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迎回球迷更需赢回球迷 可以不耻下问越南联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特约作者 耳东每

球迷就是这个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连人和海港的联赛终于迎回了球迷,这是比竞技更具有亮点的看点。整天在空场踢球,那不叫职业足球,仅仅叫做完成任务——那和1992年红山口会议前的全国足球联赛是一样一样的,所谓的“职业”更多是指面向市场,球迷就是这个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连球队和上海球队这次在2022年的对撞,就竞技而言比不上1994年的职业元年,毕竟两队在目前联赛结构中已不算顶级,经历近30年洗牌后各自地域元素也不强,但看得出来球迷和球队的互动还是处于一个积极的水平面:球迷仅仅因为能现场看球就不断呐喊,终于听不到教练喊声的球员仅仅因为不辜负球迷而特别卖力,在接近30摄氏度的气温中,两队把一场技术水平一般的比赛,推向“精彩”级别。这就挺纯粹的,堪称某种意义上的经典。

以“球迷进场”作为参考,貌似联赛回到了很多人怀念的2019年,但就足球而言,其实2019算得上是中超王朝球队3.0版摇摇欲坠的元年——以“王朝”分联赛历史的话:大连1.0,山东2.0,恒大3.0。最终为中国职业联赛反反复复的颠簸买单的,基本上不会是那些有名有姓的人,而是更多在场上呐喊的无名人士,这也让中超球迷的不离不弃更显珍贵。

大连赛场的那番热情,让我们看到属于足球最原始的激动和悸动,这绝不是所谓梦回2019年那还在被金元包裹的热情,我更愿意回溯到1999年,甚至延边体育场外有着“树挂”的1994年。那个时候,踢球的收入还没多得离谱;那个时候,外援也没那么昂贵;那个时候,球迷的热爱很简单。

事到如今,整个中国足球都在面临一个“由奢入俭难”的问题,这其实只是管理经营角度,中国足球面对球迷的姿态一直有些傲慢,这就非常不符合市场规律。“小米”品牌从创立开始,就从互联网社区开始融合粉丝的建议、意见、态度,不用谁跪谁,而是和粉丝们玩在一起。

这样的理念,就值得中超联赛借鉴。眼下,修修补补的联赛,不如不破不立一回:

首先,摆正心态、理清自己所处的位置。中国足球纵向比实力很弱,并且可能在未来十年内更弱;横向比其他项目地位不高,甚至在未来十年内更低。被耗完了“不卑不亢”的资本,就得有“不耻下问”的姿态。

其次,任由金元足球引领,已经被多次证实,是饮鸩止渴的狂嗨。如何建立“市长+市场”中国特色的职业足球,有必要引入专业的体育管理、学术、经营、营销、公关以及球迷团体代表等各方介入讨论和参与,不要再去劳烦近邻日本的川渊三郎,不如邀请越南足协主席、V联赛的组织者分享经验。

然后, 让真正具有“栽树精神”的人(譬如郎效农)等,介入中国特色的职业联赛的构建。

最后,最好先不要想什么2026世界杯的事情,一心搞好联赛先。

对于职业赛事而言,球迷本来就是一切,迎回只是物理,赢回则是在心理。失去之后再次拥有,当格外珍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