是体能都消耗很大,这就使得球员难免会出现注意力无法始终高度集中的问题,导致防守中会出现差错。从整个比赛来看,韩国队在丢球的那一刻,防守人数方面依然还是占有优势,但恰恰是由于瞬间出现问题,导致球队连丢2球。

其次,韩国球员相比而言,身体与对抗在亚洲范围内还算是有优势的,但与欧美球员、非洲球员相比,还是吃亏不少。所以,在上半时比赛中,双方空中一对一对抗16次,加纳队11次成功,压倒韩国队的5次;双方地面对抗32次,加纳队成功21次,而韩国队就只有11次。这就使得加纳队在对抗中占据了场上的优势。在之前的比赛中,沙特队、日本队相继取胜,包括随后的伊朗队与澳大利亚队在第二轮比赛中胜利,对抗方面不落下风是一个起码的要求。所以,韩国队在上半时0比2落后也就不意外了。

2

攻击效率低下更致命

当然,加纳队之所以能够在比赛中取胜,除了在对抗方面能够处于上风之外,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在于进攻与反击之中更追求效率。在加纳队率先利用定位球打破场上僵局之前,韩国队已经完成了4次射门,而加纳队则是一次没有。但是,加纳队的第一脚射门就取得了进球。而当加纳队将场上比分改写为2比0时,加纳队才只有二次射门。如此之高效,恐怕也韩国队都未能想到。

根据国际足联的官方统计,整场比赛中,韩国队射门次数多达21次,但射正在门框范围内的就只有6次,8次在门框范围之外,另外还有7次被加纳球员挡出。但加纳队全场就只有8次射门,3次射正在门框范围内,取得三个进球。所以,加纳队最终是3比2拿下了比赛。

先前,不管是沙特队还是日本队,能够打出令亚洲足球扬眉吐气的比赛,先后取胜阿根廷队与德国队,靠的就是门前的效率。但是,韩国队在第一场比赛对阵乌拉圭队的比赛中就存在着效率不高的问题,本场比赛虽然更换了进攻球员,但还是未能有所改观。当然,像出自K联赛的曹圭成能够在比赛中梅开二度,已经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了。

必须承认:本届世界杯赛之前,韩国队锋线球员尤其是旅欧球员状态不佳或受伤,严重地影响到了韩国队在本届杯赛上的表现。像黄义助依然得到主教练本托的信任,在第一场比赛中首发,但因为状态极差,未能抓住机会。反倒是本场比赛中顶替其的曹圭成攻入了2球。而黄喜灿则因为受伤,本场比赛继续缺席。孙兴慜其实也是受到伤病的影响,在本场比赛中依然不敢全力去发挥,尤其是根本就不敢去争抢头球,更多的是选择绕着走,生怕伤势会进一步加重。所有这些,其实都影响到韩国队在本届杯赛上争取晋级。

另外一个现实情况是:相比而言,韩国足球目前旅欧球员无论是数量上抑或还是整体质量上,恐怕相比以往有下降。尽管像孙兴慜这样的领衔球员是日本足球所欠缺的,但人数远无法与日本相比。所以,韩国队一年内两次0比3负于日本队,如今在世界杯赛上对阵像加纳这样的对手都一胜难求,恐怕也就不奇怪了。反观加纳队,整体性当然相对较差,但球员几乎都来自于欧洲五大联赛。这种情况下,加纳队取胜也就不意外,毕竟他们有很强的个人能力。

3

弃用李刚仁是最大败笔

真正值得商榷的,恐怕就是主教练本托对李刚仁的使用问题。在9月份重新返回国家队之前,李刚仁已经有一年多未能入选韩国国家队,即便是9月份重返,李刚仁在热身赛中也是1分钟出场的机会都未能获得。也正因为此,包括很多韩国记者都认为李刚仁恐怕很难代表韩国队出战本届世界杯赛。但是,最后时刻,李刚仁还是进入了26人出征名单。

即便是随队来到了卡塔尔,但李刚仁也依然未能受到重视,尽管在第一场比赛的最后时刻,李刚仁获得了出场机会。在本场与加纳队的比赛中,如果不是上半时就以0比2落后,本托恐怕也不会这么早就将李刚仁替换出场。但是,李刚仁刚刚出场仅仅1分钟,便用一个漂亮的边路传中,帮助曹圭成将比分追平。而且,在随后的比赛中,李刚仁在中前场的组织也是相当出色。

于是,问题也就由此而生:常年在西甲效力的球员,缘何就比不上在德甲中打替补的其他韩国球员,或者还不如本国联赛中的球员?这恐怕只有本托本人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以李刚仁目前的状态以及表现,在韩国队首发11人获得一个主力位置是完全应该的。但如今似乎一切都已经太晚了。

由于本场比赛输球,韩国队目前仅仅只有1分,当然,理论上,韩国队依然掌握着自己出线的命运,因为在最后一轮对阵C罗和他的葡萄牙队的比赛中只要拿下,就有很好的出线机会,再看乌拉圭队与加纳队的比赛情况。但是,这仅仅只是理论上的可能,就整体实力而言,韩国队肯定无法与葡萄牙队相比。而且,主教练本托在比赛结束之后又因为与主裁判争执而被红牌罚下,肯定将缺席与葡萄牙队一仗的指挥席。这更是增加了比赛的难度。

看起来,韩国队此次世界杯赛将以不胜结束多哈之行。谁知道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