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新帅斯坦利首秀:争不到三分 先争一口气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刘翔宇报道 国安在官宣新帅斯坦利·门佐的时候,用了“欢迎回来”字样。前预备队主帅,如今成了一线队的正式主教练,这在国安的历史上不常见。荷兰教练能够给国安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大部分人对此保持观望,而与此同时,对于这支球队的期许,也冷静了许多。9月6日,斯坦利站在场边指挥时,国安一个新的时代就此开始。

因为过往的经历,斯坦利熟悉中国足球、熟悉国安,同时熟悉俱乐部的体系,这让他可也很快地进入角色。他曾经也证明过自己的业务能力,无论在荷兰还是在中国,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国安在现阶段做出了一个理性的选择,经过了各种波折,加之外部和自身环境的影响,大部分人早就接受了现实,所以现在反而对于国安新帅而言,是环境最宽松的时候。只要斯坦利不太掉链子,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斯坦利上上周日抵达北京,首秀是9月6日对阵浙江队,还是留给他了一段时间进行调整。代理主帅隋东亮在过去三场比赛中两胜一负,算是完成任务,球队从谢峰下课的巨变中平稳过渡,而且留给斯坦利的不算是一个烂摊子。只不过,上一轮在主场日照,第一次开放球迷进场,结果国安0比2输给了申花,多少有些伤士气。

在过去的九天里,斯坦利带了一队训练、也看了几次梯队训练,更多地是与球员交流,他要尽快重新熟悉这些老球员。对于小球员他显然是更了解的。

赛前,有人问到斯坦利关于年轻球员使用的问题,他回答的也很实在,“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他们了,还要看看他们成长了多少。”作为国安曾经的预备队主帅,斯坦利很了解国安这批年轻球员,但年轻球员成长总是变化很大,他也需要重新做出判断。至于是否会利用接下来的比赛大范围的锻炼年轻球员,斯坦利的理念是绝不会拔苗助长,“年轻球员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出场,比如大比分领先的时候,这会更有利他们的成长。反之如果比赛胶着,让年轻人出场并不是什么好主意。”面对浙江队的比赛,斯坦利的排兵布阵其实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在首发阵容上,斯坦利延续了上一轮的班底,只在左边后卫位置上做出了微调,刘欢顶替了小将乃比江。阵型、人员配置几乎与隋东亮时期如出一辙。正如斯坦利所言,“我来的时间并不长,不会做太大的调整。”国安的首发阵容中没有U23球员,任何一位新帅都不会拿自己的首场比赛来冒险。首秀,平稳过渡显然是放在第一位的。

国安上一次与浙江队交手,还是2016年。当赛季国安联赛主客场加上足协杯,三场比赛三杀当时的杭州绿城,占据绝对上风。今时不比往日,如今浙江队的积分还要比国安高出4分,而且就球队近况而言,浙江也要好于国安,双方变成了五五开,甚至四外援出战的浙江,在阵容上要优于国安。斯坦利的首秀,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开场第18分钟,浙江队边路传中,弗兰克力压王刚头球破门,国安0比1落后。

换帅能够给球队带来什么,就是从暮气沉沉中重新找回战斗的欲望。斯坦利上任后的首场比赛,经历了六分钟的落后局面,在这六分钟里,国安展现了极强的进球欲望,双方刺刀见红。王刚在边路漂亮过人后将球送到禁区中路,张玉宁射门,扳平比分,1比1。就像丢球不能归咎为斯坦利的布置一样,进球也不能说是这几天战术调整的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安的那口“气”,开始逐渐回来了。

上半场扳平比分后,国安的机会比浙江更多,王刚极为活跃,他所在的右路屡屡制造威胁,另外,前场进攻组合张玉宁、姜祥佑以及张稀哲的状态都不错。双方1比1进入中场休息。

上半场45分钟,场内热闹,场边的斯坦利也“热闹”。看得出这是一个激情派的荷兰教练,一副“老实人”的样子,但肢体语言极为丰富。斯坦利更多地是在和隋东亮交流,后者是现阶段最能帮到他的人。

国安在下半场率先进球,张玉宁梅开二度。出自绿城青训体系的张玉宁,在进球之后没有选择庆祝,这是对老东家最大的尊重。眼看着新帅首秀就要拿到一场胜利,结果却被点球扰乱了美梦。比赛后半段,浙江队陆续换上主力,穆谢奎造点,马修斯一蹴而就,扳平比分。最终,双方上下半场各进两球,2比2平分秋色。

浙江能够接受一场平局,对于国安而言又何尝不是。斯坦利赛后坦言:“我们控制了中场,所以他们其实就这么一个机会,2比2的结果我能接受。”

斯坦利的首秀经历了落后,扳平、反超到被点杀,最终在浙江身上拿到一分,算是不错的结果。荷兰全攻全守的打法国安能够学到几成不确定,但一上来就奉上大开大合四个进球的比赛,斯坦利应该是个有意思的人。

赛后,这个荷兰人对着看台上的球迷驻足良久,“在足球运动中,我们所做的一切,根本原因就是为了球迷。我知道北京的球迷都走了很远的路来支持我们,有了他们,我觉得我的工作很美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