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连沪大战胜负之外有真情 本土教练之路仍任重道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 9月29日晚,大连人主场迎来了与上海申花的补赛,大部分时间内处于领先状态的大连人队在1比0的情况下痛失好局,被申花替补出场的朱建荣连进两球,1比2被逆转遭遇主场首败。但让人颇为意外的是,扮演替补神兵的朱建荣在打进扳平和绝杀进球后,非但没有大肆庆祝,反而克制地做出了双手下压的动作,脸上也略带歉意。

并非大连籍球员,也非大连人旧将,朱建荣为何会有这样的举动?赛后,这位申花队内头号射手给出了答案,“申花队上下都对大连这座城市充满敬意和感恩,所以当我看到看台上大连球迷激动的心情因为我的进球改变了,我实在不忍心庆祝。进球是职责所在,感谢大连同样是发自肺腑。”

从重演连沪争霸到上海教头德比,这场外界赛前热炒的“压着打”VS“收着打”,打出了本赛季中超少有的跌宕起伏,却用一种意想不到的温情收尾。

从赛后官方发布的比赛数据来看,大连人队整体表现占优,不管是控球率,射门次数还是犯规都要高于申花,导致大连人落败的核心数据是射正率,大连人队为22%,而申花队为33%。

第78分钟才上场的朱建荣,在仅有的十几分钟内改变了大局。董岩锋在第58分钟的一记天外飞仙,让主场气势如虹始终在进攻的大连人获得了欢呼的权利,然而20分钟后,刚伤愈复出的朱建荣,在禁区内一脚一头,让一直激越的大连人主场,突然变得安静而落寞。

与之相应的是,打进两球的朱建荣,同样平静,没有绝杀后的狂喜,甚至像只是在大比分落后后打进了挽回颜面的一球。

朱建荣的克制,让很多不熟悉他的球迷误以为这是一位大连籍球员,或者与大连有很深的渊源,因为他所有的举动都像极了一个深爱家乡的球员那样,没有激动反而有些许歉意。

场边的主教练吴金贵,也只是简单的表达了一下兴奋之情,无论是发布会上还是发布会后,他都不忘提及申花对大连的感恩,“朱建荣之前伤病一直在恢复训练,所以我说大连方面真的给了非常好的帮助,我们每次康复的球员,都有好的状态、能够进球。”吴指导在发布会上解答了青岛人朱建荣为何在面对大连人时绝杀也不庆祝。

而赛后接受本报采访时,吴金贵再次重申:“大连是一座于我们申花有恩的城市,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是大连在申花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我们无私的帮助。没有大连这座城市的仗义相助,我们很难开启今年的中超比赛。同时,在第一个阶段时给了我们优厚的条件和照顾,场上比赛讲职业,但是比赛之外,要懂得感恩。”

大连人队在完成了二次引援后,压着打的气势略有收敛,但在对阵申花这场,又开始变得强烈起来。谢晖很渴望赢下这场比赛,赛后他解释称因为不想在主场输球——此前大连人在普湾体育场未尝败绩。而无需言明的另一层原因自然是本场比赛的对手是对他而言意义非凡的上海申花,是来自家乡的球队,他当然不想在家乡父老和师父面前示弱。

“80分钟的好球,几个简单的失误葬送,这不是一二三四次了。我们是能力做不到还是心态不够坚定?”赛后的更衣室内,谢晖大声质问到。

大连人和谢晖的沮丧,不仅在于一场球的输赢以及积分,而且还在于,双方外援多少的对比。大连人首发双外援,而申花全华班。打“富裕的仗”,还要犯以前的错,无疑是一次伤害的暴击。

而在更深层次,第二阶段加入外援之后,大连人的“压着打”战术,其实已经逐渐面临了更新的挑战——很多时候,因为球员特点的变化,压其实是没那么压得住的,反而更像是威胁性更小的“控着踢”了。尤其,面对申花这样的老油条球队,在董岩锋的天外飞仙之前,大连人的威胁球还略显不足。

但输球之外,也并非毫无亮点。在二转引援之前的大连人队,如果上半场不能确立比赛优势,下半场基本上就回天乏力了,阵容都是明牌,可调整的空间很小。但二转期间有了内外援数名新人的加盟,谢晖在中前场的排兵布阵上也有了更充沛的选择,只是目前来看,球队磨合到最佳状态,仍需时间。

