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歌手邓千荧演绎温情版《广州队》 正为球队创作新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本文所有实拍图由团队首席摄影师吴华辉提供,直播由团队摄影策划总监龙国恩负责)

人生百态,皆是生活——讲述广州球迷自己的故事直播系列报道是在2022赛季新开启的节目,笔者是受到了当年央视的王牌节目《东方时空》里“生活空间”这档节目的标签: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影响,从而萌生了想法。目前在书法家、健身教练主题后,进入第三期的报道:音乐圈。毕竟广州球迷是一个庞大的受众群体,有着各行各业的精英,分享他们各自与球队之间发生的故事,展现属于广州球迷的人生百态,是做这个系列报道的初衷。目前看效果还不错,欢迎大家给鸣聊体育新媒体多多提供好素材。

这一期直播+访谈的主角,是广州一名新晋的歌手、唱作人邓千荧Niko,之所以找到她,还要从球迷群的一次聊天说起。在广州队客场先后负于河南嵩山龙门、浙江队后,广州球迷群在探讨比赛的同时,有一位球迷发了邓千荧演唱的《广州队》,并附言看着广州队眼下的发挥,听着这个版本的队歌,好有感触,让人莫名想要流泪的感觉……大家应该都听过东山少爷?演唱的《广州队》,如此高亢激昂的歌曲,如此激励人心的旋律,怎么会有这种感觉呢?而且之前笔者也没有听过女生演绎这首歌曲,出于好奇点开了链接,随即则有了对这首歌的另一番体验。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的球迷朋友开始分享、探讨邓千荧这个版本的《广州队》,因此借直播节目的机会,约她做了一次访谈,并有机会聆听了一次现场演绎的版本,让这次报道锦上添花。

来到位于广州西湖路的光明广场,与Niko相约7楼的MIE音乐派对俱乐部,这是她曾经登台表演、和友人一起玩音乐的地方。简单参观后,随即开始访谈,下面边给大家呈现全部内容:

鸣(大佬鸣):你好,先跟广州球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从什么时候、因为怎样的机缘巧合开始关注广州队,到后来跟进广州队的动态到深深爱上这支球队?谈谈自己追逐广州队的历程。

荧(邓千荧):大家好,我是唱作歌手邓千荧,我日常以网络发表作品为主,偶尔会和朋友一起到livehouse夹歌,我擅长演绎粤语流行歌,2018年开始在音乐平台业余时间和朋友合作发行一些歌曲,也喜欢对一些喜欢的国语作品做粤语填词翻唱,然后发到网上与听众交流分享。我是从2013年开始关注广州队的,那时候我刚出来社会工作,在天体附近住,在地铁公司上班,每到球赛日周边红色大军“包车”的盛况很壮观,在了解之后,发现原来我们广州的足球队在全国以及亚洲都这么牛逼,球迷那么团结,氛围不输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外国球迷气氛,连我当时在日本大阪留学的闺蜜都说大阪人对广州刮目相看。于是我觉得作为广州人,我也想用自己的力量为广州队呐喊助威。

鸣:东山少爷这首《广州队》是在什么时候初次邂逅的?为什么选择翻唱它并收录在自己《岁月留声机》的专辑里?这里有没有发生什么故事?

荧:我一直都喜欢听东山少爷的歌啊,从他第一张CD开始我就有买啊,这首《广州队》应该是在再之前就有的了,以前广州队主场在越秀山,后来才是天河体育场。可能因为我对广州队的记忆是从天体时代开始的,所以我对原版的歌词并没有太多的共鸣,于是就试着改编了一版。我的专辑《岁月留声机》是专门用来发布一些自己喜欢的歌的翻唱版和网友们交流分享。哈哈,其实这里头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故事,就是想做了就去做而已。

鸣:你唱的版本歌词有所改动,多了“天体”、“亚冠”、“地铁”等等,这是谁改的?为什么要这样修改?

