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昆山射手王冯伯元:我是江苏人 冲超的意义很不一样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中超张玉宁,中甲冯伯元,这是国内两大联赛的两名顶级本土射手:截至中超第25轮,张玉宁以15个进球位居中超射手榜第三;截至中甲第29轮,冯伯元以15个进球位居中甲射手榜三,仅次于奥努埃布的24球和科雷亚的17球。

作为昆山队内的射手王,冯伯元所发挥的作用毋庸置疑,这名曾经的U23国家队队员,终于展现了他强劲的实力。更重要的是,曾经是辽宁队和江苏苏宁队队员的他,在职业生涯中痛失两支母队,尤其是作为江苏人的冯伯元,2021年初更是无奈地看着江苏足球失去了顶级联赛。

但今天,冯伯元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和队友一起成功冲超,也让江苏足球再次拥有了顶级球队。说起冲超,冯伯元无比感慨地表示,意义很不一样。

《足球》:昆山队提前五轮冲超,你是怎样的感受?

冯伯元:当然是非常开心,一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而且回归中超对于我来说意义很不一样。我作为江苏人,苏宁队解散以后来到了另一支江苏的球队,11月12日还是江苏苏宁在中超的最后一场比赛,当昆山队成功冲超,江苏足球又有了新的中超球队之后,我还是非常感慨的。

在局外人看来,昆山队冲超一帆风顺,但作为身在其中的球员,你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我们的成绩确实给外界一种一直赢球、一直很轻松的感觉,但就我们而言,俱乐部、教练组、工作人员包括我们球员,全队上下的神经其实一直都是紧绷着的,所有的人都付出了很多,所以,冲超并不是那么容易和轻松的,是一场一场拼下来的。

从赛季初的准备到整个联赛,俱乐部给予你们怎样的支持?

俱乐部给予了球队非常大的支持,尤其是在这种环境下更是非常不容易,比如我们在海口和广州的集训,后勤保障都是向中超球队看齐的,包括住宿条件、饮食标准等等。此外,俱乐部在资金保障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让我们后顾无忧。

《足球》:目前你打进了15个球,在队内射手榜排第一,这个数字超越了科维奇和贝尔托,你们之间是怎么配合的?

冯伯元:我们三个是互相支持的,我是中锋,支点作用,贝尔托更靠边一些,边路突破更多,科维奇则更多活动在我的身边,算是影锋位置。我们配合得非常好,私下的交流也非常好,最终,我进球比较多,科维奇进球也比较多,贝尔托进球也不少,只是他最近受伤了影响了数据。

“济南小伙”德尔加多加盟之后感觉如何?

他刚来的时候也经历了一个适应的过程,随后就开始进球,中途加盟之后已经打进了5个球,我和他聊天的时候他也说很喜欢和我一起踢球,我们之间的配合还是不错的。

作为球队的队长,身上的责任是否也更重一些?

我们球队有三个队长,汪佳捷、张煜东和我,我们在场上场下也尽可能起到榜样的作用,但就我们昆山队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整个团队的凝聚力非常好,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都专注于踢球,踢球的氛围也非常好。

《足球》:从你的职业生涯来讲,这么一路走过来,从辽宁到苏宁,又到昆山,包括留洋和入选U23国家队,怎么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

冯伯元:其实在国内踢球,锋线队员的生存状况是很困难的,最初在辽足,虽然我们当时是保级队,但前锋也都是重金引进的外援,后来到了苏宁,更是大牌云集,没有太多的机会出场。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吧,当时来昆山队就是希望多打打比赛,有更多的积累,两个赛季下来,感觉还是非常开心的,很多以前踢前锋的球员都被迫改了位置,但我就喜欢这个位置,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也很开心能够坚持到今天并和球队一起冲超。

觉得这几年个人有什么变化?

变化还是挺大的,感觉年轻时候脾气比较火爆,但经历了很多事情,尤其是2020年我也结婚了,责任感更重,情绪控制得也就更好。

目前为止的15个进球,已经创造了你职业生涯的单赛季最高纪录,而随后几轮这个数字恐怕还会增加。从技术能力方面看,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记得很多年前咱们聊天的时候,还说起头球的话题,我印象挺深的,后来我也想,既然我有身高优势,我为什么不发挥自己的这个优势呢?说起来,我虽然身高1米9多,但我小时候踢的是中场,所以特别喜欢脚下球,甚至有些排斥头球。这些年我也经常看张玉宁的比赛,他的头球很好,脚下也很好,我就想,那我干嘛不能头球好脚下也好呢!

过去这几年,我也在努力加练我的头球,今年我的15个进球中有11个是头球,感觉自己的加练还是很有收获的,尤其是今年的联赛,我们的很多对手就是龟缩防守,这个时候头球就是很好的进攻利器。

下个赛季的中超,对个人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还是希望能够有稳定的发挥吧。作为一个前锋而言,稳定的发挥太重要了,如果只是一两个赛季的发挥,那只能说是灵光一现。

《足球》:对于俱乐部在下个赛季的中超目标怎么看?尤其是今年中超升班马表现都非常出色。

冯伯元:我们肯定还是要先打好随后的中甲比赛,虽然已经冲超了,但比赛并没有结束。至于明年的中超联赛,作为我们球员而言,肯定是全力配合俱乐部的目标,当然,肯定是在稳定的基础之上。

对于昆山足球和昆山这个城市怎么看?

昆山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我之前也有了解,只不过这两年一直在外地打比赛,没有真正地去了解和感受昆山,我想明年应该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当然,因为赛会制的比赛,球队也很难和球迷有直接的接触,同样希望在明年能感受昆山球迷的热情。

南通支云也冲超在即,如此江苏足球将再次拥有顶级联赛的球队,而且史无前例地拥有了两支顶级球队,你怎么看江苏足球?

江苏足球,它值得拥有顶级联赛的球队,越多越好,所以也希望南通尽快冲上来。其实江苏的经济非常好,两支顶级球队我觉得并不多。当然,我也想全国各地的球队都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