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沙特失点未能延续奇迹 澳大利亚拿下亚洲第4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因为罚失点球,沙特队错过提前一轮出线的亚洲奇迹。此前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从未提前1轮出线,尽管沙特队全场占据上风,但因队长法拉杰和边后卫沙赫拉尼受伤缺席,沙特队在防守端出现重大失误,S·道萨里又罚失关键点球,只能将出线希望寄托在末轮与墨西哥的死磕之上。

首战2比1爆冷击败阿根廷后,沙特队原本出线前景一片光明,遗憾次轮面对波兰没能把握机会。沙特队对欧洲球队成绩一向不佳,最近10次世界杯对阵欧洲球队仅1胜,正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奥维兰连过四人长途奔袭绝杀比利时。为争取终结不败和提前出线,沙特主帅海纳赫在首发阵容做出了3处调整,除了对位更换两位伤员空缺,阿姆里换下坦巴克提,没想到这会成为比赛的转折点。

相比首轮闷平墨西哥,波兰队果断变阵,从保守的451变为442,米利克在锋线与莱万搭档,试图增加禁区内存在感。波兰队吸取了首战墨西哥的教训,防守端格外顽强。上半场沙特队攻势迅猛,波兰队一度有些招架不住。但沙特队缺乏门前终结能力,几次射门良机都被波兰门将什琴斯尼化解。顶住沙特队首波攻势后,波兰队的反击轻松撕破沙特队防线。莱万接队友右路传中射门被封挡后,转身再传回门前,沙特中卫阿姆里失位,导致泽林斯基小禁区内无人看管轻松破门。

沙特队上半场错过了足以改变比赛走势的点球良机,谢赫里被別利克绊倒在禁区内。裁判观看VAR后判罚了点球,但S·道萨里的射门角度太正被什琴斯尼扑出,布赖克近在咫尺的补射又被什琴斯尼挡出横梁。尽管沙特队已竭尽全力,但波兰队的反击犀利,若非门柱帮忙,莱万根本无需等到第82分钟才依靠沙特后腰马勒基的停球低级失误,断球后单刀锁定胜局。这是莱万的世界杯首球,也让他的国家队进球数达到77个。

失利后的沙特队葬送了首战爆冷击败阿根廷积累的全部优势,必须末战击败墨西哥才能确保出线。不过,世界杯小组赛进入第2轮,亚洲球队整体走势还是在继续上扬。

继首轮沙特、日本爆冷击败阿根廷和德国,韩国逼平乌拉圭这3支世界冠军队之后,首轮2比6惨败的伊朗2比0补时绝杀威尔士,终结了伊朗队世界杯上对欧洲球队不胜历史。也让小组赛末轮伊朗与美国之战,成为万众瞩目的出线决战。伊朗队主帅奎罗斯赛后直言,这将是他教练生涯最重要的比赛。与1998年世界杯的美伊之战一样,这场比赛将承载太多的意义。

同样首轮1比4惨败的澳大利亚队,第二轮依靠杜克的进球1比0小胜突尼斯,取得世界杯12年来的首胜。上次澳大利亚在世界杯取胜,还要追溯到2010年2比1击败塞尔维亚。同时,这也是澳大利亚队世界杯史第3场胜利。在此期间,澳大利亚在世界杯的战绩仅为7战1平6负。澳大利亚时隔48年再度零封对手,此前6次参加世界杯合计17场仅1次零封,就是1974年0比0逼平智利。而击败突尼斯后,澳大利亚又看到了出线希望。小组赛末战丹麦,主动权还是掌握在袋鼠军团手中。

除了两战尽墨提前出局的东道主卡塔尔,其余5支亚洲球队已取得4胜,追平4年前亚洲球队全部胜绩。不仅如此,沙特、日本、伊朗和澳大利亚都将出线希望保留到小组赛末轮。亚洲足球有望超越2002和2010年,有超过2支球队进入世界杯16强。卡塔尔世界杯与4年前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沙特与韩国均是前两战全负提前出局,日本和伊朗同积4分,但前者凭借公平竞赛分进入16强,后者则抱憾出局。

小组赛半程已至,6支亚洲球队10战4胜1平5负,胜率高达40%,仅次于欧洲,远超仅得1胜的非洲球队。最终是否能创造奇迹,还要看小组赛末轮亚洲5支球队的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