与此同时,谢晖其实很清醒。“申花队现在的效率、心态各方面,都比我们要好很多。我们好像还在保级泥潭里。我想问问,是不是我们现在身陷泥潭?每个人好像输了一场不能输的比赛一样,这已经是好几次发生这种情况,(我)觉得有些诧异。”领先守不住,除了谢晖不满的部分位置球员能力问题,同样与球队想赢怕输的心态分不开,而这,都是需要大连人好好总结的。

和朱建荣进球后平静庆祝一样,获得三分的吴金贵,同样风轻云淡。很坦然承认,胜利有很大运气成分:“今天我们胜在运气,大连人在谢晖指导带领下进步非常大。对方整场比赛对我们进行了压制,我们一直处于被动,对方占了很大优势,我们最后阶段在经验上起了关键作用,对手也有主力中卫伤退,所以我们获得了机会。”

但只是靠运气吗?显然不是。公正说,在个别关键位置上,两队人员配置有差距。就算申花再伤缺,他们的主力框架仍然显得比大连人更稳。虽然大多数时间,“被压着打”,但申花的防线并没有被冲击到七零八落的地步。或许准确说,是申花前面大部分时间的“收着打”,稳稳克制了大连人这一场不够锐利的“压着打”,并且在最后时刻还有了反攻的机会,以及进球的幸运。

仔细看申花和大连人的区别,人员上申花在近几年做了充沛的储备,不管是老将还是新人,都有足够多的选择。朱建荣今年屡屡扮演关键先生,打进7球领跑队内射手榜——谁能想到几年前他还是被申花球迷质疑调侃的“青岛三圣”之一?

而本场比赛,申花之所以能够取胜,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申花的团队性更成型,也更有韧劲,比如说下半场才上阵的外援巴索戈。他在下半场出场后,曾有一次从锋线高速冲刺跑回本方禁区进行防守的表现,这样的态度和行为对于所有中方球员都是一种正向的激励。因此申花全队,不论首发还是替补,能够如此作风稳健团结,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巴索戈的变化,吴金贵教练说:“巴索戈一直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本赛季表现更加努力,而且训练和比赛中的责任感提升更为明显。这一点要感谢周总,他帮助我做了很多巴索戈的思想沟通工作,所以巴索戈确实有很明显的变化。而巴索戈的变化对于全队而言也是非常好的一种激励,一名外援前锋尚且如此防守,其他球员,不管年轻年老,也都应该在防守上尽职尽责。所以下半场巴索戈的坚持和不放弃,也是全队心态的一个所应吧。”

更为重要的是,申花队今年无论是从管理还是后勤保障,都做到了位,使得所有人都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

这场比赛,因为谢晖VS吴金贵的师徒会、“压着打”VS“收着打”的战术之争,本有更深的“理论”意义。在今年崎岖而特殊的联赛背景下,谢晖的大连人和吴金贵的申花,都是本土教练带出来的“样板”工程。谢晖为中超带来了更积极更激情的踢法,吴金贵则向大家展示了,接近全华班的班底,也能坚韧到一直排在积分榜前列。

“我知道谢晖工作非常努力,他对于足球的理解很不一般。尽管足球是有胜负,师徒的较量也很平常,希望大家不要以一场比赛分谁高谁低。”吴金贵如此定义这一场他和谢晖的对决。以吴金贵的江湖经验,还有理论水平,如何不能看出谢晖的“压着打”的本质?所以申花尽管被压制了80分钟,却仍然没有垮掉。尽管吴金贵反复强调运气,但实则,运气也是建立在未被对手打倒的前提下。

与其反复讨论战术思维,吴金贵更看重的却是本土教练的来日方长,“我一直和谢晖说,现在是你们的舞台,应该你们展现的更多,现在给予中国教练这样的机会,你们要掌握住、把握住。他们确实也非常努力,中国足球现在处于低谷,对于中国教练是机会,我希望这批年轻教练不要放弃。”

的确,相较于中国球员能不能踢出好足球?本土教练能不能带出好球队?这些太过于巨大的话题这个赛季,包括这一场“压着打”VS“收着打”,谢晖和吴金贵其实都是赢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