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斯坦利:丢球多不是球员个人能力问题 防守要有体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刘翔宇报道 自8月下旬上任以来,国安新帅斯坦利·门佐带队取得了一胜两平的战绩,可以看得出,国安在进攻端更加积极,讲究控球、节奏加快、且重新拾回了高位压迫的打法,但丢球依旧不少。28日下午,在丰台体育中心会议室,斯坦利第一次与媒体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足球》:本赛季的目标是什么?

斯坦利:赛季中接手球队并不容易,我和球员需要时间彼此了解,我也需要了解中超,所以,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队伍的人员不是我搭建的,我需要带领现有的球员一起,发挥出他们最好的一面。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希望这个过程可以短一些,但具体多久,没人知道,如果顺利,可能会很快。

我们目前还处于“发现”阶段,球队要找到最合适的踢法,球员要找到最合适的位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取得好的成绩,同时培养年轻球员。当年我刚到国安的时候,球队处于联赛前列,是要争冠的,现在的位置是不应该的,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提升排名。

如何激发两位外援前锋发挥出应有的实力?

引进外援,就是希望起到不一样的作用,希望他们多进球。不过,外援初来乍到,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包括完全不同的文化和环境,他们需要时间适应。对于他们来说,要做的就是努力训练,尽快融入。

对于阿德本罗,队友们还不是太熟悉,需要时间磨合,而且,他刚刚伤愈;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认为达布罗更适合9号或者10号位,而不是边前卫。对教练来说,赛季前的热身赛,可以充分了解每个球员适合的位置,但现在只能边打边观察。

对大连人和浙江的比赛过程比较类似,都是先丢球然后反超,最终被扳平,你认为是什么问题?

今天,我给球队开了赛后分析会,分析了大连人那场,讨论了做得好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对他们提出了要求,他们需要理解我的足球理念,包括一些原则性的东西,如怎样掌控一场比赛。回看两场比赛,我们反超后很快被扳平,这说明我们没有学会掌控比赛。两场比赛,我们创造了很多进球机会,打进了4个球,但都只拿到1分。

《足球》:你是门将出身,对门将,有什么标准和要求?

斯坦利:一个门将,职责就是把对方的球断下来,不让对方进球。我踢球的时候,是首批冲出禁区的门将,就像现在的球员,必须左右脚均衡,我只会右脚,左脚一般,现在对门将的要求比过去高多了,具体的要看球队的踢法。

举个例子,范德萨从阿贾克斯去尤文图斯的时候,由于要求不同,他在尤文没什么用。我们队里,我对门将的要求是不仅要能守门,还要参与整个球队的配合,阅读和预判比赛。我们队的打法,需要门将参与进来,尤其是对方高压的时候。门将当然可以选择开大脚,但我们需要门将通过传球,打破对手的高压。我们的门将需要适应这个过程,他们要有自信。

邹德海在施密特时期的守门方式,我很喜欢,他左右脚都可以,当然,他也要守住对方的射门。从目前来看,这是他的优势,当然,他还要继续提高。其他门将,也需要继续提高,等待合适的时机。

年轻球员想在一线队立足,除了实力,还需要做什么?

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年轻球员看到老球员都毕恭毕敬,也许年轻球员的实力更好,但他们“不敢”。在梯队的时候,我问过年轻球员,你想怎么踢?他告诉我,球队怎么踢是教练的事。我告诉他们,你们应该学会思考,自己对足球有见解,阅读比赛,而不是等别人告诉你怎么踢。这也是一个过程,我不想去改变文化,只是想改变足球上的东西。

足球里,沟通很重要,但在中国,很难看到一个年轻球员在场上喊老球员,但有时候,需要他去喊,这就是我和我的团队在做的事,我知道不会很容易,但已经开始改变了,这是必须做的,但不代表年轻球员对老球员不尊敬。

其实,我觉得,年轻球员18岁就应该喊了,如果老球员跟他们说,你们还年轻,要多注意,那他们只会原地踏步。老球员应该多跟年轻球员沟通,给他们自信。

《足球》:你上任前,球队丢了27球,你上任后,还是丢了5个球,你认为,球队防守有什么问题?

斯坦利:丢球的数量,决定了名次,再能进球,如果丢球太多的话,排名也不会太理想。其实,阻止对手进球,不止是后卫的问题,整个球队都应该参与防守。要想做到这一点,我们在进攻、防守、转换三个过程中都要有结构。

今天的分析会上,我们讲了丢球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但我们要让队员了解,然后通过训练,规避风险。训练时,我们要讲纪律和原则,每个人都必须清楚自己做什么,队友做什么,职责清晰,这样才行。我一直和球员说,我们要控制比赛,少丢球。但对大连人的最后那个丢球,我们缺少一个明晰的结构。

两周后,我们就要对阵泰山了,他们有高点,如果给他们很多机会传中,我们就容易丢球。所以,除了后卫要和他们的前锋争头球,全队都要尽快靠近对手,通过逼抢,不让他们轻易传中。

就是说,不是球员个人实力有问题?

是的。我可以举一些例子,我们防守的时候,需要收紧,如果对方有10个球员进来了,我们也需要10个人。足球有时候就是数数,看彼此哪个局部人数有优势。如果在对方后场,我们参与的人数少一个,没关系。可如果到了中场二区,危险系数就大一些。而在后防区域,我们需要人数上有优势,这是最起码的。

足球是11对11,如果每次50%的机会,我们都能拼下来,对方就很难进球,足球,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但要从简单中找到有创造性的东西,这涉及到战术,怎么训练就怎么比赛。重要的是,大家要知道防守是有体系的,需要结构,明确一些原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