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沈祥福五踏救火路:危机时刻我有义务有责任站出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金错、王伟报道 “俱乐部成立了新的教练组,由沈祥福指导担任教练组组长,目前训练和比赛临场指挥,都由沈导来指导。”19日,在客场对武汉长江的赛前发布会上,18天前刚被任命为深足代理主帅的张效瑞爆了一个“猛料”,65岁的沈祥福,第五次在俱乐部担任“救火”角色。

至此,1957年5月出生的沈祥福,也将超越沧州雄狮的萨布利奇,成为本赛季中超年龄最大的“主帅”。1998年,他担任国安主帅的时候,郑智还在乙级队辽青苦苦挣扎,不知道甲A是什么滋味;本轮中超对手长江主帅李金羽,刚刚和健力宝一起从巴西回来;土帅中年龄第二大的土帅吴金贵,刚刚从德国回来一年半,在申花当助教……

27年教练生涯,沈祥福在国字号当过国足助教、国青主帅、国奥主帅、集训队主帅;在俱乐部带过国安、广药、亚泰、建业、申花、权健;此外,他还带过申花精英梯队、权健预备队和深足梯队(青训总监)。带俱乐部时,他曾四次担任“救火”教练。

第一次是2012年7月,建业炒掉了带队成绩垫底的荷兰人维斯雷恩,邀请沈祥福出任主帅,他请来了曾担任过中国女足主帅的王海鸣担任助手。建业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保级,但沈祥福当时坦诚自己没有保级经验,接手后先抓的是球队防守,可惜的是,他带队的13场比赛,场场都有失球,球队提前一轮降级,沈祥福赛季末下课。

第二次是2013年7月,巴蒂斯塔因申花欠薪突然请辞,时任中方教练组组长的沈祥福接手,打了15轮中超,最终获得第八名。次年3月,巴蒂斯塔归来,沈祥福离开,当时,外界戏称老沈就是“备胎”。

第三次是2018年10月,在中超还剩6轮比赛的时候,权健主帅索萨下课,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临时带队,指挥了客场2比3山东的比赛,那场比赛后,沈祥福离队,担任国足集训队主帅,而继任者朴忠均带队保级成功。

第四次是2019年2月,由于权健事发,原本在2018年11月3日出任主帅的韩国人崔康熙改投大连人主帅,沈祥福再次救火,那个赛季,球队改名天海,沈祥福只带了11轮(1胜4平6负)就下课,朴忠均再次接手。当时,有媒体称,沈祥福下课,除了成绩原因外,他和包括外援在内的很多球员都有矛盾,一些人不认可他的训练方式和技战术。

那次下课后,曾有接近沈祥福的人士透露,沈祥福将退出职业足坛,但不会离开足球。果然,9个月后,沈祥福出任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主任,不过,当时他是以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教学部退休教师的身份入主技术委员会的。2007年4月,时任广药主帅的沈祥福人事关系就调入了中国政法大学。

去年1月,沈祥福出任深足梯队青训总监,负责青训体系搭建、青少年球员选拔、梯队教练员及球员培养。随后,他促成深足收购了重庆辅仁中学08、09、10、11(U10-U13)四支梯队,他本人更是常驻重庆,督训球队。尽管被外界部分声音质疑“战术保守”、“管理过时”,但圈内对于沈祥福的评价一直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即使带小球员也是如此,很多时候都是亲力亲为。

在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沈祥福指导表示自己的身份仍是技术总监,更透露自己来之前已经和集团以及俱乐部领导讲好了两个条件,“一是我不当主教练,也不当备胎我只当技术总监,目标只是为了帮助球队保级;二是一旦球队保级,不管是哪一天,我立马就回到青训总监的位置,立马带我的孩子去。我觉得青训工作是既快乐又有意义的事儿。

沈祥福同时表示:“我从2019年带完天津天海之后,本就决定不再带一线队,决心把全部精力放在青训上。但现在深足俱乐部非常困难,如果不保级会面临生死存亡,集团和俱乐部领导找到我,希望我出来帮忙带球队保级。作为我来讲,作为深圳俱乐部的一员,在球队危机时刻,我觉得有义务、有责任站出来承担这个任务,所以我就来一线队了。”

尽管带队的消息昨日才宣布,但沈祥福并非刚刚接手球队,此前深足在惠州的备战,都是他主导的。而在李章洙离任前,他也和韩国老帅有过交流和沟通,对于深足一线队的症结,沈祥福不会陌生——但这不意味着球队的问题,仅靠他一人就能根治。沈导有丰富的带队和临场指挥的经验。”在发布会上,张效瑞说,除了他,陈涛、苑维玮和关震也将全力配合沈祥福,“打好后面的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