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争冠海港保级?双雄身份互换只因吴金贵回来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只因申花主帅已由去年的崔康熙、毛毅军,变成今年经验老到的吴金贵?

中超联赛第五轮继续进行,沪上双雄交出迥异成绩单:去年深陷保级组的上海申花队,以2比0击败武汉长江队,5战4胜1平积13分暂列第二,冲冠趋势初显;去年为夺冠而战的上海海港队,以1比2不敌武汉三镇队,5战2胜3负积6分仅列第11位,疑似保级球队。

去年申花明确提出冲冠但跌入保级组,今年目标保级但球队展露冲冠实力;去年夺得双亚王的上海海港,为何状态全无沦为保级球队?主教练是球队战绩的第一负责人,海港队主帅还是克罗地亚人莱科,沪上双雄今年身份互换的背后,竟只因申花主帅由去年的崔康熙、毛毅军,变成了今年的吴金贵?

一个中超菜鸟,一个经验老辣

吴金贵率只有一名外援的申花,5轮拿到13分;莱科没了超级外援奥斯卡,基本玩不转,只是勉强赢下鱼腩部队广州队、河北队。两名主帅带队成绩迥异,和对中国足球的熟悉、中超经验的积累等,不无关系。

即便曾有率队夺得比利时联赛、杯赛冠军的经历,但克罗地亚人、上港队主帅莱科,显然还是中超联赛不折不扣的菜鸟教练。2022赛季,是莱科执教中超的第二年,他对中国足球的认知、对联赛格局的判断、对中国球员的习惯,肯定无法做到熟稔于胸。

相比之下,申花主帅吴金贵堪称中超“老江湖”。今年61岁的他,是中超8名本土教练中最年长的那位,也是中超硕果仅存的学院派本土教练。1997年,吴金贵就以助理教练身份加盟申花,师从6大洋帅后开始独立执教,先后在申花、绿城、鲁能和青岛等中超球队留下足迹,今年执教申花更是“五进宫”。作为最具申花情结的主教练,吴金贵从当年夺得2003末代甲A冠军时的激情澎湃,到2017年救火力克上港夺得足协杯冠军,再到这个赛季排兵布阵游刃有余、收放自如,悄然展现出中超实力派本土教练的经验积累。

一场疫情,进一步放大莱科、吴金贵的中超经验差异。同样面对上海疫情,同样是上海中超球队,同样碰到困难,两位主教练在技战术应对层面,交出截然不同答卷。莱科有点一根筋,把对个人能力要求更高的343阵型一条道走到黑,殊不知缺乏了奥斯卡、穆伊这两个中场核心后,其余球员基本驾驭不了343阵型,但莱科似乎依旧选择死扛。

相比之下,吴金贵的技战术设计更灵活,排兵布阵也更游刃有余。尽管申花有很多老将,但吴金贵坚持提拔有潜质的新人,如朱辰杰、汪海建等,同时注重老将的经验发挥,只要能达到战术要求,相关队员都轮番上阵,大家都有球踢,更衣室氛围非常和谐。

一个公开抱怨,一个低调隐忍

疫情防控下上海“静默”近两个月,上海海港队因为没有可住宿的训练基地,球队自3月中旬起就马放南山,队员只能在家里进行简单的力量训练。5比8日,全队以闭环方式进入大连赛区,又在当地接受闭门不出的10天封闭隔离观察。相比其余中超球队集训长达90天,受疫情影响的海港队,在大连合练仅有14天,就仓促参与联赛。

联赛前三轮,上海海港队主教练莱科,化身“祥林嫂”,不断感慨球队受到疫情影响,身体状态根本还没准备好。首轮落败后,他感慨“这根本不是一场公平的比赛”,在中超第二轮赛前发布会上,他又叹起苦经:“很遗憾要在这个时候踢上海德比,我没法骗大家说,我们准备好了。”第三轮,他才踩刹车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回应球队没有做好准备的问题。”

相比之下,申花的备战情况,确实要比海港好很多。由于有自己独立封闭的康桥基地,申花队集训受到疫情影响没那么大,但期间也曾有场地工人是密接,导致申花将士在基地房间内关了14天,球队的系统训练一样受到影响。只是,申花教练组从未特别渲染这些客观困难,而是通过比赛中的人员轮换、战术设计解决问题。

