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22少壮派土帅崛起 中国本土教练好时代即将到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9月1日,崇明岛,78岁的老帅徐根宝和自己得意弟子武磊聊着中国足球和中超大势,老人早已不再职业一线执教,却始终深耕青训,为中国足球倾注心血。

同样是9月1日的晚上,80后主帅、42岁的郑智完成了他再次接手广州队之后的第三战,虽然输给浙江队,但自他回归以来,一呼百应的场景让人惊叹着他的影响力。

此前一天,本赛季中超年龄最大的本土教练、其实也不过61岁的吴金贵刚刚带着上海申花击败卫冕冠军山东泰山,困境之中,他和弟子们捍卫着老牌豪门的尊严。

几天之后的9月4日晚上,李玮锋用胜利完成了自己在广州城的首秀,这还是广州城本赛季真正的首胜,那个夜晚的越秀山,44岁的李玮锋的对手是48岁的于根伟,而郑智坐在包厢内见证两人的斗法……

在大连、在济南、在深圳、在长春、在武汉,还有着47岁的谢晖、46岁的郝伟和张效瑞、45岁的陈洋和李金羽,包括在北京,45岁的隋东亮也刚刚完成自己的过渡主帅之旅。

2022赛季中超联赛,全部18支球队本土教练恰恰占据了一半的位置,除了吴金贵之外,其他8名教练,于根伟、谢晖、郝伟、张效瑞、陈洋、李金羽、李玮锋、郑智都是少壮派教练。

当然,也可以算上前两任国足主帅、47岁的李霄鹏、45岁的李铁,和现任国少队主帅、48岁的杨晨。只有U21国家队主帅成耀东,55岁的他似乎不太适合被称之为少壮派教练,和他同时代的56岁的谢峰也是他们一代少有的坚持在职业联赛中的教练员。其中,健力宝系教练似乎成为了主流,郝伟、张效瑞、李金羽、李玮锋都是曾经的六小天鹅,而六小天鹅的另外两人是李铁和隋东亮。

中超8名少壮派教练,除了刚刚上任尚未带队比赛的张效瑞之外,其他六位教练表现虽然外界褒贬不一,但总体成绩并不算太差:郝伟率领的山东泰山位居第二且甩开随后球队,虽然刚刚输给了申花,但39分的积分是历史上同期最高比分(并列);陈洋率领的亚泰在开局不佳的情况下近期表现略有起色,帅位问题不大;于根伟率领的天津津门虎本赛季中规中矩,成绩相对稳定;李金羽执教的武汉长江面临不少的问题,但球队的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传控有效,攻守有序,能够清晰看到李金羽调教的成果;谢晖执教大连人之后更是备受赞誉,原因便是他的不保守不妥协,死战到底的勇气和决心;郑智回归后三战一胜一平一负,但球队的精神面貌明显好转;李玮锋回归之后,广州城则像换了个队一样,强势击败了中游的天津津门虎。

这当然是让人高兴的事情,这些教练当然不能尽善尽美,当然有不同的不足和缺点,但他们是中国足球的最精英所在:他们是留洋巴西的健力宝六小天鹅,他们是2002年世界杯的功臣,他们是留洋欧洲的先行者,他们是中国足球最顶级的球员,他们有能力,有履历,有号召力,更有不求安稳愿意闯荡的豪气。

如果他们和他们的“前辈”一样无法执教或者无意执教,那才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损失,让人欣慰的是,他们虽然也曾经蹉跎过岁月,比如在管理岗位上腾挪,也或者赋闲在家,但他们一直在等待着机会,而当中超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最终都站了出来,不仅仅站了出来,他们也证明了他们并没有虚度岁月。

有这样一批曾经顶级的、见多识广的球员走上中国顶级联赛的教练岗位,就一定会激励更多的本土教练走向中甲、中乙、中冠的岗位,或者走向青训的岗位,他们当然不会每个人都那么出色,那么成功,那么受人关注,但众人拾柴火焰高。

只有把曾经中国足球人的每一丝才能都“压榨”出来,中国足球才能获得充分的养分,进而发展,进而提升。

便比如,曾经的常辉也不是无名之辈,但他现在就甘心在校园足球的岗位上工作,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5组别总决赛1/4决赛中,他所执教的纯校园足球队重庆凤鸣山中学U15队就和中国足球青训的标杆山东泰山U15队杀得难分难解,打出了一番荡气回肠的味道——岗位不同,但对于中国足球的贡献是一样的。

更多的80后也在努力,曲波目前在青岛把青训搞得如火如荼;陈涛此前扎根青训梯队,目前刚刚成为张效瑞的助手;周海滨、韩鹏、汪强也都走上了梯队教练的岗位,而且执教不久就有颇为出色的表现,当然还有更多的80后一代在准备着,比如王新欣即将拿到职业级教练证书。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曾经是我们的期盼,只是过往不少代球员因为环境或者自身的因素,无法执教或者无意执教,也一度导致了本土教练的断层,但今天,少壮派的崛起或许意味着中国本土教练的好时代也即将到来。

最后必须要说的是:这批少壮派教练当然也需要更好地提升自己,包括综合素养和技战术素养,最近一两个赛季,他们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但要想持续地证明自己并不断赢得信任,他们需要努力的当然还有很多很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