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恢复主客场意义远超足球 顺应社会发展大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稿件来源: 马德兴 德兴社  

7月6日下午,中国足协和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联合会(中足联)筹备组召集中超各俱乐部再次进行联赛工作会议,就接下来中超联赛的安排、国字号球员征调等诸多事宜进行商讨。基本可以明确的是,中超联赛在第一阶段结束后将全面恢复主客场制。这不管是对职业联赛本身还是对中国足球整体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在当前防疫抗疫的大形势下,主客场制的恢复更是具有某种象征意义,并不仅仅只是足球比赛那么简单。

恢复主客场 意义超越足球

在今年全国防疫抗疫的大形势下,中超联赛能够于6月初在海口进行开幕式,且现场涌入上万名观众观战,这其实是具有特殊含义的。一方面是对中国足球本身,在经历了12强赛失利、各中超职业俱乐部生存艰难的大背景下,中超联赛能够开幕并顺利展开第一阶段比赛,意味着中国足球依然还“活着”!“活着”本身就是一种胜利。另一方面,在防疫抗疫压力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开幕式依然还有超过万名观众入场,这本身就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即在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复市”是可行的,而且也顺应了整个社会发展的大势,并完全可以取得成功。

某种程度上,中超联赛的全面重启并不只是局限于足球层面,这当然与各界对于“足球”这项运动本身的认知有关。实际上,足球反映社会,而且足球运动本身是一项最开放的运动,只有更好地融入世界、融入国际大循环中,才有可能更好地发展。所以,缘何疫情期间,在全球几乎同时摁下“暂停键”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领导人均把足球联赛的重启当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让本国或地区的职业联赛全面重启、恢复主客场制,尽管开始阶段依然采用的是“零观众”策略,之后再逐步放开。不只是欧美诸国和地区,即便是像近邻韩日亦是如此。

也正因为此,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在如期正常进行的同时,有关方面并没有放弃最初的设想,一直在想办法尽快让中超联赛能够重新恢复主客场制。所以,为什么此前有诸如“最快会在第三阶段恢复主客场”、“第四阶段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恢复主客场制”的说法等等。所有这些都表露出同一个意思,即只有真正恢复主客场制,中超联赛才算是真正意义的联赛,也才能真正让中国职业联赛发生变化,也才有可能去改变中国足球。

但是,一国或地区的足球发展离不开现实的社会大环境。就在6月底,国务院联控联防机制综合组下发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通知》所传递的信号是积极的,在坚定落实精准防疫政策的决心的同时,更是为全面恢复社会、经济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这个过程中,足球联赛恢复主客场制显然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毕竟球队参赛涉及到流动、交通、食宿等社会的一系列活动。因而,不得不说,主客场制的恢复,得益于当前国内最新政策调整与变化,是一种顺势而为的明智选择。

因而,当中国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将有关“第二阶段联赛恢复主客场制”的申请上报更高管理部门时,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并最终得到批准。于是,中超联赛从第二阶段开始就将全面恢复主客场制,不得不说是今年中超联赛的“意外之喜”!如果不是在足球人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的大力倡导与支持之下,中超联赛能够顺利重启,且依然艰难地“活着”,这种“意外之喜”也就不可能从天而降。所以,回头看,“活着”是何等之重要!

东亚杯正常 不存在冲突说

受制于当前的大形势与大环境,当中国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向上级部门提出“第二阶段全面恢复主客场制”的动议时,出于多方面考虑,在没有得到最终批复之前,还是不想“事先张扬”。所以,尽管此事已经展开操作有一段时间,但外界始终没有风声传出。但在这时,围绕着东亚杯赛的球员征调情况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因而一度传出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有可能将延期的说法。而这也正好遮掩了有关方面操作联赛第二阶段就恢复主客场制的相关事宜。

按照4月的设想,当时像杭州亚运会、2023年亚洲杯等大型赛事都还没有延期或易地,中国足协的设想是派遣99年龄段U23国足出战东亚杯赛,最多再加上三名超龄球员。但是,随着这一系列情况的出现,特别是围绕着卡塔尔世界杯赛也出现了一系列规则的变化,诸如报名参赛球员人数由23人增至26人等,这使得韩、日对待东亚杯赛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于是,东亚杯赛组委会也希望中国方面不再委派U23队伍出战。中国足协也顺应形势的发展,决定改派国足选拔队出战。既然是国足选拔队,也就涉及到国脚的征调问题。不过,因部分俱乐部对联赛期间自家的国脚被征调存在异议。于是,有关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可能延期”的消息便由此而生。

