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开挂一脚倒钩一脚世界波 保级队踢出冠军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秦东颖

团结一心,立足于拼。

6月20日,2022中超联赛大连赛区五轮战罢,上海申花2比0战胜武汉长江,取得四胜一平的不败战绩,积分追平领头羊武汉三镇,仅以净胜球劣势暂列第二位。

2粒进球分别来自朱建荣和钱杰给,一记倒钩、一记任意球世界波,都可圈可点。难怪有申花球迷会想到,“莫队倒钩和胖瓜三分”。这是有些遥远的记忆,莫雷诺和瓜林这对哥伦比亚双子星已经离队,但这一晚,申花本土球员的表现足以傲视中超群雄,他们展现出具备夺冠实力的球队风范。

赛季前定的目标是保级,申花在主教练吴金贵的带领下,稳扎稳打,球队踢得相当有章法,有长传快速推进,有小范围地面配合。申花在只有一名外援的情况下可以说战绩超出预期。值得一提的是,申花失球数2个,也是中超球队中最少的。对于申花攻防两端的稳定表现,也有人评价为巴萨式传控风格。

本场比赛,申花的首发阵容变化不大,依旧是曹赟定、朱建荣和巴索戈进攻三叉戟。半场临近结束时,朱建荣倒钩打破场上僵局。至此,申花三大本土前锋杨旭、朱建荣和毕津浩本赛季都取得了进球,这无疑给即将到来的第二回合开了个好头。

下半场,吴金贵使用了经典的变阵战术,蒋圣龙换下朱建荣,踢了半场中后卫的毕津浩,再一次回到中锋的位置。蒋圣龙和朱辰杰搭档中后卫,组成一道U23的防线。钱杰给的远距离任意球挂球门左上死角得分,直接浇灭了武汉长江翻盘的希望。

赛后,谈到下半场申花连续进行换人调整,吴金贵坦言,“连续的高强度作战对队员的压力非常大。另外,由于疫情的干扰,我们在准备期的训练也不是很系统。为了保护队员,同时保存实力,在下半场也相应地做出了一些换人调整。”

当被问及比赛中有何针对性的部署时,吴金贵表示,“赛前,我们就注意到对方外援前锋有一些能力,对此我们做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安排。我们的中后卫都坚决按照赛前的部署去执行了,同时他们在场上的比赛经验也增长了很多,看到他们每一场比赛都在进步,我也很高兴。”

谈及本赛季球队在战术打法上的变化,吴金贵表示,“我一直希望为球队带来一些新的东西,通过注入一些比较现代化的技战术打法,为球队带来新的面貌。首先就是加快球队向前的速度,第二就是在阵型上有所改变,让每个球员在场上的职责愈发明确。我对球员们在跑动距离等方面也做了具体要求,队员们都执行得非常好。”

对球队第一阶段的表现,吴金贵连称满意,“我们一开始确立了保级的目标,同时争取每场比赛有所进步。这几场比赛下来,从成绩上来说我非常满意。对队员们所表现出的精神状态和对技战术的理解,我也非常满意。同时我们这个团队从俱乐部老总到工作人员,还有无论上场与否的队员,大家都能齐心协力,我对第一阶段球队整体的表现都很满意。”

申花预备队主教练王赟赛后点评,本场比赛是申花近五场比赛中攻防做得最好的一场,“武汉一是靠定位球,二是(外援)福布斯个人能力进攻。申花前场没有给对手定位球机会,同时切断中场球员跟福布斯的联系,全队做得很成功。”

王赟对两名进球队员大加赞赏。“朱建荣很有实力,是个非常全面的中锋球员,头球、脚下射门,也是作为前卫队员非常喜欢的前锋,跑位聪明,有很强的配合能力。钱杰给不仅仅是今天进球,他是申花五场比赛中最关键的球员。以前印象中,他就是跑动距离长,防守面积大,但他今年进步明显,中场串联,由攻转守的第一下预判出色。他如果有稳定的发挥,国家队位置上缺他这个类型的球员。”

吴金贵重用年轻球员,可谓让球队面貌一新。之前的比赛中,吴金贵曾经派上赵明剑、张璐等老将出场,效果不理解,甚至赵明剑在比赛中替补出场还出现了跑动不积极的尴尬情况。本场比赛,面对冲击力十足的武汉长江,吴金贵果断选择派上朱辰杰、蒋圣龙为主的年轻中后卫。很明显,老将逐渐淡出主力阵容,球队将摆脱“中超养老院”的形象。

申花已然成为本赛季中超的最大黑马,但也不应被胜利冲昏头脑,毕竟后面还有硬仗。第二回合奥斯卡将回归,提升海港队实力,而申花本身又面临赛会制带来的疲劳和伤病隐患,想要延续当下的势头,还是得团结一心,立足于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