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与孙继海聊世界杯:看好强队夺冠 希望梅罗圆梦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周梦梅 时代周报

2022年11月21日14时,凌晨刚刚解说完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的孙继海,准时出现在专访电话的另一端。作为曾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场上踢过球的人,他用亲历世界杯的第一视角来解读这项足球领域最高级别的赛事。

北京时间11月23日,日本队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上凭借堂安律和浅野拓磨的进球,以2:1逆转战胜前世界冠军德国队。

“其实亚洲球队的整体水平一直都不太好,尤其与南美和欧洲相比,差距更大。日本、韩国的竞争力相对更强一些,差距更小一些,但是从分组来看,出线的难度也不小。”孙继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众多球迷的眼中,前国足运动员孙继海是曾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被“封神”的人物:曼城6个赛季的主力队员、创造一防三力保空门不失的经典场面、单防C罗、第一位在英超联赛中进球的中国球员、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迄今为止,尚没有其他中国球员能达到如此成就。

1977年9月30日,孙继海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一个体育世家;1995年,他在甲A联赛球队大连万达开始足球生涯,曾4次获得甲A联赛冠军;1998年,他与范志毅一起转会到英甲水晶宫队,之后曾多次入选中国国家队,并代表国足征战2002年韩日世界杯;2002年到2008年期间,他效力于英超曼城队,并在英超联赛中出场130场。

如今,退役已久的孙继海,却从未远离他心爱的足球事业。2016年2月孙继海选择开办了与足球相关的公司,解说足球、从事青训——他用更多的方式与“足球”相拥。

在孙继海眼中,这一届世界杯决赛圈,虽然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依然有诸多看点。而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独家专访的过程中,孙继海则坦言,中国队想要再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做好青训至关重要。

“诸神近黄昏”,仍有三大看点

11月21日,孙继海献上了直播间世界杯解说首秀,在线人数一度高达100万人以上,其粉丝量也超过了144万。对于本次世界杯,他认为,老将们的最后一战,便是一大看点。

在世人眼中,这是最好的时代,世界足坛经历了梅西、C罗(以下简称梅罗)两大巨星展开的一场长达10余年的巅峰对决。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在“梅罗”两大巨星的光芒下,其他球星在这十余年来似乎都显得黯淡无光。

“梅罗”在本届世界杯的谢幕,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诸神”的最后一战,堪称本届世界杯的头号看点。“梅罗”之后,谁将成为足坛新的“绝代双骄”?

“所谓的‘绝代双骄’,并不是一个世袭的爵位,‘梅罗’也没有固定的职务,不需要谁来接替。当然,很多时候媒体或者球迷都把过去定义为一个‘梅罗’的时代,但是后起之秀也会层出不穷,这是一个自然规律。”孙继海表示。

2006年德国1/4决赛中,初出茅庐的梅西所在的阿根廷队,被东道主德国队在点球大战击败;而那届世界杯上,C罗在葡萄牙对阵安哥拉的比赛中首发登场,上演了其世界杯处子秀。

16年过去,如今,“梅罗”迎来了自己的第五届世界杯之旅,已35、37岁高龄的“绝代双骄”,即将迎来世界杯舞台的谢幕。

孙继海指出,包括“梅罗”在内,本届世界杯有4名球员是第五次参赛,他们第六次参加世界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的老将,将在本届世界杯上演最后一舞。

“魔笛”莫德里奇将在多哈演奏克罗地亚狂想曲的终章;乌拉圭神锋苏亚雷斯将联手卡瓦尼和努涅斯,带领球队突出重围;蝉联2021年世界足球先生的莱万多夫斯基,将继续扛起波兰队前进。“希望这些老将能够圆梦。”孙继海说。

而这样一届堪称诸神黄昏的世界杯,究竟谁能最终捧起冠军奖杯,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二大看点。

孙继海预测,冠军肯定还是一个老牌强队,也就是之前有过冠军经历的球队夺冠概率会很大,比如德国、法国、西班牙、南美的阿根廷、巴西。

而孙继海提到的老牌强队中,以德国队为例,其历史上共8次杀入世界杯决赛,4次夺得冠军。本届世界杯,虽然主力中锋维尔纳和中场罗伊斯因伤缺阵,但仍有诺伊尔、基米西等核心球员压阵,再加上横空出世的小将穆夏拉、穆科科等人,整体实力依然较强。

另一夺冠热门巴西队曾5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是夺得世界杯冠军最多的球队。本届世界杯,尽管效力于利物浦的前锋菲尔米诺落选,但球队以“梅罗”之外的第三人内马尔领军,辅以维尼休斯、热苏斯等悍将,其实力依然堪称夺冠大热门。