荧:歌词是我自己改的。“天体”、“亚冠”、“地铁”都是我对广州队回忆的关键词,那时候我刚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我之前在地铁公司做一些文化传播项目,第一次自己主理的就是和广州球迷联盟合作的文创车仔以及亚冠之夜的林和西的主题站,那时候是满怀热情不计得失去做着热爱的事业。

后来我开始玩音乐,今年下半年开始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其中,我觉得这种做着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不顾一切去闯的感觉,和我当时的心境很相似,所以就把自己对广州队的印象,还有一些发生的事情,记录在了这一版的歌词里。

鸣:制作完成的过程是否顺利?最终呈现的版本是否满意?平日的公开演出会选择唱这首歌吗?相比其他作品,台下观众会否出现互动与共鸣?

荧:过程还是蛮顺利的,当时自己就像写日记一样,刚好自己一直也有改歌词的兴趣,很快就改好了。之后就找了和自己一起玩音乐的朋友,做一个改编的伴奏,重新演绎一下。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首歌的结尾,当时朋友给我改的伴奏,收尾有点急,两个音就没了。唱的时候我就觉得这里有点小瑕疵,后来自己琢磨了一个下午,最后用两句we are the champions”作为一个结尾,最后发现这样出来效果还不错。整个曲子从开始改编到后期完成,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吧。

鸣:东山少爷的版本高亢激昂,你演绎的版本展现了这首歌温情、动人的一面,似乎特别迎合当下正处在困难期、成绩大不如前的广州队现状,因此这首歌近期在球迷圈广为流传,你如何看待?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当初翻唱这个版本的时候,会想到今天球队这个局面吗?还是更多只是想表达一种个人的情愫?

荧:其实当时改歌词的那一下,我只是想把当年自己的心境记录下来,当要给它制作、且曰,赋予它生命时,我想得更多是从音乐出发吧,要结合我的声线、我的唱法、我擅长的演绎方式,比较适合配比较温情的音乐,毕竟抒情一些更适合女生。那一句歌词“风光的广州队,成长中的印记”无论是我之前从事的职业,还是现在这份职业,它都是在记录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我才会这么写,主要是表达个人的情愫,绝对没有因为广州队的成绩好坏而进行所谓有针对性的改编,我不会这样做的!至于球迷朋友有这样的错觉,应该只是巧合,或许这是一种充满化学反应的缘分吧。

这首歌在我自己的线上一些平台发表后,确实得到了一些广州球迷的积极回馈。这或许是我发其他作品所没有遇到过的共鸣吧,这首歌确实多了不少平时不听我歌的人,也会特意找来听一下,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种文化跨界的效应吧。

不过这几年,我也确实感受到了身边朋友讨论足球的越来越少了,所以这首歌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份情怀蕴含其中,广州队近几年为啥没有像过去一样刷屏、被热烈讨论了呢?这样的感受确实也是存在的。所以用这种情怀的方式去完成这首歌曲的改编,说不准也是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吧。

鸣:了解了你的作品,和翻唱的《木纹》《似水流年》《海阔天空》《活着VIVA》,与这首《广州队》相比,对你自己而言,会否赋予了与众不同的意义?更多是什么层面、什么意义的不一样?

荧:目前为止我做翻唱都是纯属兴趣交流,或者是对某些歌有点不同的演绎想法,就在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去将它“生产”出来,然后放到网上去和大家分享,实际上也没想太多。如果说《广州队》这首歌的特别之处:伴奏是全新编排的,是朋友在现场弹吉他完成的,应该有相对更多自主创作的成分在里面。其中歌词有改动,歌曲结构精简了,伴奏是现场配合完成的。《广州队》这首歌的返场会蕴含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情感、经历在里面,其余的翻唱大部分是网上下载伴奏直接用的吧,这里会有一些不一样。

鸣:你还翻唱过《直到世界尽头》是和体育有关的作品,但即便如此,唱《广州队》是否还是会有不同的感受?漫画和真实世界里经历的感动,呈现在作品里的话,怎样才是你觉得最好的诠释?你是如何处理的?

