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中国足球备战新周期应先从李霄鹏去留开始

新浪体育

关注
听新闻

亚足联昨日正式公布了横跨未来四年的全新竞赛方案。8月2日《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表示,中国足球备战新周期应先从李霄鹏的去留开始。

马德兴表示,如果不是有关方面直接插手,去年11月份时任国家队主教练李铁下课后,中途接手的就有可能是刚刚结束的东亚杯上带队的扬科维奇,因为当时中国足协的设计方案便是如此。不过,最终还是李霄鹏指挥国足参加了12强赛最后四场比赛。

尽管如今扬科维奇出任主帅一事,随着东亚杯的“小考”结束而被再一次提及,而且不断有消息称李霄鹏已经下岗了,但到目前为止李霄鹏依然还是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在主帅依然还在位的情况下,大谈继任者其实就是对李霄鹏和扬科维奇两个人的不尊重。而扬科维奇在东亚杯结束之后面对“接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提问时,既没也没有给出肯定或否定的态度,而是明确表示目前专注于U23国足,全力以赴准备杭州亚运会。

所以,当务之急恐怕还是有关方面首先要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至少要给李霄鹏及其教练团队一个起码的尊重。尽管外界一直将锅甩到中国足协身上,但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足协也是有心无力,否则也不会出现参加东亚杯的是“中国男足国家选拔队”而不是“中国国家队”了。

如果明确了李霄鹏继续执教,则国家队建设工作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如果明确李霄鹏不再继续任职,则应该给外界一个明确的交代。这些年来,中国足球最缺少的就是对足球人的尊重,尽管中国足球一直没有成绩,但没有成绩并不代表足球人没有努力、没有付出,更不能让中国足球人彻底寒了心。在明确了李霄鹏的去留之后,中国足协才能展开新的国家队主教练人选事宜。

也许有人会说,今年年内国家队也没有比赛任务,即便是9月份的FIFA指定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中超联赛也不会暂停,至少要等到今年所有赛事结束之后才有可能组织国家队集训,因而还有足够的时间。但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其工作与任务并不仅仅只是在国家队集中期间,而现在这些工作已经全部处于停滞状态,这是不正常的。主帅问题的处理,宜早不宜晚。

面对2026年世界杯一个全新周期的开始,中国足球首先需要的是“不折腾”,能够让中国足球安心于未来四年,踏踏实实朝着一个方向前行。这才是中国足球的出路所在!

(二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