相比海港将士根本不用为薪酬担心,如今申花最大的困难,其实是欠薪已久。由于母公司绿地集团现金流吃紧,本赛季球队压缩投入,之前申花欠薪就已存在,球队今年也没有特别丰厚的赢球奖金,很多队员只能拿到相对“微薄”的训练津贴。即便如此,教练组也从未在公开场合抱怨“没钱”,相反不断和队员做好沟通、统一思想、上下齐心,大家用踢好比赛的方式支持俱乐部,力争为将来股份改革赢得主动权。

一个无法破局,一个尽在掌握

五轮中超过后,缺乏应变的莱科已完全陷入困局,颇有些手足无措的意味;相比之下,熟悉申花、熟悉中超并不断学习的吴金贵,用一个近乎完美的开局,展现出对球队的尽在掌握。

在笔者看来,莱科的问题在于缺乏应变,没有奥斯卡、穆伊两大外援核心后,战术变化应对不够,有些玩不转。与此同时,莱科和教练团队的训练疑似存在瑕疵,全程参与莱科赛季集训的队员,在身体状态、力量机能方面有些疲软,明显在场上跑不动、不兴奋、没力量。

相比之下,临时加盟的冯劲状态惊人,似乎是一面镜子。重庆两江竞技的意外解散,让国脚冯劲最终加盟海港,他之前一直在老东家训练,身体状态高出一筹。前5轮比赛,冯劲已连续3场参与进球,他用1进球、3助攻的出色表现,推着海港队前进。此外,入境中国后一直在隔离的外援恩迪亚耶,即便身体状态没有恢复最佳,但他的门前嗅觉、比赛感觉,也要好于其余参与莱科全程集训的球员。

冯劲、恩迪亚耶竟然成为全队目前状态最好的选手,或也能说明莱科的训练可能存在瑕疵。据悉,有专业人士看过海港队的训练后表示,莱科的训练量确实太大,但强度不够,这种训练更多还是赛季初期的有氧体能储备阶段,但这显然就和激烈的中超联赛存在脱节。

上海海港队1比2输给武汉三镇后,莱科自己都非常沮丧,他直言:“每个人,包括我都需要反思和分析,看看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做,让自己变得更好。”很显然,如今莱科面对困局,缺乏行之有效的破局手段、破釜沉舟的决心,比如改变阵型踢4231、比如通过更衣室交流凝聚士气等。

相比莱科,吴金贵对球队改造一切尽在掌握。这个赛季,吴金贵上任后就明确要踢出申花的精气神,他也建议全队学习利物浦的“快打旋风”战术。一开始,队内包括俱乐部层面都有很多反对意见:申花老队员多,踢这么高位逼抢的激进战术,是否适合申花?利物浦是欧洲冠军,申花是中国球队,还不是夺冠球队,会不会不匹配?

吴金贵是亚足联讲师,也一直关注现代足球最新的战术趋势、发展潮流,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的每一份技战术报告,他都会认真分析、研究消化并学以致用。最终,他和俱乐部、队员统一思想,坚持学习利物浦的技战术训练,“态度决定一切,只要我们沉下心来,用心去学,可能我们的能力只能学到20%,但也足够应对中超联赛。”

在战胜武汉长江后,吴金贵也透露,“我执教申花总希望带一些新的技战术内容,这几年看了很多国外顶级球队的训练和比赛趋势,包括现代技战术发展。”目前,申花是中超18支队伍里,丢球最少的球队:5轮仅丢2球;与此同时,球队的抢断数是中超第一,向前关键传球数量位列中超第二。很显然,申花踢的也是“就压着打”的高位逼抢战术,吴金贵说的“学利物浦”目前具备雏形。

吴金贵赛后表示:“我希望球队打出新面貌:一个是快速向前,还有是阵型变化,每个队员的职责要明确。好的战术也要好队员去执行,我要求的跑动总距离、高速跑距离以及快速向前的要求,队员都在努力,主要是队员执行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