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把肥美烧鹅做出咸菜味道 莱科临场指挥暴殄天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而不是现在这样“把烧鹅做出咸菜味”。

9月25日,中超第17轮一场补赛,上海海港队坐镇“异地主场”大连,以2比0击败实力一般的广州城队。尽管海港队已保持七轮不败,但球队进攻缺乏条理、临场换人思路不清的痼疾依旧,这让主帅莱科饱受非议。有网友感慨:海港队这么齐整的阵容,完全可以踢出更出彩的内容,而不是现在这样“把烧鹅做出咸菜味”。

赛后新闻发布会,莱科特别表扬球队防守:“我们踢了一场不错的比赛,防守很稳固。对手赛前取得两连胜且零失球,反击比较有效率。我们踢得严肃认真,有耐心和纪律性,最终抓住机会杀死比赛,我满意球员表现。”

终场哨响,当海港队替补球员庆祝赢球时,莱科径自走回更衣室,没有与任何人庆祝胜利,这倒是暴露莱科内心真实想法——他显然对比赛过程感到不满。上轮中超,海港队勉强依靠颜骏凌神扑才艰难战胜河南嵩山龙门,莱科在赛后就是这样脸色铁青直奔更衣室。

莱科或是一名完美主义者,但他也要接受球迷追求完美的“无端挑剔”。赛后,有球迷指责莱科换人太死板:“用武磊换恩迪亚耶啊,莱科用武磊换下巴尔加斯,这教练也是人才!”也有网友疑惑:“比赛一结束,莱科自己就走了?别的球队教练也是这样吗?”更有球迷直言不讳:“莱科要点脸吧,这阵容如果给谢晖,他能一路无差别压着打!”

明明连续赢球,莱科为啥还是不讨球迷喜欢?其实,球迷数量众多,众口难调,赢球仍遭非议实属正常。不过,海港队近期虽然保持不败,结果看似不错,但比赛过程确实缺乏说服力,这应是球迷不爽的根源。

这个夏窗,海港队是中超18支球队中引援力度最大的俱乐部,先后引进内援标王武磊、外援标王巴尔加斯。相比金元足球时代的一掷千金,武磊的150万欧元、巴尔加斯的400万欧元转会,完全是“小钱”,但时过境迁,在疫情影响、限薪规则和经济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海港队这样的引援已属冠绝中超的“大手笔”。

接连引进强援,引发媒体关注,无疑也吊足球迷胃口。然而,不管是武磊还是巴尔加斯,目前尚未达到最佳竞技状态,莱科不让两人同时首发没错,但此役偏偏还不让这对西甲联赛“进攻组合”同时在场,确实很扫球迷的兴。毕竟,武磊、巴尔加斯组成的“武巴同城”组合,在西甲联赛都能呼风唤雨,如今移植到中超联赛竟然被活生生拆散,部分球迷迁怒莱科也很正常。

莱科当然不是完美先生,海港队近期展现的比赛内容,瑕疵不少。迎战广州城队,海港队确实实现碾压:控球率66.6%比33.4%领先,射门数13比3领先,射正数7比0领先,传球数 659比331领先。只是,就算数据完全占据上风,海港队在进攻中没有展现训练有素的成型套路,更多还是前场队员依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无法形成合力。

与此同时,在武磊状态尚未恢复最佳时,面对进攻实力有限的广州城队,莱科还是抱残守缺5后卫阵型,暴露出教练组内心极度缺乏自信。在上半场取得2比0领先后,莱科完全可以通过变阵四后卫,试验“武巴同城”攻击组,进一步释放武磊善于前插的特点。

遗憾的是,莱科可能在迎战河南队时留下了心理阴影,当时他换上“武巴同城”不久球队就吃红牌,到嘴鸭子差点飞走。于是,此番哪怕对手实力孱弱、哪怕2比0比分领先,莱科竟也不敢让武磊、巴尔加斯联袂登场,如此机械化的排兵布阵、临场指挥,实在让人徒呼奈何。

一名优秀的教练,能把咸菜这种普通食材做出烧鹅的肥美;如今莱科手握豪华阵容,但球队的技战术发挥乏善可陈,缺乏整体进攻设计,也没有太鲜明的战术特色。加上武磊本身就有不少铁杆粉丝,当他们“磊瘾发作”却看到武磊得不到合适战术支撑时,自然也就会断定莱科教练组不给力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