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两代上海足球人交锋 中超需要谢晖吴金贵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压着打VS收着打,这是中超两名最具话题主帅的直接交锋。

29日晚,谢晖的大连人和吴金贵的申花共同演绎了一场戏剧性的比赛——董岩峰的世界波远射帮助大连人一度取得领先,但替补上场的朱建荣在比赛最后时刻完成梅开二度,申花完成了一场不可思议的大逆转……

土帅数量压倒洋帅的2022赛季中超,吴金贵和谢晖这两代上海男人成为土帅代表——然而即便是外界口中的年轻主帅谢晖也已经接近50岁,但这却只是他执教中超的第一个赛季……

中超联赛,需要越来越年轻的土帅来共同撑起场面。

师徒大战

这又是一场典型的申花式比赛,虽然一度落后,但球员始终没有放弃,最终等来了绝杀的机会。

“应该说大连人队在谢晖指导的带领下进步非常大,跟去年完全不一样了,整场比赛对于我们的这种压制,我们也是非常被动,对方其实是占了很大优势的。”

吴金贵赛后显得比较冷静,“我们只是在最后时间的经验上面起了关键作用,对手也有主力中后卫受伤下去,所以我们会获得这样的机会。”

吴金贵和谢晖的这场交锋,既是所谓师徒大战和两个上海男人之间的交锋,也是本赛季中超两种不同风格技战术的比拼。

在牌面都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吴金贵的技战术是压迫性很强的防守,同时用很快的转换找到对手的薄弱环节,球迷称之为“收着打”。

而这是对应谢晖那句经典的“压着打”——他强调高位逼抢,用积极的拼抢给对手施加压力。

成绩来看,申花现在排名联赛第三,这已经是球队能够达到的极限高度,而大连人暂时也不用为保级担忧,他们的积分高出降级区5-6分,只要保持正常的拿分节奏,最终大连人保级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年轻教练要把握机会

出生于1961年1月的吴金贵已经过完了61岁生日,20年前40岁出头就开始担任申花主教练的少帅已经变成了老帅。

“我一直跟谢晖讲,现在这个舞台你们应该展现得更多,给予中国教练这样的机会,你们要掌握住、把握住,他们确实也非常努力。”

吴金贵辅佐过差不多10位外籍主帅,也在担任俱乐部技术总监期间和多位洋帅有过共事经历,算是最近20年时间中国足球土帅的代表,吴金贵也多次回答过土洋之争话题。

本场比赛赛后他表示,“看到中国足球处于现在这样一个低谷时期,也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那么对于中国教练来讲是一个机会,所以我希望年轻教练不要放弃,要努力。我也知道谢晖工作非常努力,他对足球的理解很不一般。”

最后时刻输掉比赛的谢晖显然有些不甘心,“总的来说,进了球以后又不知道怎么踢,这不是第一场,也不是第三、第四场了,我数了一下,18轮比赛五六场球是这样。明显看得出来,这个级别对一些球员来说应该是太高了,都是些非常低级的失误。”

“这样的失误就没办法总结了,场上非常多的球员付出的努力被一些低级失误全部抹杀掉。我们的后防线问题多得不得了,还是要通过训练改进。”

土帅,已经不再年轻了

相比于年过60的老帅吴金贵,出生于1975年2月的谢晖其实也不算特别年轻了。

只不过很多球迷和媒体依然把谢晖称之为少帅——这或许更多是考量他的从业经历,从2020年离开海港单飞执教南通支云开始,谢晖的主帅生涯满打满算才三个赛季不到。

执教南通支云一个半赛季,因为“压着打”这个典故下课;2021赛季应聘大连人成功,原本以为只是带队打中甲,没想到大连人递补获得中超参赛资格,谢晖这才迎来了第一个中超主帅赛季。

其实除了谢晖,本赛季联赛中多了很多1975年前后出生的土帅,他们都是职业化初期甲A的名将。

戚务生和霍顿这两届国奥队的当打球员中,郝伟执教泰山,李金羽带队武汉长江,张效瑞执掌深圳,李玮锋救火广州城,郑智则是目前唯一一位80后主帅。

当然出生于1980年8月的他目前还没有执教顶级联赛所需要的职业级教练员证书,只能算是代班积累经验。

对比韩国,我们落后太多

但横向对比同一批韩国主帅,谢晖、李玮锋们走上职业主帅的时间已经晚了。

出生于1973年的崔龙洙早在2011年就开始执教首尔FC,第二年带队拿到K联赛冠军,2013年打进亚冠决赛。

和范志毅同样出生于1969年的洪明甫在2009年已经带领韩国U20国家队打进了世青赛前八。

40岁左右就能执教顶级联赛和国字号球队并且取得成绩,这才是更为理想的一个时间节点。

甲A时代,学院派的周穗安也曾在30多岁就担任广州队主帅,在中超,不到33岁的郝伟在2009年年底挂帅长沙金德,成为中超最年轻主教练。

同一年36岁的朱炯成功带领南昌升级,他也获得了执教顶级联赛的机会。

不过随着中超金元时代的到来,洋帅成为更主流的选择,土帅生存空间就和本土前锋一样越来越小……

但和球员一样,主帅同样需要更多比赛积累经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上手执教有助于提升个人能力。 

而金元时代结束后,越来越多俱乐部开始选择土帅,土洋比例趋于平衡。那么,中超未来能否培养出本土主帅的领军人物,将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