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武汉长江禁赛事件背后的博弈 规则到底应该怎么执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8月7日晚,武汉长江客场和梅州客家的比赛正常进行,武汉长江方面此前遭遇了禁赛危机的本赛季新注册球员如常出战。

从8月5日中午开始,围绕“武汉长江本赛季新注册的球员禁不禁赛”的博弈持续了两天的时间,最终,在武汉递交了新的证据之后,中国足协做出了暂缓对武汉新注册球员禁赛的决定,武汉长江得以全阵容出战,本赛季引进的14名球员中,8人首发,5人替补。武汉长江最终1比2不敌梅州客家。

但围绕这起事件的故事却尚未结束。

有关这个事情的背景此前有过介绍,在此再简略回顾一下:

2021年初,5名教练员(李铁教练团队成员,但不含李铁)、多名球员和工作人员就武汉长江俱乐部欠薪一事提起仲裁,7月,中国足协仲裁结果支持了上述申述者的主张,要求武汉长江履行欠薪偿还,但武汉俱乐部拒绝清偿。2021年9月23日,足协处以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禁止注册新球员”的处罚。

此外,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还拖欠河北足球俱乐部的转会费,同样在仲裁案件之中。

年初,多家俱乐部提出临时解禁申请,在这些俱乐部签署了7月31日之前偿还仲裁案件欠薪的文件之后,足协暂时解除了对这些俱乐部“禁止注册新球员”的处罚,这些俱乐部纷纷引援备战。

8月1日,淄博蹴鞠因为未履行承诺,“禁止注册新球员”的禁令恢复,同时淄博蹴鞠被处以“本赛季注册的球员禁止参赛”的处罚,淄博蹴鞠弃赛,被判0比3负(目前清偿完毕已经解除禁令);8月3日,湖南湘涛同样原因被判弃赛0比3负。

8月5日,新疆天山雪豹和武汉长江也被曝出没有履行承诺,也面临新注册球员无法参赛的情况,8月6日,新疆天山雪豹仅有15名俱乐部原有球员报名参赛,最终1比5不敌昆山。

武汉长江的比赛在8月7日晚进行。

8月5日事情被曝光不久,很快有消息显示,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的态度非常坚决,不认可中国足协的仲裁(不含转会费仲裁),表示不会履行相关仲裁,如果中国足协禁止新注册的球员参赛,武汉长江会选择退出。

对此,当时不管是负责这个事情的中国足协,还是协助的中足联筹备组,最初的表态都是非常坚决的,就是一定会维护规则。

此时,武汉长江的生死问题成为了焦点,如果武汉长江不能在8月7日晚上之前完成仲裁案件的清偿工作,按规则,武汉长江本赛季注册的球员就不可能出场,本报也了解到,武汉长江方面的态度此时仍旧非常坚决,那就是,球队要么全员出战,要么退出。

但此时,另一个事情也悄然发生了,就在这一天,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给俱乐部现有球员发放了一个月的薪水,同时给没有提出仲裁的原欠薪球员发放了30%的欠薪。

薪水的发放和离队欠薪球员30%欠薪的发放与此次事件没有直接关系,但让外界一度认为武汉长江会尽快解决仲裁案件的欠薪清偿。不过,本报随后了解到的是,直至此时,武汉长江俱乐部坚持的仍旧是:要么全员出战,要么退赛。

事情在8月6日晚发生了一个大转折:在这个晚上,中国足协有意将仲裁案件(不包含河北足球俱乐部的转会费仲裁案)进行重新审核。

8月7日,事情逐渐明朗,有关武汉长江的三方面仲裁案件中,球员、工作人员的仲裁案件,被认为是和教练员的仲裁案件是一体的,有关拖欠河北足球俱乐部的转会费仲裁案是另一个方面。

对此,武汉市体育局积极和河北足球俱乐部进行沟通协调,武汉市体育局自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武汉长江留下空间。此时让人意外的是,作为执法方的中国足协,有主要领导也介入到这种斡旋中。拖欠转会费的仲裁案件最终还是初步解决了,目前武汉方面已经和河北足球俱乐部达成了还款协议。

至于球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仲裁案,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提供了新的证据,这些证据与时任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教练组等人的欠薪仲裁案高度相关,并与仲裁一审中相关材料有重大出入,仲裁委员会认为,对于武汉长江俱乐部提供的新的材料要重新审核。

