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泰山第3次遇阻 如何走出困境?伤病之外是内心疲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8月31日,中超第12轮补赛,山东泰山1比2不敌上海申花,卫冕之路遭遇阻击。这是本赛季山东泰山队的第三次失利,前两次失利之后,泰山随后都取得连胜,分别是三连胜和九连胜,这一次,泰山队能像前两次一样强势走出困境吗?又如何走出困境呢?

8月31日的这场比赛,对于泰山球迷而言是难以接受的,原因是上海申花是缺少了半数本土主力的全华班。

这场比赛上海申花的首发阵容是:曾诚、温家宝、金洋洋、艾迪、张璐、于汉超、吴曦、钱杰给、汪海健、朱宝杰和刘若钒。替补出场的球员是徐友刚、秦升、杨旭(不算补时出场球员)。这些球员中,本赛季出场在7场及以上的球员只有吴曦、朱宝杰、汪海健、钱杰给、刘若钒等5名球员。外援方面,巴索戈没有进入名单,博拉尼奥斯进入名单但未出场。

原主力门将马镇替补;主力中场曹赟定、球队第一射手朱建荣因伤没有进入名单;主力中后卫朱辰杰、蒋圣龙和毕津浩加上冯潇霆均缺席,主力左后卫柏佳骏仅是补时出场。

泰山队方面同样遭遇了伤病和其它因素的影响:在锋线,郭田雨一直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消息显示他有些轻微拉伤,本场比赛没有首发;一度连进8球的克雷桑也有伤;队医建议费莱尼尽量避免出场,这也是郝伟一直让费莱尼热身,却始终无法尽早换上他的原因;后场方面,宋龙、王彤均有伤病,在这种情况下,上一场犯规给了对手一个点球的刘洋只能继续打左后卫,比赛中,刘洋再一次犯规送给对手点球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转折点。

当然,即便如此,泰山队的阵容也明显优于上海申花,球队中仍旧有2名外援莫伊塞斯和孙准浩坐镇,在比赛中,泰山队的控球率甚至一度高达83%。由此,输球更大程度上的原因还是球队在心理层面上的疲态。

在这场比赛之前,山东泰山队在前两场对阵成都蓉城以及武汉长江的比赛中表现都非常一般,客观来讲,这两支球队的绝对实力都不是很强,武汉长江自身更是遭遇了不小的麻烦,但两场比赛泰山队都是2比1险胜。

加上这场和上海申花的比赛,泰山队连续三场比赛都疲态尽显,且连续三场比赛丢球,主要表现是:其一,控球率高,但大多是无意义的控球,控球转化为有威胁进攻的效率太低;其二,节奏缓慢,基本上是一停二看三传,套路也主要以边路配合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对手的防守就游刃有余;其三,把握机会能力不佳,球员心态明显动荡且焦躁;其四,失误较多,更重要的是失误后的由攻转守环节存在问题。

泰山队总体上还是比较努力的,否则无法九连胜,而且技战术层面,阶段性的前场逼抢做得其实不错,比赛中个体也是努力的,但是,球队的整体精神面貌显然不能让人满意:其一,球员们似乎有点“打卡上班”的感觉,缺少比赛的欲望,缺少能打你三个球绝不打你一个球的斗志;其二,球员之间缺乏足够的凝聚力,而且想法明显不一致,部分球员立功心切带来的急躁情绪反而产生了连锁反应;其三,心态。老毛病又犯了,这体现在和上海申花的比赛里,一分钟连丢两球,心态直接崩了。

至于造成这种心态的背后原因:其一仍旧是伤病的影响,如果费莱尼、克雷桑都没有受到伤病困扰,球队不至于没有主心骨,心态原因永远不是孤立存在的,技战术和实力是影响心态的重要因素;其二为惯性心态,连续两个半赛季的赛会制让球员们似乎有了一定的依赖性或者惯性,回归主客场之后海口、济南、武汉、大连不断奔波似乎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身体疲惫,心理也疲惫;其三是压力,九连胜都无法缩小与武汉三镇的差距,这确实是压力所在;其四,恐怕是轻敌心理,总想着以最小的代价和最舒服的方式赢下比赛,可哪有总是这么如意的事情。

