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扩军后国足争2个附加赛直通名额是理想路径

新浪体育

关注
听新闻

亚足联昨日官方宣布,扩军到48支球队的2026美加墨世界杯,亚足联赛区将拥有8.5个名额,其中6个直通名额,2个附加赛直通名额以及1个洲际附加赛名额。8月2日,广州媒体《羊城晚报》发文表示,国足力争2个附加赛直通名额是理想路径。

文章中表示,根据赛制安排,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于2023年10月进行,亚洲排名第26至第47位的22支球队将以主客场制进行两回合对决,11支获胜球队将晋级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在2023年11月至2024年6月进行,共有36支球队参赛。参赛队除了第一阶段晋级的11支队外,还包括亚洲排名第1至第25位的球队。

小组赛共分为9组,每组4队,采取主客场循环赛制,小组前两名共18支球队晋级第三阶段,这些球队同时也获得2027年亚洲杯的参赛资格。

第三阶段相当于本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12强赛,则将12强赛变为18强赛,比赛时间为2024年9月至2025年3月。18支球队将分为3组,每组6队,进行主客场循环赛制,每组前两名共6支球队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第四阶段为亚洲区预选赛的附加赛,在2025年6月至2026年进行,由第三阶段三个小组的第三名和第四名球队参加,共6支队伍参赛。6队将分为两组,每组3队,进行单循环赛制。两组头名共两队直接晋级世界杯,两组的小组第二再进行一场附加赛,胜者将获得世界杯洲际附加赛资格,能否最终挺进世界杯将取决于洲际附加赛的成绩。

按照这一赛程安排,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第二阶段即2023年11月开启2026世界杯的征程。由于亚足联的世界杯参赛名额由4.5个增至8.5个,国足的出线希望也将大幅提升。

在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一期男足国家队排名中,中国男足的排名跌出亚洲前十,排在世界第78位,亚洲第11位。国足近年一直在亚洲第10至第12名之间徘徊,冲击18强赛六个直接出线的名额,难度依然不小。

然而,国足在过去两届世预赛均挺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12强赛。2018年世预赛12强赛获得小组第五,且仅落后本组第三名叙利亚队1分。对于国足来说,争取18强赛的小组第三或第四名,从而力争两个附加赛直接出线名额,是一个相对理想的世界杯出线路径。

(二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