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足协进行清欠行动 河北队和武汉长江最严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 今天是10月31日,按照规定,是中超各俱乐部向中国足协递交二次清偿欠薪证明资料的截止日,7月31日第一次清欠行动,中国足协没有公布具体结果,引发外界猜测,是否中国足协再次绥靖妥协执法不严?根据记者多日以来的调查了解,情况并非如此。

本报记者组向多家俱乐部进行了求证,中国足协清欠小组相关负责人,在发布提示各队第二次清理欠薪公告的同时,就要求各队为递交有关资料早做准备,同时,中国足协对外公布举报信箱,主要是面向一些已经离队球员或者退役仍旧有欠薪未结的人员,接纳来自不同层面的举报信,核实有关证据。

“我们接到的球员投诉和举报很多,而专门负责信箱的工作人员在收到举报后会第一时间回复已经收到,让举报人放心,案件已经被受理。”这是清欠工作小组的一名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说的话。核实有关资料并不轻松,由于人手有限,几级联赛同时开打,疫情导致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导致比赛地点改变等等问题,让清欠工作非常繁忙。

武汉长江俱乐部未按照约定支付欠薪却仍旧以完整阵容参赛,这给外界一种感觉,中国足协在清欠问题上并不坚定,一味退让。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当然也知道外界的质疑。“事实上,外界可能一直在看衰中国联赛,但从我们的工作视角来看,中超大部分球队在积极解决欠薪问题,也都在努力求生,积极向好。所以我们需要给他们一点时间,让他们先完成自救,呼救,然后才是我们执行总规则的时间,可能很多人觉得我们说的做的跟年初发布的公告内容有所不同,但实际上,我们一直在照章办事,从没有动摇过,只不过,办事的方式有一些改变和调整,但大的原则和总的方针是基本不变的。”负责清理欠薪工作小组的一个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根据记者的了解,在7月31日的清偿欠薪资料收集完毕后,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又做了大量的核实工作和调查,跟各个俱乐部的主要负责人,或者投资人进行了沟通,充分了解了每支球队对于未来的计划和努力以及求生的意愿,对于那些自身求生欲望极强的球队,足协肯定要做更多的考量。毕竟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终极目标,处罚的目的是为了保障联赛整个环境的公正公平,并不是为了给一些球队逃避的借口。同时,中国足协所要面对的还有一些当地政府层面的求救和承诺,以及球迷的感受,再结合球队的表现和联赛排名,整体处理整个问题。

就拿武汉长江来说,俱乐部的确是陷入了极大的困境,但是武汉市有关方面一直在积极协调沟通,不希望武汉轻易失去这样一支队伍,毕竟在武汉三镇冲超之前,卓尔集团扛着武汉足球的大旗不倒,多年来的付出也不应该被这样抹杀掉。加上卓尔俱乐部后期递交了归还教练组欠薪情况的补充资料,拖欠河北俱乐部的钱也已经偿还,所以武汉长江俱乐部算是勉强过关。而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广州城等俱乐部,也都得到了球员们的签字同意缓发认可,同样得以过关。7月31日的调查结果虽然没有对外公布,但是相关规定和规则都在执行。

对于很多球队来说,真正艰难的考验在第二关,也就是10月31日这个清欠日,70%的清欠额度,对于有巨额欠薪的俱乐部来说,就没那么容易了。比如上海申花,目前有中超球队拖欠申花数千万的转会费,除此之外申花没有更多资金了,整个球队陷入了一种隐隐的不安。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北京国安、广州城等俱乐部,这些球队虽然都有不同程度的欠薪,但无论是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广州城还是沧州雄狮,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都证明了,球队在积极自救,不仅没有公开讨薪,还在联赛中展现了不放弃、求生存、积极向上的精神。

这几支球队的主教练之间、管理层之间,也会相互交流和鼓励。“我在跟(李)玮锋交流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他的那种勇气和斗志,他坚信,如果命运分两半,一半给投资人,一半属于我们自己,属于我们自己的,绝对不放弃。广州城的不放弃对于中超都有意义!”上海申花主教练吴金贵在谈到广州城的时候这样说道,他说广州城的绝地反击对于整个中超也有极大的意义。北京国安的困难也不小,但是整个俱乐部平静有序,比赛有内容,中赫集团一直在积极想办法。这些球队,如果中国足协从大局出发的话,都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去自救。

进入10月清欠日之前,河北足球俱乐部和武汉长江俱乐部都有球员在社交平台讨薪,目前看来,这两家俱乐部的情况最严重,对中国足协来说,未来该考虑的不是扣分问题,而是两家俱乐部可能面对的生存问题,目前看河北队降级几成定局,武汉长江也存在掉进降级区的风险,他们的情况相对简单,足协处理起来并不困难。

曾经有传言,各俱乐部看到了7月31日没有处罚决定被公布,于是携手躺平,放弃继续偿还欠薪,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大多数俱乐部都按时递交了清偿证明,就拿大连人俱乐部来说,因为二转时期打开了窗口,万达集团清欠了最大笔的外援欠薪资金,这使得清欠总额超过了70%,那么大连人接下来这段时间,首要任务是用有限的资金完成保级,然后在年底,再集中清理国内球员的欠薪,而大连人俱乐部这个赛季带给中超怎样的震撼,以及大连市带给中国足球怎样的感动,这些都无需赘述。对于这样的队伍,足协愿意帮助和敦促他们,去履行自己的职责。

当然,因为赛程密集,足协也有可能不会在中超最后的冲刺期公布处罚,毕竟任何处罚都可能动摇整个联赛的平衡,对于那些一直不抛弃不放弃的球员们不公平。实际上到了年底,中国足协也不会再有更多的顾虑,因为从目前排名上来看,是否进行分数上的处罚,并不会对降级的大势有颠覆性的改变。

相反,四支升班马球队的表现,超过人们的预期,浙江、成都、梅州和武汉三镇带给中超联赛的是清流,运营得体,管理得法,战斗得志,成绩合理。再看中甲目前的排名,依然有四支球队跃跃欲试想要挑战中超,而且多半来自经济强省。这意味着,如果有些中超球队实在无力改变,已经是坏死的机体,那么再这样姑息迁就也不会有太大意义,莫不如给一些愿意在足球上理性投入,认真经营的俱乐部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