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半程泰山:为何突然陷入低迷?卫冕希望真的没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从中超第七轮开始的一波九连胜,一度让泰山队创造了史上同期最佳战绩,但九连胜的同时,泰山的势头也慢慢减缓乃至急刹车:和成都蓉城及武汉长江的比赛,球队虽然获胜,但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之后输给全华班且半主力的上海申花,连胜势头戛然而止,再之后则是14日的这场天王山之战,面对单外援出战的武汉三镇,泰山也仅仅拿到了一个平局。

缓慢的比赛节奏且进攻乏力,球迷们自然难掩失望之情,对泰山的卫冕之路也产生了怀疑,那么,泰山为何突然急刹车呢?2022赛季的卫冕希望真的就没有了吗?

泰山队近期的低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伤病:除了吴兴涵和贾德松的伤病之外,费莱尼近期一直有伤在身,包括和武汉三镇的比赛,费莱尼也明显状态不佳,半场过后郝伟就被迫将其换下,此外,孙准浩回归之后状态也非最佳,克雷桑也一度遭遇拉伤,郭田雨一直找不到最佳状态,宋龙、王彤等队员也多次因伤缺席,这都在客观上导致了球队战斗力的下降。

我们一直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山东泰山队本赛季始终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期间虽然一度阵容整齐,但近期伤病又导致球队的战斗力基本上只有正常状态的六七成而已。

伤病让泰山队的控制力和攻击力都出现了下降,但这仍不足以解释泰山队输给全华班还是残阵的申花,以及战平了单外援的武汉三镇,就这两场比赛而言,球队的精神面貌明显出现了问题,如果说对阵申花还可以用大意来解释的话,和武汉三镇的上半场根本看不到“知耻后勇”的劲头,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目前球队有点“打卡上班”的感觉:一概而论说不努力,或许又对球员的付出不公;非要说努力,激情不足、热情不足、斗志不足、信心不足又是显而易见。更多时候,泰山队就是四平八稳、按部就班而已,如果泰山队是遥遥领先,这种状态还可以理解,但泰山队目前在积分上落后已经较多,这样的状态显然无法令人满意。

包括在技战术层面,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泰山队要想打出更好的比赛,必须要更有侵略性,必须打得更快更强更硬,但连续四场比赛了,泰山队很少打出侵略性的比赛。有关这一点,和心态是必然相连的,积极的心态和消极的心态,是很容易在技战术层面上反映出来的。

而在另一个方面,这恐怕也和日常的训练相关,从泰山队比赛中四平八稳的表现来看,泰山队的训练恐怕也是四平八稳的,至于原因,或许和惯性有关,而另一方面,主力阵容平均年龄较大且伤病隐患较多,也很可能严重影响了训练的强度和节奏。

如何改变泰山队四平八稳的状态呢?考虑到老队员的伤病隐患,单单依靠他们恐怕是非常困难的,办法有且只有一个:强化内部竞争。

和武汉三镇的下半场就是例证,郝伟在45分钟和63分钟进行了两次换人,每次都更换了两名球员,陈蒲、刘洋等冲击力强的球员出场很快改变了场上的形势,那么就未来而言,增强内部竞争是解决技战术及心态的重要办法。

孙准浩的离开对于泰山来说是个不利消息,且孙准浩没有合适的替代人选,缺少了孙准浩在中场的梳理,泰山队的中场控制力下降是必然的,那么泰山队也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适当回收阵容,包括在这个位置上其实也可以尝试贾德松等球员作为防守型后腰,换句话说,既然球队进攻不流畅了,那就要扎好篱笆,尽最大可能强化防守。

至于年轻人的锻炼,本赛季恐怕难度较大,尤其是刘超阳、卢永涛、谢文能等球员已经租借到中甲球队,而易县龙、贾非凡、阿卜杜、刘国宝等球员又被征调到了各级国家队。

尽管目前泰山队的表现让人感觉卫冕之路极为艰难,但实际上泰山队并不应该放弃,这基于两个原因:其一,泰山队遭遇了困难,就必须战胜困难,不能有了困难就放弃了,联赛还有半程,谁也不知道发生什么,就像没有人知道武汉三镇的四个外援突然都不能打一样,如果自己放弃了,那才是真正的失败。

其二,即便武汉三镇可以一直强势下去,那么泰山队也要做最好的自己,打出更多让球迷满意的比赛以安抚球迷,也努力争取创造史上最高积分等目标。

不管近期泰山队表现得多么低迷,记者希望对泰山说的是:球场上失败了并不是最终的失败,因为你可以重新赢回来,但自己放弃了,那才是不可原谅的失败。

今晚8点,新浪微博“足球报官方微博”

永哥将在《足球》会客厅主讲“山东泰山之惑”

敬请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