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谢维军:在天津5年了 家的感觉更加浓厚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2018年,谢维军加盟天津队,当时,这支球队叫作天津泰达,这也是他登陆中超的第一个赛季。这个赛季的第16轮,天津泰达对阵河北华夏幸福,谢维军替补登场打入一球,帮助球队击败对手;在与大连队的关键之战中,谢维军打入一球,帮助球队扭转乾坤。2021中超最后一轮,在津门虎对阵沧州雄狮的保级组比赛中,谢维军最后时刻打入致胜球,帮助球队保级。

关键的时候,他会出现,这是天津球迷对谢维军的印象。本赛季,对阵沧州雄狮,谢维军自己入球并助攻巴顿打进一球,天津津门虎终于获得赛季首胜。大家习惯叫他“谢少”,他刚加盟天津队时,才21岁,外表清秀、球风飘逸,在队友、球迷眼中,他是不断奔跑的“足球少年”。

本赛季,谢维军已经不再是U23,在天津效力五年,他逐渐成为了“老队员”,但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稳定的出场时间。不管是外界还是他自己,对于他的要求都高了很多,他也自觉加练,有了足够的担当。他在自己的第一个中超赛季许下的一个愿望是——希望有一天大家不再叫他“谢育新的儿子”,而是把谢育新称作“谢维军的父亲”,虽然自己觉得实现愿望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方向没有错,他正在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努力。

《足球》:第一阶段,津门虎4胜2平4负,拿到了14分,如此成绩,还满意吗?按照球队赛季前的准备,这个分数是不是较好的结果?

谢维军:自我感觉对这个结果还算满意吧,当然,个人觉得我们还能取得更好的结果,毕竟我们赛季前的准备很充足,或许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做好,比如我们如果在进攻上最后一传和把握机会上做得更好的话,我相信我们会有更好的结果。

此前的间歇期,球队进入了第二个备战期,这一段时间球队重点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我们在第二阶段备战期比较着重解决的是定位球的问题,因为第一阶段我们在定位球上的丢球比较多,所以在这一段时间我们在训练里练了很多定位球的防守,也练了很多定位球的进攻套路,希望在第二阶段的比赛里我们能展现出来。

回到天津之后,教练组肯定会进行第一阶段比赛的总结,于根伟指导比较满意的地方是什么?第二阶段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对于于指导来讲,比较满意的地方是在比赛里队员们能踢出平常训练里的东西,加上我们的精神面貌不错,斗志和决心方面有充分展现,第二阶段希望我们继续延续下去,希望我们能越来越好,球队慢慢走向成熟。

在这个赛季,你身边的队友换了不少,但从一系列比赛来看,天津队的磨合越来越好,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做了哪些工作?

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备战期的训练里,所有队员都比较好地贯彻了教练组的战术意图,再加上长时间的交流,这让我们能更加快速磨合起来。

第一阶段天津津门虎曾经获得过三连胜,梅州赛区的队伍实力差距不大,能够连胜有相当的难度,球队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自我感觉还是因为我们展现出了很强的求胜欲望,于根伟指导一直在鼓励我们,那段时间我们在防守方面和进攻端的表现、状态不错,使得我们拿下了三连胜。

第一阶段的过程还是有些跌宕起伏,对于津门虎来说,第二阶段能否从第一阶段吸取到一些经验?

当然有,在第一阶段我们看到了自己好的一面也发现了不足之处,然后在备战期进行了加强与改善。

相比上赛季的仓促备战,本赛季球队得到的准备时间其实不少,包括引援质量也有了不错的提升,作为队里的“老队员”,对于今年球队的表现有着什么样的期待?

不知不觉之中,到了我在天津效力的第五个年头了,今年我们有不少很好的球员加盟。对于今年,我个人感觉在保级的基础上有能力向更高的名次去努力。

《足球》:本赛季你已经为津门虎出场10次,有入球有助攻,对于自己的状态,还满意吗?

