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球报:清偿欠薪球员最关注三件事 很多球员都在行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程善报道 清偿第一批欠薪截止日(7月31日)已过去半个月了,目前,没有一支球队因此被扣分处罚,很多球员,尤其是已离开原俱乐部的球员,有的甚至连一个原俱乐部确认拖欠其薪资的电话都没收到。

目前,很多球员都在行动,希望外界关注此事,包括寻求媒体帮助。

他们最关心的,是以下三件事:一是“长江事件”会不会影响清偿欠薪行动的走向;二是拿到仲裁书有一段时间了,但原俱乐部不回应,不沟通,不确认欠薪数额,也不协商解决;三是如果中国足协处理不了,能否协助球员或者教练寻求其他司法渠道解决?

如果没有武汉俱乐部仲裁重审这件事,可能很多球员不会如此“慌乱”。不少球员的律师都表示,此前没有过一裁终局的案子还发还重审的。有球员试图打电话咨询仲裁部门,问什么情况下会发还重审,但没有得到答案。事实上,发还重审的决定,不是仲裁委做出的,他们确实没办法回答。

球员们最害怕的,是口子一开,追讨欠薪的事情发生变化。有其他俱乐部被欠薪的球员表示,“长江事件”前,俱乐部还在积极回应还钱事宜,曝光之后,再想跟俱乐部催讨欠薪,对方态度就变了。

压力,到了中国足协这里,而据记者了解,他们似乎也有“难言之隐”。很多人不理解年初为何要给武汉队开窗,据了解,这样做的目的是阻止武汉俱乐部强行退出,避免类似苏宁退出,欠薪无处追讨的情况再发生。是为了缓解矛盾而不是给予“特权”,为解决问题赢得更多时间。

事实上,当时武汉俱乐部有过书面承诺,愿意在5月31日、6月30日和7月31日三个节点结清欠薪。其中5月31日结清全部欠薪的10%,6月30日再结清20%,7月31日结清剩余的70%。

可以说,武汉俱乐部当时的态度很好,时间点比中足联给出的结算时间点还要提前,中国足协还向有关被欠薪球员和教练的代理律师出示了该承诺书。

但事情后来发生了什么变化,外界不得而知。

此外,拖欠李铁教练团队薪资案件也要发还重审,原因同样不详。据本报了解,关于前国字号教练组的欠薪审理工作,仲裁委极为重视。一般来说,普通俱乐部的诉讼案件会由一名主审、两名陪审办理,最后由主任级别的仲裁部门负责人把关盖章。但因为李铁教练团队被欠薪金额较大,人数较多,所以,仲裁委对武汉方面的讨薪案件进行了集体裁决制,即仲裁委所有仲裁员集体开会,集体探讨,生怕有瑕疵和遗漏,从而造成不好的影响,经过多轮会议反复研讨后,才给出了裁决结果。

所以,中国足协有关部门没有明确说是发还重审,只是说收到了武汉俱乐部递交的新证据,要再研究。而足协有关人员也说,武汉的案件是武汉的事情,与其他俱乐部没有必然联系,其他俱乐部该执行规则还是要执行。

某现役球员拿到仲裁书一年多了,裁决结果是合同有效,原俱乐部应该继续履行合同。但当时他连大门都进不去。合同到期后,他通过地方足协,好不容易拿到了自由身证明。

该球员理解俱乐部的难处,想和原俱乐部沟通一下,看看裁决书上的欠薪额度,俱乐部愿意支付多少。本就不是绝对主力的他,生活比较困难,但俱乐部换了管理层,不愿就具体数字协商。他给足协邮箱发了邮件,但到了现在,他也不知道有没有可能拿到欠薪,再次联系俱乐部后,工作人员只说让他等,“长江事件”曝光后,他再问,人家都不愿意搭理他了。

据该球员了解,目前仍在队的主力球员,也是一分钱欠薪都没拿到。但俱乐部应该是和这些主力球员签了一份协议,承诺年内会支付,但对已离队的欠薪球员,他们没有承诺,也不予理会。

该球员向中国足协的指定邮箱发送了被欠薪证据,包括原合同和裁决书,但他不确定自己是否在清偿欠薪人员名单里,也不知道和谁确认

据记者了解,凡是中国足协收到球员来信,提交证据的,都会及时回信,表示已经收到,并对相关资料进行登记,然后统一核对,看看该球员是否在清偿欠薪人员名单里。

某球员曾在一家已解散的俱乐部效力过,俱乐部各种欠薪,投资人一度“消失”。当时,被欠薪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和球员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工作人员的诉讼被受理了,而且拿到了应有的赔偿,但球员的诉讼被拒之门外,法院认为这是行业内纠纷。

法院有执行权,但中国足协没有,中国现在也没有独立的体育仲裁法庭,所以,球员对于仲裁委作出的裁决无法执行表示焦虑,希望中国足协如果解决不了,向上级部门寻求帮助。

“中国足协本身是一个民间社团组织,中国足协的规章制度只是行业内有效,遵守是君子,不遵守也不违法,没有严重后果。仲裁委和纪委会本身不具备执法权,所以,球员被欠薪哪怕有了所谓的裁决,也不过是行业内的一个结果,没有任何强制性和保障。被裁决人遵守与否,都不对其生活造成其他影响。违约成本低,违约没有任何负面问题,相反会带来收益,也就是止损。所以,目前的这种制度,很难说是在保护守约者还是违约者。”这是一名代理律师的质疑。

事实上,从过往案例来看,欠薪俱乐部若解散破产,虽然会有后续追讨欠薪,但麻烦并不是很大。

但如果是一般意义上的公司欠薪,有一项罪叫“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如果罪名成立,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而且,普通讨薪者可以向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申请,经仲裁部门认定的裁决书下达后,欠薪方还拒不执行的话,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也就是说,在非足球行业内,欠薪后果很严重。

那么,既然足球圈的薪资纠纷,足协没有执法权,可否为球员提供其他法律援助渠道,这是很多球员想问的。

就记者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说,可能性很小,因为,这是国际足联不允许的。好消息是,中国要成立体育仲裁庭了,届时,所有中国足协审理或审理后拒不执行的案子,都可以上交,但何时成立?何时办理足球相关案件?还很难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