输掉这场和上海申花的比赛之后,山东泰山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以4分之差落后武汉三镇,如果三镇在第16轮比赛中获胜,两队积分差距将达到7分。

这样的局面,无疑是让很多泰山球迷非常沮丧的,这意味着,不考虑两队对其他球队的战绩,单单两队两次交锋,即便是山东泰山队取胜,积分差距仍旧会有1分。于是,很多球迷表示:这个赛季的卫冕恐怕是没有希望了。

如果自己泄气了,那真的就没有希望了,2022赛季的中超联赛尚未过半,山东泰山队后面还有18轮比赛,未来一切皆有可能,换一个角度讲,即便夺冠希望变小了,难道就不需要努力了吗?

当然不是,这场比赛之后,泰山队不应该泄气,而是应该直面自身的困境,勇敢面对随后的比赛,全力去拼搏,唯有如此,最后不管夺冠与否,也可以无愧于心。

在率领广州城拿下赛季首胜之后,刚刚出任广州城主帅的李玮锋在谈及20年前中韩球员差距时表示:“当你累的时候,他们在坚持,当你觉得天热时,他们在咬牙。”泰山遭遇的困难是实实在在的,都能理解,但这不是止步不前的理由。

当然,也要客观面对积极的一面。

目前16轮联赛战罢,山东泰山队13胜3负积39分,和武汉三镇相比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但39分仍旧是自身历史同期最高,和2021赛季同期战绩持平,和2006赛季同期战绩也基本持平。

从这个角度而言,山东泰山队虽然在近期遭遇了极大的困难,在技战术表现方面也需要提升,但就已经进行的比赛而言,泰山队总体表现还不错,尤其是在备战期遭遇极大困难,伤病也一直困扰球队的背景下(孙准浩遭遇了伤病回国,费莱尼的出场时间一直无法保证),可以说是克服了许多困难走到了今天。

在本赛季,泰山队也绝非没有韧劲,在此之前,山东泰山队两次遭遇失利,第二轮1比4惨败于河南嵩山龙门脚下,结果泰山队随后一波三连胜;第六轮,山东泰山队0比2不敌浙江队,但随后泰山队一波九连胜走出了低谷,包括在输给浙江队之后,以2比0的比分,干净利落地击败了此前曾经输给过的对手河南嵩山龙门。

在九连胜的过程中,泰山队确实打得并不顺利,不少比赛甚至到了最后阶段才决出胜负,比如第9轮2比1接近补时绝杀长春亚泰,这一方面反映出泰山队仍旧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但另一方面也说明,球队和球员们在努力,没有放弃。

1比2输给上海申花,确实是一场让人无法接受、自身犯了无数错误的失利,但人无完人,自然也没有完美的球队,知错就改就好,尤其是泰山将士,更没有必要自怨自艾,也没有必要过于在意外界的评价,需要做的,就是在未来去证明这只是一次起伏,证明这只是一次意外,证明泰山还是原来的、强大的泰山。

笔者认为,泰山队需要做的是:

首先是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不管是为了卫冕,还是为了做最好的自己,都要坚定信心,继续战斗下去。

其次是高度重视对手,能赢两个就别赢一个,能多对抗就别绕着走,能打得快就不要慢下来,能跑起来就不要想着只是站着踢球。

第三是要打出更有侵略性的足球,泰山队近期部分时段的高位逼抢做得不错,随后的比赛高位逼抢要坚持下去,在更多的时间内给对手更强的侵略性。

最后,技战术层面的问题自然由教练组掌控,但考虑到各队对泰山队传控的打法研究颇深,泰山队需要加快进攻的节奏,包括进一步提升传接的速度,增加远射或者突破,必要时可以牺牲部分控球率以增加转换的次数(这很可能会带来更多的进攻空间),当然技战术层面仅仅是建议,终归要由教练组最终决定。

彼此之间要有更多的鼓励,比赛中要有更多的笑容,要让踢球变成一种快乐,而不仅是一种工作,总是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快乐也是踢一场,不快乐也是踢一场,全身心投入到足球之中不是更好吗?

让人失望的输球之后,泰山应该用积极、乐观和自信的精神面貌去回报球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