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00后球员将首登亚洲舞台 调整心态才务实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00后的心态

中国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如愿拿到了第41届U20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尽管在很多人看来,这个结果是应该的,并不值得炫耀,而且也仅仅只是进入亚洲前16强而已,但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而言,这个结果意味着中国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暂时正常”了!虽然整个比赛的过程依然有很多需要总结与提升、改进之处,但中国足坛“00后”至少将重新出现在亚洲决赛阶段比赛的舞台之上了。

1

00后球员将首次登上亚洲舞台

当此番国青在对阵缅甸队、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后不断被外界诟病时,我们似乎忘却了很重要一点,即:中国足球这些年来的水平呈“自由落体式下坠”,并不仅仅只是国家队层面,首先就在于青少年专业水平的急剧下滑。

所以,一个现实的矛盾是:明明知道中国足球的水平早已经不是亚洲一流或二流了,已经堕落成为了三流水准,但我们就是不愿意承认、更不愿意面对现实。因而,一方面是实际技战术水平与能力不断下滑,另一方面却是一直要求中国足球仍然与过去一样,能在亚洲足坛还排得上号。

如果能够面对中国足球连亚洲二流都排不上的现实,那么,在面对三流的缅甸队、四流的马尔代夫队时,取得比赛的胜利也就自然会感到欣慰,因为至少在滑向“三流”的时候及时“刹车”了,没有从“三流”迅速滑向“四流”。这其实就是一个看待事物的角度问题。

再换另一个角度,假设这支2003年龄段队伍像上届国青队即2001年龄段队伍那样,2比0取胜缅甸队与新加坡队,1比4输给韩国队,无缘决赛阶段比赛,而像柬埔寨队、老挝队等这样的东南亚队伍都拿到了决赛阶段比赛,这样的结果,就符合预期了吗?

当我们在说中国青少年足球越来越差、“一代不如一代”之时,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就是:中国00后球员远离亚洲大赛已经多年了。2015年,以朱辰杰为首的2000年龄段U16国少队在当时的U16亚少赛预选赛中第一次小组未能出线、进入到亚洲前16强;2017年,以梁少文为代表的2002年龄段U16国少队在U16亚少赛预选赛中未能出线;2019年,以陶强龙为代表的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遭遇近30年来第一次无缘决赛阶段比赛。

中国足坛的“00后”三代球员全军覆没,连亚洲前16都排不上!这就是中国足坛“乱世年代”或者说是中超“金元时代”埋下的“种子”,这样的“种子”未来会长成怎样的“果”,恐怕无需多言。而2004年龄段U16国少队虽然在2019年的U16亚少赛预选赛中获得了小组出线权、跻身亚洲前16,但因为决赛阶段比赛受疫情影响而被迫取消,所以,04年龄段队伍在亚洲其实也没有任何成绩。

某种程度上,这次03年龄段队伍在沙特拿到预选赛的出线权,将是中国足坛的“00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重新登上亚洲青少年大赛的决赛阶段比赛舞台。当我们击败缅甸队、马尔代夫队时,许多人会不以为然,但是,看看整个预选赛其他小组比赛中出现的那么多“幺蛾子”,国青队能够坚挺过来,已经相当不易。而且,或许很多人也会嗤之以鼻,“小组预选赛出线还搞庆祝,像是拿了冠军一样”。但是,面对中国足球的现实,从2015年“00后”第一次出击,到现在03年龄段球员将首次登上亚洲大赛的舞台,期间已经时隔了8年之久,球员们高兴一下倒也无妨。

2

瑕不掩瑜,赢得时间最重要

自2005年荷兰U20世青赛以及秘鲁U17世少赛后,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就再也没有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中国国家队在亚洲足坛毫无竞争力可言也就是一种必然。即便是像这次03年龄段队伍拿到了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如果不在短期之内在现有基础上再进一步有所提升、有所突破,尤其是整体技战术方面,恐怕在决赛阶段比赛也难以有所作为。这同样也是事实。

庆幸的是,因为预选赛出线了,不管是球员还是队伍都赢得了至少半年的时间,因为决赛阶段比赛定于明年3月1日展开。半年时间究竟会发生多少改变?没有人可以给出一个具体的量化,尤其是队员们的信心与士气的提升,根本就不可能用数据来描述或体现。

站在中国足球的现实角度,在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失败后,U23国足在东亚杯赛上的成绩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尤其是0比0战平日本队一仗;而接下来的U19国青也最终顺利拿到了出线权。如果将U23国足也算作是青少年队伍,低谷中的中国足球需要这样不断的“小胜”的积累,才有可能最终迎来“大胜”。特别是,在下月初马上就将展开的U17亚洲杯预选赛中,中国06年龄段U16国少队也能够继续拿到决赛阶段入场券的话,至少今年各级青少年国字号队伍也算是不辱使命,或者说“没掉链子”。一步一步积累,中国足球也才能够有所起色,在这之后,再希望我们的05年龄段、07年龄段队伍逐渐在现有基础上再有所提升。这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与耐心的,可这恰恰是现在的国人普遍缺乏的,生活中到处都充满了所谓的“快速发家致富”等各种陷阱与虚幻。将这种心态带到中国足球上,也就造就了现在中国足球的“急功近利”!

在中国队出线后,笔者在采访主教练安东尼奥时,提及中国队已经有17年无缘世青赛、世少赛,他是否有想法,安东尼奥给出的说法是:“你很清楚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与实力,我们最需要的是脚踏实地、一步步来!”而防守型中场陈哲宣在谈及明年决赛阶段比赛目标之时,直言:“进入八强!”

不同场合下的说法其实体现了一个意思,即现在的中国足球人很清楚现实、也承认现实,所以拟定的目标也很务实!

足球从来就是胜负论英雄。现在的03年龄段队员们带着愉悦的心情踏上了回家之路,这比没有出线、灰头土脸地踏上归途总要强太多。中国足球现阶段其实就需要这样的“小胜”,尽管队伍肯定有问题,但我们还是要面对现实,脚踏实地地一步步向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