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武汉三镇来袭明火执仗 郝伟只能出奇求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尹波说球

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争冠大势“二龙戏珠”可谓常态,但像本赛季中超这样,联赛赛程刚过三分之一,冠军候选者即仅剩两位,而且双方之间首回合正面交锋的结果几乎就将确定争冠大局,在甲A和中超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因此,2022年9月14日晚联赛第18轮两队的第一次直接过招,便成了提前决定冠军归属的天王山之战。由于此前武汉三镇、山东泰山分别少踢了两轮和一轮比赛,严格讲,这轮比赛踢完,本赛季中超尚未抵达半程。

(哀兵出战,如何战?)

这场有着“一战定江山”意义的生死大战,早在近一个月前联赛第13轮河南嵩山龙门0比3不敌三镇、退出争冠集团后,就成为舆论关注的头号焦点。随着这近一个月赛程的推进和两队此消彼长的表现,当这场比赛终于来到眼前时,三镇和泰山从起初的势均力敌,到如今的差距逐渐拉开,胜负的天平已经明显向三镇一方倾斜。

当初,无论是渴望泰山卫冕成功的山东球迷,还是期待联赛不要过早失去悬念的湖北之外的球迷,都认为阵容齐整且占有主场之利的泰山有足够的能力,在“9.14之夜”阻止三镇所向披靡般的连胜势头。而纵观整个中超,泰山亦是唯一有可能做到这一点的球队。然而,所有把宝押在泰山一边的人,都会设定一个前提:双方“阵容齐整”。

(背水一战,有勇有谋者胜!)

三镇阵容齐整没问题,这匹升班马以赛季至今不败和12连胜纪录一路高歌,本钱正是五大外援“阵容齐整”,此番客战济南,只有斯坦丘据说有点小伤,不过不会影响“9.14”登场,其他四外援全部满血出征。泰山则正相反,五名外援里称得上未受伤病袭扰、可以确保踢满90分钟的,仅孙准浩一人,而韩国后腰因赛后马上要应召赴国家队集训,力争搭上世界杯末班车,恐怕很难全力以赴。

费莱尼、克雷桑拉伤未愈和贾德松大伤之后依然不能复出,加之郭田雨状态迟迟难以恢复+有伤在身,郝伟不得已排出“无锋阵”导致泰山意外输给上海申花,这场失利不光使泰山深陷被三镇拉开分差的危境,更是极大地打击了全队的士气,改变了舆论的走向。糟糕的是,急需用阻击三镇的战果保留卫冕最后一线希望的泰山,在“9.14”生死一战迫近之际,没有迎来伤病困扰局面缓解之转机,重要的伤员仍旧无法康复回归,郝伟手里能用的牌并未强于对阵申花之时。

于是,泰山与三镇的“9.14”之争,以阵容、状态、士气论,泰山均处于下风;因比赛现场不向球迷开放,泰山仅有的主场之优亦微乎其微。所以,只要这场比赛正常进行,双方临场发挥程度相仿,客队赢球甚至大比分赢球就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泰山发挥出色、三镇发挥一般,泰山有一定机会逼和三镇。在这两种情况下,泰山赢球的可能性非常之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学申花,意志改变一切)

那么,泰山如何才能把“非常之小”的赢球可能变成梦幻般的现实呢?只有“华山一条路”:让比赛变得“不正常”。他们的信心,应该来自两周前给他们上了刻骨铭心一课的申花。那场比赛泰山折损了几大骨干,而申花伤缺了差不多整个主力班底!申花最终赢在吴金贵老到的针对性战术部署和他麾下全华班替补阵容不打折扣的执行力。申花残阵能做到的,泰山残阵有什么理由做不到?

因此,这场比赛的胜负手在于,泰山残阵能否像申花残阵那样“困兽犹斗”,以期“哀兵必胜”。佩德罗不需要改变任何东西,他只需要弟子们把演出过无数次的好戏不走样地再重演一次,而郝伟需要以“出奇求生”的意志改变一切——问题是,他能改得动吗?当然,但愿他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