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不能有损公平! 新疆天山雪豹22万元引发的意气之争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特约记者张扬报道 8月6日,中甲联赛第13轮,新疆天山雪豹对阵昆山队,此前传闻退赛的新疆天山雪豹按时出现在了赛场,但因受到中国足协处罚,新疆天山雪豹有14人无法出战本场比赛。虽然天山雪豹依然选择了坚持,用残阵应战,但终因实力差距过大,以1比5败下阵来。

在本场比赛前,新疆天山雪豹发布了一款悲壮的海报“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提前向球迷告知了本场比赛的情况。在比赛预告中,俱乐部写到,“因种种原因,俱乐部无法支付中国足协相关仲裁费用以及罚款,本轮对阵昆山队的比赛,2022赛季初加盟新疆天山雪豹的14名球员将无法出战,目前唐山赛区内仅有15名球员有上场资格,这对于新疆天山雪豹来说,是一场艰难的比赛,但我们依旧决定迎难而上,在未来没有确定之前,我们依旧选择继续为新疆战斗!”

本报从新疆天山雪豹了解到,招致此次处罚的原因是关于球队2020赛季的四起薪资纠纷。

在2020赛季结束后,有三名球员和一名工作人员因薪资以及合同问题向中国足协提起仲裁。中国足协的仲裁结果是,俱乐部必须向这四人支付总计22万元左右的费用,其中最少的一笔费用仅为4000余元。由于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认为中国足协的这份仲裁结果不公平,因此拒绝执行。对此,中国足协决定执行加罚,每起仲裁案加罚5万元,累计又被罚20万元,这样,仲裁案值和加罚款项总共42万余元。

“中国足协保护球员利益没有问题,但不能有损公平,否则让人难以接受。另外,只因为俱乐部没有执行,足协的罚款数额竟几乎与执行款相当,这又让俱乐部无法接受。”新疆天山雪豹一位管理层表示。

6日下午与昆山队的比赛,天山雪豹的首发名单只有15名球员,替补席上只有4人,两名前锋两名后卫,连一名替补守门员都没有。

这样的残阵面对冲超强队,新疆天山雪豹的城门在第15分钟就被对手攻破,但球队并没有放弃,在0比3落后时还扳回一球,但最终还是1比5大比分输球。

值得让人敬佩的是,在这场比赛前,新疆天山雪豹的17号球员黄文卓的外婆刚去世,年轻的黄文卓强忍着悲痛打满全场,在比赛结束后,他才向俱乐部请假回家奔丧,由于下一轮比赛将在10日进行,新疆天山雪豹的出场名单又将少一人。加上本轮又有两位球员受伤,第14轮比赛能否凑够11人的首发阵容,目前依旧未知,而俱乐部能否坚持下去也是一个未知数。

虽然新疆天山雪豹表示,只要俱乐部不解散,比赛就继续,但是,生存困难一直困扰着这家新疆唯一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今年是新疆天山雪豹参加的第9个中甲联赛赛季,在过去的4个赛季中,他们3次降级,但3次均因为其他球队解散而递补回归中甲,被球迷誉为“中甲不死鸟”。

新疆天山雪豹的投资主体是乌鲁木齐君泰集团,这是一家区域性的房地产公司,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双重影响,君泰集团已经无法支撑俱乐部的投入。事实上,从2020赛季俱乐部第二次降级起,君泰集团内部对于是否继续投资足球俱乐部就一直存在分歧,2021赛季天山雪豹第三次降级之后,君泰集团曾考虑过退出职业联赛,转而专心做青训,但投资人最终还是选择继续征战2022赛季,他们表示,新疆足球退出职业联赛很容易,但如果君泰退出后,新疆地区再出现新的职业球队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为了能活下去,天山雪豹不得不一次次压缩预算。虽然进行了全员降薪,但是,俱乐部对球员、教练的工资却基本是“有拖无欠”——偶然会因为资金迟发个把月的工资,但很快就能补发上。俱乐部副总经理张福军曾表示:“天山雪豹的工资不高,也会存在晚发的情况,但9年来,新疆天山雪豹从未出现过大面积欠薪的现象。”

作为投资人的君泰集团财力不足,因此多次向当地政府寻求支持,希望推进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级主管部门也曾多次进行现场调研,但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

比如这次因为42万元的欠费遭遇中国足协的“禁援令”处罚,即使外界已闹出“新疆天山雪豹有可能退出中甲联赛,与昆山队的比赛将直接退赛”这样的传闻,新疆天山雪豹也向当地有关部门紧急求助,但俱乐部的数次公关都没收到积极反馈。让人欣慰的是,新疆天山雪豹不但参加了与昆山队的比赛,还表示,“只要俱乐部不解散,比赛就照常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