此外,本届世界杯第三大看点,是首次启用了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SAOT),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比赛的胜负。

“SAOT应该可以让比赛的进程更快,因为比赛的节奏会更顺畅一些。暂停和裁判员做判断的时间也会更短,并减少一些错判和漏判。”孙继海指出。

SAOT在比赛过程中的主要职责就是识别是否越位。与传统视频助理裁判(VAR)用视频慢动作回放来辨别越位与否相比,这套系统依托高科技,据测算可将越位判罚的平均耗时从70秒减少到25秒钟。

本届世界杯揭幕战开场第3分钟,厄瓜多尔队前锋恩纳·瓦伦西亚头球破门。1分钟后,主裁判便根据SAOT的提示最终判定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风云20年

目前,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作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孙继海回想起那段时光,依然历历在目。

“挺兴奋的,世界杯是所有足球从业人员的终极梦想,即便是梅西这样的巨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失利后走过主席台前,也是用那样渴望的眼神在凝视着世界杯,可见大家对世界杯的重视、追求以及热爱,我也不例外。”孙继海进一步表示,对于他来说,即便因伤提前下场,但彼时世界杯赛场的整个环境、氛围,确实都让他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

事实上,2002世界杯后,中国足球经历了从2002年到2010年的快速发展阶段,以及从2011年到2021年跌宕起伏的十年。

2002年世界杯前后,一批中国国脚搭上了留洋海外联赛的快车道,孙继海、李玮锋、马明宇、邵佳一等球员纷纷加盟了英超、意甲、德甲联赛球队。

2002年冬季转会窗时,孙继海看到大连实德(大连万达)成绩已经稳定,继1998年加盟英甲(英冠)老牌球会水晶宫后,于是再度萌生了留洋的想法。2002年02月26日,他以200万英镑的价格转会英冠曼城俱乐部,第二次踏上了英伦之旅,并随队以英冠冠军的身份晋级英超。

2002/2003赛季曼城对阵伯明翰的比赛中,孙继海一记漂亮的鱼跃冲顶破门,打入了中国球员在英超赛场的第一粒进球。赛后,英国媒体和球迷为孙继海起了一个响亮的绰号:“China Sun”(中国太阳)。

在海外联赛的训练和比赛经历,让孙继海等国脚的实力和经验得到快速提高,国足的大赛成绩也得以提升。

在2004年亚洲杯上,当时的东道主中国队还具备亚洲准一流的实力,以孙继海等留洋球员为班底的他们最终获得了亚军;2005年世青赛,德国教练克劳琛带领中国国青队先后战胜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最终惜败德国队止步8强。这届世青赛涌现出来的郜林、陈涛、赵旭日等新星,也被称为“超白金一代”。

然而,由于各俱乐部为了联赛成绩大肆购买内外援,忽视了青训体系的建立,中国足球开始出现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局面。

2011年,随着许家印入主的广州恒大冲上中超,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以投资方的身份进入中超联赛。例如恒大先后以550万英镑引入埃尔克森,690万欧元引入迪亚曼蒂、1500万欧元引入高拉特、1100万欧元引入阿兰、1400万欧元从托特纳姆热刺引进保利尼奥、5000万欧元从贝西克塔斯引进塔利斯卡。持续得到大牌外援加盟的恒大,曾八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两夺亚冠冠军。

恒大的成功,让中超其他各队开始争相效仿,大投入、大球星、大产出几乎成了各队的标配,即使是保级队每年的投入也都在数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大部分作为了球员工资和转会费。

这导致联赛各队都在盲目砸钱购入外援,更加不重视青训梯队的建设。

孙继海认为,全世界的竞技体育都是高投入高产出,要有高产出才可以持续发展。更多的投入换来的确实是更好的球员和教练。“包括整个社会对足球的关注,这是无可厚非的,也是足球发展中的固定动作。”

“但是,如果仅仅是高投入,没有高产出的话就没有持续性。”孙继海补充说。

“联赛各队投资人的急功近利,也让国足吞下了苦果。在2002年之后的几届世界杯,国足均在亚洲区预选赛阶段失利,未能进入最后的决赛阶段。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上,国足的战绩为1胜3平6负,位列B组第五,失19球,无缘本届世界杯。

青训无需借鉴别人

“国足折戟12强赛的原因就是水平不足,而青训就是提高水平的基础。”孙继海表示。

谈到做好青训的重要性,孙继海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我们想盖一个高楼大厦,不盖前50层了,直接从第51层开始盖起,这样可能后面的进度会稍微快一点。但是,如果地基不牢,上面还继续盖,最后高楼坍塌也是难免的。”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做青训的一个主要原因,只有打好基础,中国足球才可以走得更长远,而且更稳健。”孙继海说。