谢维军:我一开始确实没想到,不过我一直想的都是做好自己,有机会能上场就会全力以赴。

球队之前迟迟没有能够拿到赛季首胜,在对阵沧州雄狮的比赛中,你一传一射建功,帮助津门虎获得赛季首胜,对于那一场比赛,你有很深刻的记忆吧?

从去年开始,教练组的两个张导(张力、张朝松)就经常会在训练后给我进行一些位置、技术和射门的加练,加上于指导和郑导(郑斌)也经常会和我聊天,说很多关于我应该提高哪些方面的话题,我进步也是很快。记得有一次坐高铁,我刚好坐在于指导隔壁,和他一起看了一整场欧冠半决赛的录像,在那120分钟的比赛里,他给我分析了前锋该如何跑位,如何接应和包抄等问题。有这样的表现还是非常感谢整个教练组对我的帮助。

上个赛季球队的保级关键战,也是对阵沧州,也是你的进球帮助球队保级,关键比赛,总能看到你挺身而出,你自己觉得原因是什么?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可能是有这个属性吧(笑), 我很高兴能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站出来帮助球队。

那段时间的三连胜抢分狂潮,对于你和队伍来讲,是不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我感觉是吧,在总结的时候,经常说到只要把我们自身的能力发挥出来,那我们不惧怕任何的对手,事实确实也是如此。

据了解,你经常在日常训练之后加练,你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

确实有些人不会在正常训练之后再进行加练了。不过我作为过来人,真的有深刻体会,尤其是在体验到加练后得到了想要的结果后,爱上了加练。我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更好地提高自己,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现,所以会一直坚持下去。

去年年底你就年满24岁了,已经不是U23,你对于自己的要求有没有什么改变?

当然提高了,逐渐进入到了中生代,没有人把你当小球员来看了,心态要成熟,能力也要更加成熟。要达到这一点,就需要每天付出汗水和努力,不是主力就要争取主力,去竞争更多比赛机会。

记得在你的第一个中超赛季,你说过,希望以后人们称呼你父亲为“谢维军父亲”,而不是总把你称作是“谢育新的儿子”,你觉得自己距离那天还有多远?

其实我也不知道外界在称呼方面有没有改变,我自己感觉差距还是挺大的吧,我还有很多时间去追赶,在此期间还是得一步一步继续努力提高自己。

第一阶段你的表现非常好,球迷说“谢天谢地谢维军”,怎么看待球迷的这个说法?

我第一次听这个“谢天谢地”的时候还是在我父亲身上,当时他带陕西长安竞技。我也没想到突然间就用到了我的身上,不过感觉还是挺好的,这也是球迷表达热情的一种方式。

《足球》:第二阶段的比赛,对你来讲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谢维军: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希望能够进更多的球,能够帮助球队拿到更多的胜利,尽早帮助球队完成保级任务,然后去争取更好的名次。

第二阶段第一场比赛就是面对卫冕冠军山东泰山,这场比赛之前,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准备?

比赛前几天我们进行了分析和安排了对对手的针对性战术训练,对手的实力确实很强大,但是我们也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来开启第二阶段的比赛,去延续我们在第一阶段好的势头以及精神面貌。

之后实力强大的对手会一个一个到来,已经做好了准备了吗?

我们平常心去对待吧,准备好每一场比赛,在比赛里把我们自身的能力和优势发挥出来。

新外援梅里达在这一次备战期到队,很早就和大家一起合练,他的到来能够为整个体系带来一些什么?

通过这段时间在训练里的接触,我觉得他是一个经验丰富而且技术能力很出众的球员,他的到来能为我们中前场创造更多的机会。

津门虎今年明显比去年进入状态快,你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成熟和老练,你希望自己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希望在俱乐部能有稳定的出场和表现,然后希望有机会能披上国家队的战袍,站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你在天津效力了比较长的时间了,陪伴这支球队经历了许多,对于你来讲,这支球队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我已经在天津五年了,在这里,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到现在也被称作老队员了,我和这支球队一起经历了很多,有困难也有很多好的经历,我们一步一步走了过来。对我来讲,天津就跟我的家一样,加上今年我结婚领证了,我的妻子也是天津人,所以现在家的感觉更加浓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