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球报:郑智&李玮锋 从77国奥到广州德比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段离 1998年11月,成都,当霍顿把18岁的郑智带到77国奥的时候,几乎所有人的脑子里都是一个“问号”:他是谁?

郑智是80年的,几乎比其他球员小了3岁,但几天下来,所有人和他处得都很好,包括比他大2岁的队长李玮锋。

“可以说,没有队员不喜欢他,都大智大智叫得很亲切。”霍顿当年的翻译谢强回忆说。而郑智管其他队员,都叫哥。

此后多年,郑智和李玮锋在深足、国家队都有交集,后来,各成一方大佬,不复当年青涩。

2022年9月13日夜晚的广州越秀山,当二人摇身一变成为郑教练、李指导,再度聚首,已是各为其主——他们要在一场赢球未必逃出生天、输球却要压力陡增的保级六分战中拼个你死我活。号称11年来最弱的广州德比,也因为两位主帅的存在,变得别有一番滋味。

那时候,郑智还在辽青,只是一个打乙级联赛的“业余球员”,而且,因为几个股东扯皮打官司,郑智几乎没有比赛可打,甚至训练都难保障,有时候,只能几个队友一起去街头闲逛。

国奥集训的时候,他经常是早到两天,然后晚走几天,因为国奥提供的训练条件,是俱乐部比不了的。

当时,郑智的位置是右后卫,霍顿招他进来,也是打这个位置,虽然当时担任助教的朱广沪提醒英国人,郑智更强的是大局观,是不是把他放在中场?霍顿赞同,但他说国奥时间紧,任务重,只能每个人打熟悉的位置。

在谢强的记忆中,国奥右后卫的位置最早是李玮锋打,中卫是孙继海搭舒畅,但霍顿对舒畅的速度不满意,想让李玮锋打中卫,但右后卫又缺人。

奥预赛九强赛第一场,国奥输给了韩国,孙继海指责边裁被停赛,李玮锋挪到中路,霍顿点将郑智,从第二场开始,郑智坐稳了主力右后卫的位置。

虽然国奥没出线,但郑智,已登上舞台。

2001年的摘牌大会,朱广沪很紧张,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郑智,但他们不是第一顺位,此前一年,他已经出任深足主帅。

当时,盯上郑智的还有国安,杨祖武和魏克兴也想要他,好在,深足顺位在前。摘牌前,朱广沪告诉时任深足老总顾凯:“我第一个就摘郑智,接下来几个名额,你看着办就行。”如愿以偿后,朱广沪满脸堆笑,提前离开……

朱广沪告诉自己的助手们,说郑智将改变深足的命运,“他会带我们拿到冠军

郑智刚到深圳的时候,不太适应,除了天气和饮食,更重要的是,从乙级到甲A跨度有点大。

那时候,李玮锋在深足已经三年多了,国奥小老弟来了,加上都是东北人,他颇多照拂,经常带着郑智一起吃饭,郑智曾告诉媒体,说“锋哥是我好大哥,在各方面都很照顾我。”

当时,深足有彭伟国、谢峰这样的大佬,李玮锋还没有话语权,但此时,朱广沪已经准备推郑智上位——改造郑智。

朱广沪至今还记得,当他说要给郑智动动位置时,郑智说也想找他,想试试演攻击型中场的角色,朱广沪说太好了,“我也是这么想的。”

郑智上位,彭伟国淡出,深足出现“权力”真空,十强赛上锋芒毕露的李玮锋顺利添补。

2002年,深足打得不错,郑智表现尤其出色,外界有声音呼吁米卢带郑智去世界杯,但米卢无动于衷,后来,他曾解释,郑智太年轻,而且没打过十强赛,否则,自己就给他机会了。但这种话,听听即可,邵佳一也是80年的,曲波是81年的,杜威是82年的;同样没打十强赛的肇俊哲,只比郑智大一岁。

那一年,深足拿到了甲A亚军,22岁的郑智,成为最年轻的足球先生,但这一幕,李玮锋没有亲眼目睹。

韩日世界杯后,李玮锋去了埃弗顿,但他未能站住脚,5个月后回归深足,此时,郑智锋芒已露,包括在国家队,不仅在2002年底的巴林四国赛上完成了处子秀,甚至在2004年戴上了队长袖标,而这一荣誉,之前属于李玮锋。

在深足,围绕顶薪、罢训;在国足,围绕袖标,外界颇多传闻,有鼻子有眼,但最终,当事人都没有说话。

2004年,在欠薪的情况下,深足拿到了中超元年冠军,随后,球队分崩,朱广沪去了国家队,郑智去了山东,李玮锋又呆了一年后去了申花。

后来,郑智也留了洋,相对于李玮锋,他算是成功的,英超、英冠、苏超都打了,2010年,他回归国内,加盟恒大,次年升级中超,那一年,在和泰达对阵时,郑智对于大宝有个犯规动作,李玮锋一把推开他,面对昔日大哥,郑智选择了避让。

2013年,郑智拿到了亚洲足球先生,两年后,他再次候选亚洲足球先生,也就是这一年,李玮锋和泰达解除合同,事实上退役,进入权健管理层。

此后,两人再少交集。

让人没想到的是,一次落魄的广州德比,成了再次勾连两人的“红线”。

事实上,当郑智接到许家印电话,暂停体院授课,选择回归的时候,李玮锋也在广州一隅等待机会,最终,他等到了。

相对于李铁、肇俊哲等人,郑智和李玮锋还没有职业级教练证书,两人都是A证,所以,李玮锋是“代理主帅”,而郑智虽然俱乐部说他是一线队主教练,但在足协那里,他的身份只是“助教”。

李玮锋说,自己和郑智聊过一些话题,10天前,他还想约着见个面,一起喝喝茶,但因为疫情作罢。

郑智喜欢喝茶,这是他最大的爱好,以前集训、比赛的时候,都会带上茶具,没事就泡一壶。2008年1月,时任英国首相布朗邀请他和董方卓访问唐宁街10号的时候,专门准备了上好的茶叶;李玮锋对喝茶的兴致没那么高,此前接受采访时,他甚至认为,“动不动就弄套茶具,大家在房间里一起品茶,从年龄上来讲,是不是有点太早了?”当然,他也表示,对喝茶这件事没偏见。

对于广州德比,李玮锋在赛前发布会上说其实就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他也不认为,自己和郑智两个刚刚带队的教练,会有什么更多的想法。

至于郑智,没有参加。但李玮锋带队赢的第一场球,他在现场看了,笑容复杂。

傅博说,郑智有可能上场,“郑智和黄博文已经报名了,他们在人员名单中!他们每天都积极地和球队一起参与训练,出场是有可能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