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复盘中甲石家庄功夫VS海牛:攻守大战矛与盾的博弈

新浪体育

关注

中甲联赛进入第21轮角逐。青岛海牛面对为保住冲超机会而战的石家庄功夫,在长时间多一人的情况下狂攻无果,最终以0-1不敌对手,吃到赛季第四败。《足球频道》发文复盘了这场比赛。

两支中乙的升班马在2022赛季的中甲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青岛海牛更是长时间处于积分榜第三的位置,首回合两队交手石家庄功夫一球惜败于青岛海牛,两队场上的博弈可谓是高手过招,稍有不慎就满盘皆输,最终青岛海牛棋高一招,依靠远射击中门柱后的二点球机会,由凯恩补射空门得手,青岛海牛一球致胜,那场比赛青岛海牛展示了自己边中结合的进攻手段与把握机会的能力,而石家庄功夫则成功限制了奥努埃布,只不过前场的新援亚历桑德罗未能造成太多威胁。本场比赛两队再次交手,同样为球迷带来了一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高手过招,本轮中甲复盘让我们聚焦本场比赛。

[首发阵型]

本场比赛青岛海牛对比首回合32号张丰羽替代了3号张天龙出现在了首发名单,9号刘佳燊代替孙旭出现在了首发位置,老将姜宁则是顶替了上场发挥不佳的潘昱辰。

本场比赛与上场比赛的战术改变的核心便是9号刘佳燊的位置,在比赛开始阶段我们能明确地看到他与刘军帅、张丰羽组成三中卫体系,而在上半场落后以后,青岛海牛迅速变阵4后卫,刘佳燊与古拿形成了中场的双后腰组合,而在比赛中,也能多次看到刘佳燊以协防或人盯人的形式跟防对方进攻球员,在这样的安排中,他更像是一步活棋,他是青岛海牛防守区域的自由人。

上半场比赛中石家庄功夫有一次反击机会,刘军帅害怕身后没人时战术犯规放倒了对方球员吃到了黄牌,但此时的张丰羽已经站到了对方突破的线路上可以形成正面防守,而对方的进攻核心后插上的莱昂纳多身边则有一名形影不离的防守球员,那就是刘佳燊。

这也使得石家庄功夫在前场比首回合比赛多了一名进攻核心仍旧进攻受阻的主要原因。

反观石家庄功夫的首发名单,中场的三核心安屹斐、朱海威、汪嵩全部首发外,莱昂纳多与南小亨代替了上场表现不佳的亚历桑德罗出现在了前锋线的位置,而卢家彬也代替罗新与和巍搭档两名边翼卫,2号张宸良、4号潘奎与22号韦尼西奥搭档出任3中卫,比起首回合的4-2-3-1,本场比赛石家庄功夫则是排出了3-5-2的阵型,在专注于防守奥努埃布与青岛海牛远射的同时,扩大了自己的防守宽度,这也是根据首回合交锋后的对策,从这样的部署可以看出,首回合青岛海牛的边路让石家庄功夫改变了只防守中路的策略,这样的防守让青岛海牛的进攻受到了更大的限制,而上半场青岛海牛最好的进攻机会还是来源于石家庄功夫后场自己的失误。

注重防守进攻端就自然会相对薄弱,但石家庄功夫的汪嵩利用角球机会用自己精准的传球找到了队友完成了得分,定位球就是防守型队伍的破冰利器。

至此,在上半场的战术部署与执行上,石家庄功夫凭借着把握机会的能力获得胜利。不过在进球后青岛海牛并没有浪费任何时间,我们能看到开球时青岛海牛已经变阵4后卫,而后防的第一道防线古拿已经前提至对方半场。

下半场易边再战,4后卫的青岛海牛彻底激活自己的进攻体系,前移的古拿不光是青岛海牛拦截对方解围反击的第一道防线,更是青岛海牛整理进攻的发起者,在古拿拿球时,青岛海牛的两名边后卫位于前场非常靠近边线的位置,随时等待后插上传中的机会,而古拿就是那个把球长传给边路的发起者。这样的部署也让青岛海牛完全掌握了主动权,50分钟奥努埃布差之毫厘的射门,59分钟边路突破造成的红牌,69分钟完成的进攻,都让青岛海牛的球迷对翻盘充满了期望。

而此时石家庄功夫也做出了应对,首回合发挥不佳的亚历桑德罗替补上场,可能此时的石家庄功夫的球迷会产生疑惑,在首回合交锋几乎毫无作用的他本场的任务是什么?而几分钟后亚历桑德罗就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的替补上阵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保持充足的体力与速度进行得球后的快速反击,这也使得青岛海牛的头球大杀器张军帅不得不一直参与防守,而他的第二个作用就是在对方后场出球手身边进行出球的干扰,这也让少一人应战的石家庄功夫将第一道防线构筑在了中场。

而出球受阻的青岛海牛的进攻节奏也逐渐放缓,石家庄功夫时不时地前场快速推进反击也让对方的主教练只能不断地在场边指挥刘军帅的前插与回撤,这样往返于两个禁区的跑动也对刘军帅的体力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总结]

全场比赛石家庄功夫不光做好了赛前的部署,更是时刻阅读比赛进行防守的轮转,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依旧保持稳健的防守阵型与得球后的进攻威胁,而这样的部署反而减少了自己防守的压力。同时两名进攻核心汪嵩与朱海威则是利用自己最大的优势长传与插上进行反击的同时积极参加防守,也使得石家庄功夫两回合比赛让目前排在射手榜第二的奥努埃布彻底哑火。但在石家庄功夫主守的同时,青岛海牛则在不断利用场上的位置变换找到对方的突破口,这样攻防两端的精彩博弈为球迷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而谁能想到两队都是本赛季的升班马。也希望两支球队都能保持状态越战越勇,在赛季末拿到属于他们的荣耀。

(二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