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良心梗又来了:裁判球员都不职业 中超一错再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是时候摸摸良心了。”

中超深圳队和成都蓉城比赛当晚(26日)22点49分,深圳足球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上写下了这八个字,明确传递了对导致本场比赛裁判判罚的不满情绪。

随后,俱乐部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深圳队已经就裁判问题提出申诉。

联赛刚刚开始六轮,裁判的争议判罚却多次成为主角,这绝对不是中超联赛所希望呈现的结果——但如何避免这样的尴尬重现,似乎中国足协并没有太多办法……

角球是否误判?

深圳队申诉的判罚是比赛第78分钟的角球。当时深圳2-1领先,蓉城进攻球员禁区外射门,皮球偏出球门,裁判吹罚了角球,球开出来刘涛头球破门。

就在成都蓉城欢呼庆祝的时候,深圳队球员集体围堵主裁判张雷,要讨一个说法,导致比赛中断长达8分钟,场面极度混乱。

深圳认为这个角球并不存在,因为皮球运行线路的防守球员裴帅并没有碰到球。

执法本场比赛的主裁判张雷,2020赛季他在执法青岛和河北比赛时红牌罚下青岛外援亚历山德里尼,时任青岛主帅吴金贵场边大喊一声,“张雷,摸摸良心。”这个画面也是最近几年中国足坛名场面之一。

本场比赛赛后,深圳官方微博也拿这个梗说事——那么,张雷的执法,到底有没有问题?

“看完视频后,并没有发现球有明显的变相,但是否有轻微触碰,视频里面看不出。”一位业内资深助理裁判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给出的答案还是比较谨慎。

“但是助理裁判非常坚决,马上判罚角球,不知道现场是否能听到碰擦的声音,或者他们的角度看到了和我们不同的结果。”

由于这个角球判罚导致了深圳的丢球,深圳俱乐部赛后也对判罚进行了申诉。从程序上说,中足联裁判部会受理这个申诉,同时裁委会会组织专家评议组对这个判罚进行复核,并对深圳的申诉给出回复。

如果最终认定判罚错误,主裁判张雷和这一侧的助理裁判都可能会遭到内部处罚。

VAR使用程序是否准确?

由于深圳球员丢球后围着张雷讨说法,比赛中断了8分钟左右。

这期间从转播镜头交代的画面来看,张雷不断通过耳麦进行着交流,而VAR工作室也在回放着进球的慢动作,这传递出VAR要介入进球判罚的信号。

但根据VAR使用规则,“进球与否”、“点球”和“红牌”这三种情况才属于可介入范畴,角球判罚并不属于VAR能够介入的情况,且判罚已经结束形成死球,因此一旦张雷真的跑去场边查看VAR,这就要闹出一个巨大笑话。

好在,不管角球判罚是否准确,张雷没有用一个更大的错误去弥补此前可能的错误——他还是坚持判罚,比赛经过一个长暂停后重新恢复。

当然,程序上来说,张雷在这个进球发生后也存在明显问题。

业内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作为主裁判,在进球发生后应该让比赛马上恢复,深圳球员无故抗议,应该果断出示黄牌进行警告。

同时进球后张雷一直通过耳麦进行交流,如果交流对象是视频助理裁判,这也存在一定疑问,毕竟整个进球都不符合需要VAR介入的条件,张雷不需要浪费时间去和视频助理裁判进行沟通。

毕竟,判罚的结果已经不可能进行更改,主裁判应该尽快恢复比赛才是正确选择。

群起攻之,必须处罚

这并不是中超赛场上第一次发生角球争议导致丢球。

2020年中超联赛第七轮,天津泰达1比2不敌武汉卓尔,比赛1-1的情况下,武汉卓尔外援纳霍尔右路带球趟出底线,随后主裁判石祯碌判罚角球,正是通过这个角球,武汉队打入了反超一球。但作为吃亏方,泰达并没有围攻裁判。

世界杯赛场上也曾发生类似情况——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格里兹曼通过一个有假摔嫌疑的动作赢得一个任意球,法国队靠着这个任意球取得进球,克罗地亚丢球后也只是和主裁判稍作抗议,然后就重新投入比赛。

深圳球员丢球后围攻裁判,这显然不值得提倡——不管最终认定裁判判罚是否准确,纪律委员会应该对这样的行为进行处罚,否则各队都群起效仿,那么联赛很难有序进行。

也许,深圳队有理由觉得委屈,但同时教练组也应该反思为何定位球防守会出现纰漏……

提升业务能力,刻不容缓

连续三个赛季的中超赛会制比赛,大牌球星越来越少,比赛本身精彩程度呈现下降趋势,裁判的一些争议性判罚反而受到更多关注……

这也难怪,吐槽中国足球能在舆论场天然吸引巨大流量。当然,作为管理部门和执法者,也要反思一些低级错误和争议性很大的判罚为何屡见不鲜。

就拿本赛季来说,联赛第二轮北京国安和成都蓉城比赛过程中,主裁判李政在全场比赛伤停补时5分钟时间只进行3分钟后就吹响哨声,后经提醒才召回双方球员打完最后2分钟的补时……

业内资深裁判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以往没有视频助理裁判的情况下,也会有第四官员在伤停补时即将到点时负责提醒;现在视频助理裁判也会负责提醒伤停补时的情况,这也是整个团队配合执法的一种体现。这样的错误完全令人无法理解。”

联赛第四轮,武汉长江和武汉三镇的德比大战中,长江前锋福布斯的进球因为此前双方球员的一次轻微对抗被取消,这个情况像极了2020赛季国安和泰山比赛中引发巨大争议的那次进球被取消的判罚。

而就在联赛第二轮泰山和嵩山龙门的比赛中,阿德里安和孙准浩的一次肢体程度更夸张的对抗经过VAR裁定后被认定为进球有效,但很快就出现了尺度并不统一的判罚。

还有一些虽然对比赛结果没有影响,但很能反应裁判业务能力不足的判罚。

比如第四轮海港和广州比赛终场前,海港前锋刘祝润突破被对手阻拦,他踉踉跄跄没有摔倒,带球突破,此时海港已经形成了前场多打少的反击,然而主裁判却吹停比赛判罚广州队犯规……

这种连有利原则都无法准确应用的判罚,同样是裁判员业务能力不足的体现。

目前,马宁为首的中国裁判组已经获得了卡塔尔世界杯执法资格,这是精英裁判层面的一种胜利,但在更大众的层面,中国裁判员的业务能力,有太多需要提升的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