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从本土产业的角度看中国联赛 全华班和核心竞争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中超第一阶段半程结束,升班马领跑榜首、3支全华班球队垫底和谢晖的全华班大连人“压着打”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不仅有4支全华班球队,本赛季也是中超“金元时代”以来,注册外援人数最少的一年。一个特殊境遇下的中国联赛赛季,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这个产业的机会。

30年前的6月23日,红山口会议召开。中国职业足球走上舞台,足球成了中国体育产业化的突破口。但既然是上升到产业的高度,不妨回顾一下,过去这30年,我们是否真的把中国联赛当做本土产业精心培育了?

举凡本土产业,不管是富含科技含量的芯片业、汽车制造业,还是对受众市场依赖性极大的影视业,后发国家对这些产业的培育之路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从贸易制度上设置保护性壁垒。二,拼命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但遗憾的是,中国的职业足球产业,在过去30年,于这两方面,都缺乏有意识、有系统的定位。

30年职业化来,“外援”和“外教”始终是中国职业联赛不可缺少的元素——这没有任何问题。所有后进的本土产业,面对国际的优势技术,引入,是性价比最高的起步。但引入后的自主学习和自主创建呢?至少以30年为时间长度来看,恐怕少有本土产业像足球产业这般,只见引入,而未见多少学习成果,更遑论自主创建的格局了。

以职业足球为产业,“产品”无疑应该是每一场激烈而精彩的比赛,“核心技术”则应是球队的整体技战术能力和球星个体的能力。

职业化之前和之初,中国足球体系自己培育出的球员能立足英超英冠德甲德乙,不仅打主力还能当队长,这说明我们的足球产业在创业最初,尽管全面落后,仍在个体层面有闪光点。但如今呢?尽管“留洋声”如山响,中国球员走出去,又能获得多少的生存空间?毫无疑问,我们足球产业的“核心技术”层面,学了30年,于球员个体上不进反退。

至于30年产业化以来,我们的联赛比赛是否激烈而精彩了?这很难有一个客观的评判标准。即便你给出的答案是正向的,很精彩、很激烈,但试想一下,一辆性能优异的超跑在中国组装成功,但核心元件全为原装进口,这样超级汽车能否证明中国汽车业制造业已经获得了全方位的成功?

“核心竞争力”,之所以被称为“核心”,就在于其不可替代性。任何核心技术的引入,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更应该是战略层面的。“金元足球”10年,最大的成功,是证明了中国足球可以依靠高阶外援“组装”出亚洲霸主,但此路的“崩塌”,也在梦醒后提点我们,本土足球产业的强大,终究是需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来拱卫的。

30年的职业化和产业化,中国联赛的“外援”、“外教”史足可以单独成书——最初是本土球员和外援“一起踢”,到外援“带着踢”,再到“靠着外援踢”。

这种本土球员和外援的的关系变化,既是俱乐部层面急功近利的结果,也是产业管理者目光短浅的结果。在后进国家,某种本土产业的“核心技术”,哪里能如此轻易全盘被“竞争对手”把控?最终的结果,不是表面上的“良币驱逐劣币”,而是本土产业从根基上的枯萎。

不信就看看欧洲。即便德国、意大利、英格兰等传统足球强国,在高水准外援充斥顶级联赛、压缩本土球员成长空间,进而导致本土足球成绩与品牌价值双降情况下,也都要通过确保本土和青训球员数量与出场时间情况下,保护自身足球产业的健康发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名鼎鼎的英超劳工证。

足球产业强国,尚且异常小心维护本土足球产业的健康成长,中国足球产业哪里还有资格在核心人员层面抱着“等靠要”的思维?

最可怕的,还不是对外援的“等靠要”,而是对本土球员的深层“鄙视”。谈全华班而群嘲群哄,难道不是鄙视?不仅本方球迷哀叹,他方球迷嘲讽,恐怕就连球员自己也没有真正的信心可以击败拥有外援的对手。

所以,谢晖和他的全华班“压着打”,成为了这个赛季中超最有价值的现象。是,他们还没有击败过拥有外援的球员,他们也被拥有高阶外援的鲁能打趴了。甚至可以预见,全华班的大连人很难一直“压着打”,甚至会一场比一场艰难。但谢晖和他的全华班,却向中超固有的思维坚定说了“不”:谁说全华班就不能一战?

当依靠超级外援包办进球和压制力的时代消失后,中国球员太需要这样真正能通过比赛历练技战术、体能、意志力的机会。一批最顶尖的中国本土球员在国际大赛上仍旧显现出处理球技术细节、战术理解能力、心理素质的全方位落后,很大程度就源于过去10年对超级外援的过分依赖。

中国足球的勃兴不可能靠随时会离开的超级外援,只能靠真正从教练、球员、比赛的数量积累到质量的“保护性发展”。

中国足球正处于青黄不接、内忧外患的最低谷,挤破金元足球的泡沫带来的阵痛也足够令人沮丧,但减少盲目投资以及合理限制薪资毕竟是良性发展的方向所在。

给予中国本土教练、本土球员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假以时日,终有开花结果的一天。这方面,国内外有太多其他产业的正面案例值得借鉴,而我们需要的就是再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和希望,再多给他们一些耐心和期待。自上而下,由内而外为本土教练和球员的成长,提供符合足球规律的环境与条件。

只有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开始成长,中国足球产业才有真正健康发展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