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沈子贵:切尔西梯队的经历 深深烙在我的思维和行动上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2022年中超联赛二次转会期,深圳足球俱乐部引进了混血球员沈子贵。母亲是中国台湾人,父亲是英国人,沈子贵2000年12月26日生于英国,身高1.8米,身体条件相当不错,是一名前场多面手,边锋、前腰、前锋等位置他都可以打。年轻、可以适应多个位置,深圳队希望他的加入可以为前场带来更多的变化空间。

沈子贵的足球生涯在英国起步,11岁至16岁期间,在切尔西足球俱乐部青训梯队效力,曾帮助切尔西夺得英超U15国际锦标赛冠军等荣誉。2017年3月,16岁的沈子贵加盟水晶宫俱乐部U18梯队,一年后帮助球队夺得2017/18英国U18职业发展联赛南区冠军。

2019年7月,沈子贵正式成为职业球员,加盟挪威斯塔贝克俱乐部,之后效力过马耳他超级联赛的巴尔赞及莫斯塔俱乐部,过去两个赛季,他代表莫斯塔出场36次,取得9个进球。

2017年沈子贵入选中国台北成年代表队,到目前出场18次,打过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预选赛、东亚足球锦标赛等赛事。

在此前的多场中超联赛中,沈子贵获得出场机会,表现出色。本轮深圳队与河南交手,沈子贵缺阵,因为他在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受伤,左足第五跖骨干骨折,目前采取保守治疗,正在恢复,暂时无法参加球队的合练、比赛。

沈子贵接受了本报专访,说起了在切尔西梯队的故事,聊到了到中超踢球的过程。

《足球》:你的中文名字叫沈子贵,这个名字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沈子贵:我堂哥名字中间都有“子”,所以外婆就给我取了“子贵”的名字,寓意“宝贵儿子”。我的英文名字是 William Donkin(威尔-唐金), 大家都叫我Will(威尔)。

你是怎样与足球结缘的?你刚刚学习足球的时候,父母是什么样的态度?

我的爸爸非常喜欢足球,父母一直都很支持我对足球的热爱,我从小就在家中喜欢踢球。

11岁到16岁,你效力于切尔西的青训梯队,并帮助切尔西夺得了英超U15国际锦标赛的冠军,在国际顶级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梯队踢球的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细节?

我在切尔西俱乐部训练的五年时间里,接受经历丰富的前切尔西一线球员的教练指导,加上有足球天赋的队友相互切磋,让我获得相当专业并且可贵的足球基础和经验。我在切尔西梯队踢球,这段经历有许多难忘的记忆,我和队友们一起努力,夺得了英国青训的竞赛冠军,还有参加了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的青少年锦标赛。切尔西的青训场地与一线队只有一排树之隔,我们经常会看一线队训练,获益良多,我自己心中对足球的热爱和自信是有增无减。

在切尔西青训梯队五年多的时间,让你学到了什么?在你自己看来,有哪些帮助和提高?

提高不少。在切尔西青训梯队的这几年里,我在足球的传控技术方面,还有在比赛场上的技战术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知道了接球、送球的空间距离与速度,还有如何在快速移动状况下接球制造进攻,并在禁区创造得分的机会,也明确了对竞赛的心理准备及态度。切尔西俱乐部保持球权、主动进攻方面的风格,在我当时那个年龄段,都是相当宝贵的经验,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的足球思维和行动上。

你在16岁的时候进入了水晶宫的U18梯队,并帮助球队获得英国发展联赛南区冠军,在水晶宫U18梯队的经历,你有什么感受,有什么难忘的细节?

在水晶宫两年的时间,给了我不同层面的发展和强化,尤其在防守方面,很多时候要不停地抢回球权,在这样的情况下,肢体碰撞冲击的机会就增加了许多,这样的经历让我在这个年龄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发展上又更上了一层楼,在我18岁的时候就已经接触到了成年人级别的对抗。我在水晶宫U18梯队的时候与队友们一起赢得英国发展联赛南区冠军,这让我非常难忘,积累了我的比赛经验。

2019年7月,你成为了职业球员,先后到挪威斯塔贝格俱乐部和马耳他超级联赛踢球,对于挪威和马耳他联赛,你有什么评价,对于这段时间的足球生涯,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加盟挪威斯塔贝克俱乐部,成为了职业球员,这成为了一项职业,在球场上下都有新的人、事、物要适应与学习。离开家乡到其他地方踢球,需要自己管理生活起居,在球场上也要不断督促和提醒自己不断进步。在马耳他超级联赛踢球,我有不错的表现,有帮助球队保级的机会。

《足球》:选择到深足踢球,参加中超的比赛,是什么促使你做出这样的决定?此前你对中超联赛有多少了解?

沈子贵:今年的欧洲足球赛季结束后,中超俱乐部对我的职业足球经历表达了兴趣,我想要让更多的足球迷看到我在足球场上的表现,而且我知道中国球迷对深足俱乐部和中超联赛非常支持,我就决定来中超踢球了。

在中超联赛有一些混血球员,你和他们认识吗?在来深足前,有与相熟的人交流过吗?

我和成都蓉城的周定洋有过交流,在足球理念方面有过比较深的沟通,其他球员我都听过,但还没机会认识他们,现在我也在中超,相信有机会与他们交手,认识他们。

你已经打过一些中超比赛,对中超的比赛有什么样的感受?

目前我只踢了几场中超,自己感觉中超的水平相当好。我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多上场机会为球队赢得胜利。

在此前的联赛中,你上场之后,能够改变比赛的节奏,为球队带来帮助,过往你在其他球队尝试过很我位置,踢过边锋、前腰和前锋,你个人更喜欢踢哪个位置?

每当我上场的时候,心里只想着进球、助攻、赢得比赛。从对足球的理解角度,创新灵活和攻势进球是我的足球思维,左翼边锋是我主要位置,但我也喜欢踢前腰。

《足球》:你有什么梦想吗?希望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沈子贵:我的梦想是为深圳队赢得更多比赛,获得奖杯,并且期望和队友们一起挑战亚冠联赛。

在足球层面,你有什么偶像吗?

我喜欢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并且和我踢类似位置的球员,还有那些有创造力,而且能改变比赛节奏的球员,比如内马尔和前切尔西球员、目前在皇马踢球的阿扎尔就是我欣赏的球星。

你会中文吗?在队内沟通还算顺利吗?

妈妈在我和妹妹小的时候就跟我们说中文,所以我会说一些中文,当然这还不够,我希望我尽快能说流利的中文。

在深圳队训练和比赛有一段时间了,球队给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加入深圳队后,我感受到队友和所有俱乐部人员对我的欢迎与支持。我现在能用中文和英文跟国内球员和外援球员沟通磨合,建立场上和场下的默契关系。我觉得深圳队是一个强大团结的团队。

在训练之余,平时会做些什么?有哪些爱好?

在平时的训练之余,有时候会跟队友去逛逛商场或去餐厅用餐,有时候会玩一些电子游戏或看电视剧。

平时喜欢吃什么中国的食物?

妈妈经常煮中国菜,我从小就很喜欢中餐,也很习惯吃中国食物。目前我最喜欢的是仔排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