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实现对中国足球的情怀——这是孙继海选择青训这条漫长道路的初衷。“如果说没有想改变,或者没有对中国足球仍抱有希望跟情怀,我就不会做这么基础的事。仅仅为了生存的话,我可以去从事收入更高的工作。”

2016年12月11日,39岁的孙继海在北京人和队正式挂靴,结束了自己长达21年的职业足球之旅。退役后的他,身份首先从一名球员变成了青训工作者。

尽管退役后一直扎根于青训工作,但孙继海认为,青训是一份非盈利的事业,需要经营另一份事业为青训工作进行反哺。

孙继海表示,每年都要在青训上投入很多财力支撑。随着组队的数量越来越多,培养的孩子越来越多,青训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大。如果背后没有企业来支撑的话,仅靠自己过去踢球所赚的收入,可能坚持不了一两年。

于是,2016年2月,孙继海便注册了嗨球科技,正式开始创业。“嗨”源自于他的名字和代表互联网的“@”。启动资金来自孙继海和奉余莽两人,前者是大股东、董事长,后者则担任CEO,负责公司运营。

2016年3月,孙继海开始组建团队,筹划产品。公司成立后,首先推出了自媒体视频节目《我是海叔》,借助孙继海的人气,为核心产品秒嗨APP导入流量。

“嗨球科技存在的意义是,能够从另外一个方面支撑我的梦想。”孙继海说,有了嗨球科技在资金方面的支持,他的青训事业也越做越大。

2019年3月底,孙继海成为新疆足协副主席,开始将工作重心放在青训上,同年接手新疆各级精英梯队,2022年,孙继海团队率新疆U19青年队夺取陕西全运会亚军,创新疆足球征战全运历史纪录。

2022年2月,遵义市与嗨球科技就校园足球达成战略合作,并聘请孙继海担任遵义校园足球青训总监和遵义足校名誉校长,嗨球科技两支精英梯队及职业级教练组整体落户遵义市。

孙继海坦言,到目前为止,从事青训工作在经济上、人才上还没有任何收获。因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有情怀,抱着坚持到底的决心去做。“最大的感受是很艰难,很多时候大环境没办法支撑你的想法。”

但青训工作带给孙继海的另一个感受,是充实和成就感。看到小球员们每一天的进步,让他觉得经历的所有艰难都是值得的。

尽管日本、越南等亚洲邻国在青训方面取得了很多票成果,但在孙继海看来,这些对于中国足球的借鉴意义并不大。

“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都是特别的存在。比如日本和越南的国土面积、人口数量、地理位置、风土人情都各有不同,跟中国相似的地方其实不太多。”孙继海进一步指出,其实中国的职业联赛也经历了多年发展,日本的职业联赛成立时间也不长,包括越南足球可能在很多方面也并不如中国足球。

“我们完全可以自己总结或者去遵循一个既有的目标,然后设定好路线,坚定的走下去就好了。”孙继海说。

除了青训,作为嗨球科技的董事长,孙继海的另一个身份是创业者。

孙继海认为,从球员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后最大的区别是,球员面对的很多东西简单可控,而创业恰恰相反。

“因为做球员的时间比较久,也比较熟悉,但是做企业不光要做好自己,还要带领团队,需要面对方方面面的挑战,相对于做球员要更复杂一些,而且也并非是你发挥得好就能够取胜。”孙继海补充道。

当下,孙继海正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嗨球科技的合伙人对青训工作的全力支持让他无比欣慰。

“说实话我不是特别具有经商头脑,但是我在经商和实现梦想的路上拥有辨别能力。经商并不是我的梦想,所以我要找到一个更合适的合作伙伴,来负责经营。”孙继海告诉记者。

目前,嗨球科技聚焦于体育大数据、足球青训、体育文产三大板块,是一家集规划、设计、运营于一体的体育产业策划运营商,同时也是集数据和资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数据平台。

上述很多板块的经营都由孙继海的合作伙伴在打理,但唯独足球青训板块由孙继海亲自负责。“不过青训业务一直都是赔钱的,这很对不起合伙人。”

“从新疆到遵义,做青训有三四年的时间了,每年都在把其他板块的盈利反哺到青训上。我也会问合伙人,我们有意义吗?还能坚持吗?”孙继海坦率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事实上,孙继海的合伙人奉余莽并不是一个足球专业方面的人,但对于上述疑问,他的回答斩钉截铁,这让孙继海十分意外,也给了孙继海很大动力。“我们因为足球相识,都对足球尤其是中国足球充满热爱和抱有梦想,其他经营的事你不用操心。”奉余莽如是回答孙继海。

“在这个过程中,甚至我都产生了一些动摇,但是合伙人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孙继海这样感慨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