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海港残阵零封沧州来之不易 莱科如何自毁国字号防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如今竟然折损一整条国字号防线,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11月8日,中超第24轮,上海海港队依靠外援保利尼奥、小将陈纯新的进球,在大连“第三方主场”以2比0击败沧州雄狮队,艰难收获三分。

伤兵满营的海港队,赛前折损三名主力中卫,如此残阵最终能依靠团结、韧劲笑到最后,实属不易。只是,主帅莱科原本坐拥九大后卫,后卫线的板凳深度惊人,如今竟然折损一整条国字号防线,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至刚易折,球风缺乏技术含量

必须承认,莱科的三中卫战术体系,缺乏战术含金量,只能硬拼中后卫的个人能力。至刚易折,这种硬桥硬马的“往死里磕”,造成海港队中后卫的大面积减员。

赛季初,莱科麾下有着9名中后卫,出场顺位分别是:蒋光太、张琳芃、魏震、李昂、王燊超、贺惯、于海、于睿和傅欢。8日,海港队迎战沧州雄狮,海港队的三中卫,竟只能排出王燊超、于海和李申圆。在赛季初,这三人都不是首发中卫的人选。

原本坐拥9名中卫,如今寒碜到只剩王燊超、于海2人,其余7人去哪了?除了贺惯、于睿和傅欢是租借离开,原本担任首发的蒋光太、魏震、张琳芃和李昂这4员大将,都因伤病高挂免战牌。

4名主力中后卫,全都受伤,绝非巧合。在莱科的343阵型中,对中后卫有着很高的要求:防守比拼个人能力,进攻还要出球组织。中超联赛战至24轮,莱科的中后卫安排以一成不变开始,也以受伤后的无奈换人告终。

后卫线原本是最富裕的位置,如今人员告急,这也是海港队这两年始终伤病满营的一个缩影。中场大将徐新加盟后长期养伤,内援冯劲也刚从伤病走出。显然,由于莱科的战术过于强调“高位逼抢”,缺乏人员合理轮换,也没有太多战术应变,导致队内近一半队员先后遭遇伤病。

跑动激进,训练强度疑似过量

伤病满营,除了说明球队战术缺乏含金量,也暴露整个训练强度的安排存在问题。这个赛季,海港队伤病名单一大串,除了如今的蒋光太、张琳芃、魏震和李昂,其余像杨世元、李圣龙、贺惯、徐新、于海和李申圆等十多人,都曾因训练强度太大而受伤。

大连人队一名教练曾表示,“基地内可以看到海港队的训练,莱科不太像一个足球教练,更像一名田径教练。他的训练对跑动特别重视,在我看来跑得有点太多了,结合技战术的有球训练不够。”笔者也看过莱科的多堂训练课,他在训练内容设置方面,确实喜欢安排往返跑、冲刺跑等相关内容,剩余就是分队对抗,总体强度偏大,比较适合技术粗糙、缺乏经验的年轻队员。

巧合的是,上赛季莱科钦点的外援后卫迈斯托罗维奇,没代表球队踢上一场正式比赛,先后两次在训练中韧带断裂,直接赛季报销。也是去年,巴西前锋洛佩斯在训练中遭遇韧带断裂,张琳芃也遇到韧带撕裂。此外,蒋光太、魏震等受伤的症状完全一样,都是大腿肌肉拉伤。

显然,莱科的日常训练,在强度把控方面存在瑕疵。上海籍教练朱炯从专业角度给出观点,他认为恢复时间一周以上的伤病,如果超过队内总人数的10%,那就说明“训练负荷存在一定的问题”。

用人所长,球队管理呼唤雅量

尽管战术缺乏含金量、训练强度也不够精准,但海港队员对于教练组的安排,都不折不扣执行,在更衣室依旧维护莱科的权威。海港队战胜沧州雄狮队,就体现出全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凝聚力,全体队员不折不扣执行教练战术,专注比赛,互相补位,踢得更有整体协同感。

即便如此,莱科尚无法激发出这支球队全部的能量,也是客观事实。在队员使用方面,莱科用兵流于简单,缺乏弹性,无法做到知人善用。不管是上一轮在场边和外援巴尔加斯“疑似吵架”,还是对无法达到心理预期的队员进行“冷处理”,莱科在球队管理层面过于固执,缺乏雅量。

蔡慧康的重新崛起,是一个例证。2020、2021赛季,蔡慧康基本被莱科弃用,只出场9次,成为绝对边缘球员,2021赛季更是只出场8分钟。今年上半赛季,蔡慧康依旧是超级替补,他原本计划租借加盟大连人寻找机会,只是价格没谈拢。由于徐新遭遇伤病等原因,莱科无奈再度启用蔡慧康,结果这位被莱科闲置长达两个赛季的老将,不仅依旧能在防守端做好脏活累活,还在进攻端接连上演助攻、进球好戏,焕发第二春。

一度被莱科打入冷宫的蔡慧康,其实完全具备首发实力,能为球队做出贡献。同样,一些被莱科“遗忘”的队员如买提江、杨世元等,并非没有实力,而是欠缺信任。莱科不太愿意主动轮换阵容,也不愿意更改阵型,经常只盯着一些球员曾经出现的缺陷,忽略这些球员其实具备的长处。由此,莱科和教练组埋没一些角色球员的战斗力,球队的战术打法多样性也大打折扣。

当然,莱科用人并非一无是处,比如对陈纯新的使用,展现足够信任。据悉,莱科比较看重球员的执行力,尤其在训练中的投入态度,一旦他对一名球员留下不佳的第一印象,往往很难改变。这也体现在莱科的临场换人层面,有时候倾向性过于明显,无法激活整个团队的活力。其实,主教练的调兵遣将,需要教练组超越个人喜好,始终追求球队利益至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