不过,不管是中国足协抑或还是中足联筹备组都没有就“联赛延期”的传言给出说法,因为如果恢复主客场制的申请得到批复,原本第二阶段比赛就不可能按照先前公布的时间即在7月下旬全面展开,而是需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各俱乐部以及俱乐部所在地进行各种必要的准备。毕竟两年半时间已经没有出现在各地的主场进行比赛了,场地以及其他相关准备工作都需要时间来操作。而且,如今盛传的“8月6日重新开赛”也只是一个初步计划,存在着部分地方有可能无法在这个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准备工作的可能。

这样,在联赛间歇期间,国足选拔队抽调国脚出战东亚杯赛也就名正言顺,不存在“有损俱乐部利益”或“不公平”一说。而且,当初中国足协之所以草拟的时间是8月6日左右开赛,也是考虑到了球队在完成东亚杯赛后回国需要接受“7+3”的隔离政策,已经将相关的时间全部都考虑计划在内,即在7月27日结束东亚杯赛最后一场比赛、7月28日回国后开始隔离,至8月6日可以结束。在隔离期间,入选国足选拔队的球员可以正常进行训练,以保持竞技状态。当然,唯一遗憾的就是入选国足选拔队的球员就没有了休整时间。

回馈不一致  俱乐部需珍惜

中超联赛在第二阶段就全面恢复主客场制,对目前处于困境中的中国足球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剂”。尽管中国足球成绩不好、形象不佳,但从整个国家与政府层面而言,并未就此放弃中国足球,这从在各个体育运动项目中,中超联赛能够成为第一个全面恢复主客场制的体育运动项目这一点中就可以清晰看出。而且,在当前的防疫抗疫大形势下,高层领导能够让足球率先恢复主客场制,展现出了足够的胆识与勇气的,更是一种“担当”。既然领导层面有这样的高瞻远瞩,站在足球的从业者角度,不管是俱乐部所在的当地政府部门、俱乐部本身抑或还是球员,都需要有充分的认识与认知,需要有“大局观”,应该更珍惜中国足球目前来之不易的局面。

据了解,在中国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在获得高层的批准、决定从第二阶段开始就全面恢复主客场制的消息传出后,征战今年中超联赛的各家俱乐部反馈意见并不一致,大多数俱乐部为之较好,并在第一时间已经展开行动,包括与俱乐部所在的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开始筹备相关主场比赛事宜。而且,不少俱乐部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给出的意见也很积极,认为这是目前形势下提振当地人民的士气、振奋当地百姓的人心的一个契机,可以让当地的百姓重新凝聚起来,令日常生活、社会发展全面走向正常化的一次良机。所以,尽管依然面临着防疫抗疫的巨大压力,但不少地方部门仍然表态甚为积极,并予以大力支持。应该说,这是中国足球的福音,毕竟中国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各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不过,也有个别俱乐部反应并不积极,甚至提出“最好还是延续目前的赛会制”。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很重要一点当然是俱乐部自身生存较为困难,觉得如果恢复主客场制的话,首先就是客场的交通费、食宿费等将大幅度增加,而在主场办赛时又将遭遇场租费、安保费等。所有这些都将令俱乐部的支出大幅度增加,而这些俱乐部本身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连基本工资都没有发放了。

不得不说,任何时候,各种好坏情况都是并存的。但是,既然是一家职业俱乐部,在目前这种大形势下,决不能以一种“摆烂”到底的心态来面对现实,毕竟职业足球不是中国足球的“养老院”,在工资都发不出的情况下,面对好不容易争取来的主客场制,又嫌差旅费贵,这样的球会还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么?

站在中国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的角度,在目前的大形势下,年初放宽准入标准,允许欠薪俱乐部准入,其目的就是先争取让中国职业俱乐部都先“活着”,因为只有“活着”,才有希望、才有可能去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但个别俱乐部以一种消极的、“摆烂”姿态面对现实,在“股改”等一系列问题不顺利的情况下,似乎是向中国足球、向当地的政府部门“示威”并以此来“绑架民意”,这明摆着是想进一步拖中国足球的“后腿”。但是,这样的个别俱乐部恐怕很难阻挡中国足球前进的步伐,也必将为中国职业联赛所淘汰、为中国足球所抛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