随后本报从中国足协了解到:这并不是说原来的仲裁取消了,而是相关材料让人非常惊讶,和仲裁案件有较大的联系,中国足协并不是撤销仲裁结果,而是暂缓执行“禁止新注册球员出场”的罚令,等到调查结束之后再进行相关决定。

随着新注册球员出场禁令的取消,8月7日晚,武汉长江得以全员出战,在11名首发球员中,栗鹏、胡人天、许东、胡家笠、胡靖航等5名本土球员,加上3名外援布鲁诺、福布斯和卡耶维奇都是本赛季新引进的球员,武汉长江的老队员只有王智峰、明天、叶重秋3人。在替补席上,韩轩、张华峻、聂傲双、王靖斌、文达等人同样是本赛季新引进的球员,也就是说,14名新引进的球员,8人首发,5人替补,只有1人未报名。

在这个事件中,中国足协的两个做法引发了质疑。首先是和河北足球俱乐部的谈判,理论上,不管是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出面,还是武汉体育局出面,都是没问题的,达成怎样的协议也都是可以的,只要河北足球俱乐部认可便可。但若足协主要官员参与其中,这就是不符合规则的。最终的处理结果是,武汉方面(不仅仅包括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承诺会在本周支付拖欠的转会费——当然,如果最终能够按时支付,也是不错的结果。

至于另外10人的仲裁结果,因为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所以中国足协方面的表态是:并没有推翻仲裁结果,而是因为武汉方面重新递交了让人震惊的证据,这些证据和仲裁案件高度相关,由此在调查期间暂缓执行禁止新球员出场的决定。

代理5名教练,及3名球员和2名工作人员相关事宜的律师林丽在昨天武汉长江的比赛进行时对本报表示:“10人与武汉长江俱乐部所签工作合同中明确约定,合同双方不能协商解决争议时,应向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裁决为最终裁决。根据《中国足协协会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第四条的规定,仲裁委员会处理纠纷案件实行一裁终局制度。”

林丽同时表示:“我10位当事人(3名球员、5名教练、2名工作人员)没有收到任何裁决款项,也没有任何人与我当事人进行沟通联系,我这边也没有收到足协的任何说明通知,足协目前在网络上也没有任何官方说法,通过媒体得知的原因是武汉长江俱乐部有新的事实依据,足协需要对新的材料重新审核。从法律层面,足协以重新审核新的材料为由不执行禁令没有任何制度依据。仲裁结果是一裁终局,裁决作出即生效,不存在在足协内部再推翻的制度依据。足协的这个口子一开,意味着足协可以随意破坏自己的规则,否定自己的裁决和禁令,而且堵死了当事人司法救济的途径。这真的让人很惋惜、心疼和担心!

最后的问题是:在目前仲裁各方没有收到1分钱的情况下,禁令取消了,如此做法对于8月1日被判弃赛的淄博蹴鞠、8月3日被判弃赛的湖南湘涛,8月6日仍旧被禁止新赛季注册球员参赛而被迫残阵出战1比5惨败的新疆天山雪豹,公平吗?

必须要说明的是,武汉长江在过去12年间的坚持是让人敬佩的:在武汉足球最苦难的时候,2011年底,是卓尔接过了武汉足球的旗帜,2012年年底球队便杀回中超,虽然随后又回到中甲,但2018年再次冲超,2019年至今,连续征战中超。与此同时,卓尔也为武汉长江打造了国内三甲水平的基地,同时开始建设专业球场。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形势的变化及疫情的影响,武汉长江出现了欠薪、仲裁案欠薪、拖欠转会费等情况,包括中性名的影响也非常大。目前来看,卓尔方面对于继续投资足球失去了信心,此刻他们的心态其实也呈现出复杂和纠结的一面:一方面,他们在尽可能解决正常的欠薪,标志就是8月5日发放拖欠的离队未申请仲裁球员及现有球员的部分欠薪;另一方面,他们对于仲裁案件尤其是10人仲裁案件的清偿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

事件的发展,武汉长江的未来,现在恐怕也是一个谜团,但我们仍旧希望,这个曾经扛起武汉足球旗帜的俱乐部,能够换一种活法,堂堂正正面对未来。

一城双超,希望不要昙花一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