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球报:时隔1409天回归!武磊带来什么改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程善报道 重启中超赛程,海港面对的第一个对手是目前排名第三的河南嵩山龙门。武磊回归,新援加盟,让这场比赛在赛前就充满噱头。但或许很多人并未意识到,人员的补强,其实未必马上能让球队有立竿见影的化学变化——毕竟,武磊和巴尔加斯甚至是蒋光太,都需要时间恢复自己的比赛状态,以及完成和球队的磨合。

但有一点变化却是肉眼可见的:对于本赛季前期心气低迷的海港而言,这个间歇期发生的一切,给球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这种心理的变化,会直接投射到球队的比赛状况中。“玄学”而论,运气都会好一点。

所以,最终波折的2比1拿下比赛,相比海港前15轮场均1个进球的数据,海港主帅表示自己已然满意这个结果。

对这样的局面,莱科确实应该感到满意,本赛季海港进攻端一直饱受诟病,实际上凭借进攻体系“起家”的海港,经历了最初的“文武峥嵘”时代、外援豪华锋线时代,但来到2022赛季,进攻体系却成了最大的软肋。前15轮比赛,合计打入15球,场均1球仅优于排名最后四位的沧州、广州队、广州城和河北队。作为主教练,莱科却没有更好的办法改变这一切。

本场赛前,两队在积分榜上相差5分,海港队以25分排名第九,嵩山龙门则以30分高居第三。但从本场比赛的场面上看来,除了最后15分钟在场上少一人的情况下,被对手抓住机会猛攻之外,海港在上半场中就打出了2比0的优势——这也是海港在本赛季首次上半场攻入两球。

第一次首发上场的蒋光太和“铁树开花”的蔡慧康,虽然并非锋线人员,但他们带来的两粒进球也让海港吃到了定心丸。第56分钟,河南队获得了点球,不过颜骏凌扑出了钟义浩的点球,海港继续保持足够的心理优势,哪怕第71分钟张华晨两黄出场,哪怕河南队第80分钟扳回一球,最终海港还是稳住了胜局,全取了三分。

本场最大的关注点无疑就是武磊,自西班牙回到上海之后,武磊也幸运地遇到了海港的间歇期,在这段时间里,武磊和老朋友们再次相聚在训练场。即便已经与海港疏远太久,但一回到球队,武磊和大部分队友的感觉一样——“没有陌生感”,一直保持着自我训练的武磊,身体状况没有任何问题,与队友的默契也让训练对抗中的他表现得游刃有余,而在莱科体系下,武磊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适应主教练全新的战术布阵。

值得一提的是,武磊跟随球队一同来到大连赛区后,球队一直传递出将让武磊首发的讯息。就在赛前,主教练莱科将武磊带到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按照惯例,这意味着武磊肯定会出现在本场比赛海港队的首发阵容之中。不过最终,武磊没有“如约”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而是和巴尔加斯一起坐在了替补席。

该来的还是要来,时隔1409天,武磊终于再次登上海港的赛场——在下半场比赛进行到64分30秒,武磊和巴尔加斯一同被换上场,海港7号,正式回归!

两人登场之后,海港的锋线明显更加尖锐,进攻节奏也迅速拉快。

武磊上场之后第一次触球传中制造角球,随后又成功反抢并横传中路,将球直送给中路的巴尔加斯,让他舒服起脚,完成了来到海港之后第一次两人的配合射门。虽然球高出球门,但两人的默契也让河南嵩山后防线一惊。

再之后,武磊又在中路获得远射机会,门将扑出后,巴尔加斯已快速跟上,差点破门。短时间内,武磊和巴尔加斯的登场,明显提升了海港的攻击力度。

此后张华晨两黄,多一人的河南队朝海港展开围攻,武磊便没有进攻机会。反而是后防线和颜骏凌在河南围攻下顶住了压力,贡献了精彩的表现。

赛后谈及自己重新登上中超赛场的感受,武磊坦言,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还是和此前一样,“对于我自己来说,确实之前很长时间没有训练,跟球队练了近两周时间,身体和比赛节奏还不在最佳状态,慢慢调整,随着时间推移,自己的身体状态肯定越来越好。”不过武磊也认为,缺少一人之后球队打得比较被动,进攻机会也不多,“但是不管过程怎么样,3分拿到是最重要的,整个球队非常有凝聚力,在困境时候能顶住非常不容易。

武磊的回归,新援的加盟,是否能如愿让海港起到质的变化不得而知,但至少从目前看来,莱科固执的打法已经在逐渐变化。外界关注到,海港阵容终于在外界千呼万唤中变成了四后卫。但不管怎样,如何迅速让武磊和巴尔加斯这针“强心剂”的作用落实到进球和比分中,这是莱科必须面对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