荧:《直到世界尽头》的改编就不完全是我的,它有很多个版本的粤语歌词,我在网上看到一版自己最喜欢的,但它只有一段,后来我就结合自己的理解将其续写下去,成了一个完整版。它一方面是在完成别人一半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创作的,而且它是漫画作品的歌曲,更多是小时候的回忆,以及曾经理想化的东西,它不可能记录自己亲身的经历。然而《广州队》记录了我从进入社会到现在自己的很多亲身经历及感受。包括队广州这座城市文化的记忆,还有对广州这座城市的感情,都有在这首歌曲中展现。

这首歌首先是我喜欢的,其次我演绎的版本成品我也满意了,我才会放出去给大家听,有人喜欢和认可我就很开心。翻唱更多是分享交流,没有收益的,把这些作品放出去更多还是为了开心、热爱,还有就是收获认同时的成就感吧。

鸣:广州队目前的情况不是特别好,青年军无法维持竞争力,老队长郑智携一众老队员回归,提升了球队士气,但似乎一下子仍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球队存在降级的风险。现在还会一直关注球队的动态吗?面对现在这样的情况,你会如何面对?更多停留在回忆美好过往?还是会用同等支持的力度继续?

荧:我觉得球队很多时候会像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一样,有起有落,如今处于低谷期,但只要是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无论球队成绩好坏,他们去做这件事,首先肯定是因为热爱。好比做歌手发歌,发出来的作品没有喜欢甚至没人听,但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本身就是动力,其实并不需要追捧。球队目前的情况也是类似的。大家一定会因为对足球的热爱坚守下去!

因为我是广州人,所以一定会支持广州队!这根它踢得好与不好,成绩如何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它是广州队,所以我就会义无反顾般力挺!毕竟它是属于这座城市的标签之一,我对它会有很特别的感情。球队眼下虽然字低谷期,但因此更应该向前看,期待逆风翻盘、涅磐重生,需要一个清0的心态,重新开始,其实我觉得反而不应该太过留恋过去的辉煌……

鸣:大环境不好,各行各业都受到牵连,音乐圈是否也一样?如今广州队在运营上也出现了困难,这种“苦苦支撑”会否让你产生共鸣?是否有激发更多的创作灵感?

荧:线下演艺方面肯定受到了影响,线上的影响我觉得不算很大。我觉得球队现在运营的困难与疫情有很大关系,很多外援流失离队,再加上球队母公司出现的问题导致没钱继续支持球队运营,我理解是这两个原因,感觉和自己创作音乐关系不大。球队处于低谷应该只是阶段性的,相信未来一定会有好转的时候。

鸣:未来,有没有想过为自己一直热爱的广州队创作一首歌曲?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用自己的力量与方式为自己力挺的球队贡献力量?

荧:之前我和广州球迷联盟的朋友谈过这个话题,他们说想用助威口号写成歌,但我想助威口号直接串起来可能比较难押韵和协音,于是我们碰撞出可以用前半段是男声RAP,后半段是女声旋律哼唱的形式,类似近年大热的《春娇与志明》或者更早一点的郑秀文的《爱是…》等。这是我们一起碰撞出来的形式,我自己非常认可,歌曲正在构思筹备当中,希望广大球迷朋友可以早日听得到。

会很有成就感,其实自我价值的实现,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这个创作过程自己也会很享受,玩音乐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果能有一个题材、一个创意是很不错的,自然希望去实现它,和这背后其他的东西好与不好,成绩如何,实则没有任何关系!而且既然决定做这件事,我平时也会更多关注广州队的比赛,包括广州队的动态,届时可以用最新的元素来点缀这首歌曲,符合现阶段的情况,更应景一些,更青春活力一些。

鸣:总结一下今日所讲,道出最想表达的1点内容,或是自己最强的感受。

荧:总结一下就是四个字——风雨同路,不管成绩好坏,不管处于高峰还是低谷,大家都是广州人,都非常热爱这座城市,那就请继续支持广州队吧!其中这份感情,我觉得不应该是只有它好的时候才抒发,不好的时候更应该支持它,而且一定要付诸于行动,真正做到风雨同路。

专访心得:访谈过后,邓千荧随即登台,在乐手的配合下,现场演绎了属于自己改编版本的《广州队》!现场聆听,笔者感觉还是非常棒的,特别是在访谈过后,在了解了Niko对于这首歌曲更多的真实感受之后再去倾听,会有不一样的感觉。非常感谢邓千荧讲述了属于自己的与《广州队》有关的故事,相信在其中,大家都能感受到广州球迷对于广州队那份坚守的爱有多么深沉与浓烈……最后,祝福邓千荧未来演艺事业一切顺利。

下一期球迷故事直播节目又会涉及新的行业、新的领域,敬请留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