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广州战海港曾经石破天惊 如今乏人问津菜鸡互啄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这,或是“恒港争霸”沦为“菜鸡互啄”的生动写照。

6月15日傍晚,中超联赛大连赛区第四轮,广州恒大队将交锋上海海港队。三年之前,恒大、海港都是冠军级强队,“恒港争霸”也是中超联赛主旋律;三年之后,恒大、海港此前都遇两连败,眼下排名也靠后,此番交锋纯属“菜鸡互啄”。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昔日志在争冠的两大豪门球队,如今恒大遭遇三连败排名垫底,海港也毫无争冠球队风采。他们,到底遭遇了什么?

无奈,恒大受困财力

高举高打金元足球的引领者,最终被金钱反噬,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广州恒大无疑是过去十年最成功的中超俱乐部,8个中超冠军、2个亚冠冠军,历史永远记录着这支球队的高光时刻。

只是,由于中超俱乐部本身不具备造血功能,只能依赖母公司不断输血,球队扮演“广告板”角色。只要母公司运营正常,足球俱乐部砸钱烧钱都不是问题;一旦母公司现金流吃紧,纯属亏钱的足球俱乐部,往往会被投资人在第一时间无情放弃。

2022赛季,恒大集团遭遇现金流危机,恒大足球版块虽未被彻底抛弃,但也只能以“最省钱”的方式征战中超,聊胜于无。于是,保利尼奥等高薪超级球星纷纷离去,高拉特、埃尔克森、阿洛伊西奥和阿兰等高薪归化国脚也回到曾经的“祖国”巴西,部分大牌国脚也放弃高额合同以自由转会方式离开……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有钱和没钱的巨大差异,在职业足球领域,就是这么泾渭分明,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如今的广州恒大早已不是昔日中超豪门,在“省钱”是第一要务的指挥棒下,广州恒大派遣全华班出战中超,不少毫无中超经验的年轻队员,也被推向舞台中央。

即便如此,恒大全华班的斗志和努力,赢得不少球迷的尊重。即便如此,历史上第一次的三连败,0比6大比分惨败给武汉三镇,都表明由金钱支撑的中超俱乐部赢球模式并未发生质的改变,但由于母公司财力不济,广州恒大这支一度攀上中超俱乐部巅峰的王牌之师,如今也逐渐跌入低谷。属于广州恒大的辉煌时代,已然终结。

无力,海港遭遇疫情

相比广州恒大足球受困于母公司的经营现状,上海海港队目前确实不差钱。作为中超18骏中少数不欠薪的俱乐部之一,海港足球俱乐部背后的母公司上港集团,财务比较健康。财报显示:上港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42.9亿元,同比增长31.28%,净利润146.8亿元,同比大增76.74%。

母公司利润增长,意味着集团旗下的足球版块衣食无忧,日常运营得到保障。不过,不差钱的上海海港队,在中超积分榜和广州恒大是难兄难弟:之前也遭遇两连败,若不是第三轮赢下实力孱弱的河北队,海港、恒大就要直接演绎“鱼腩德比”了。

有钱为啥也日子难过?海港队此前受到上海疫情影响比较大,日常训练、联赛备战质量大打折扣,球员体能力量明显储备不足。之前,疫情防控下上海“静默”近两个月,上海海港队因为没有可住宿的训练基地,球队自3月中旬起就马放南山,队员只能在家里进行简单的力量训练。

5比8日,全队以闭环方式进入大连赛区,又在当地接受闭门不出的10天封闭隔离观察。相比其余中超球队集训长达90天,受疫情影响的海港队,在大连合练仅有14天,就仓促参与联赛。

上海海港队主教练莱科,已化身“祥林嫂”,不断感慨球队受到疫情影响,身体状态根本还没准备好。首轮落败后,他感慨“这根本不是一场公平的比赛”,在中超第二轮赛前发布会上,他又叹起苦经:“很遗憾要在这个时候踢上海德比,我没法骗大家说,我们准备好了。”

好在,海港交锋恒大赛前,莱科说这是他最后一次“叹苦经”,“球队情况确实和以往很不同,我们的备战不完整,这对整个联赛也不公平。但我们的球员每天都非常努力,展现优良的意志品质,我相信通过训练和比赛,球队会一点点找到最好的自己。”

三轮过后,广州队一场未赢,一球未进且丢掉8球,队伍也是今年联赛开始至今唯一还未进球的球队。在现有班底之下,恒大以三连败开局不算出人意料。更令人失望的是,球队能做的调整和变化也确实不多,特别是年轻球员比赛经验不足,这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

无神,沦为菜鸡互啄

尽管双方未必心甘情愿承认,但近况不佳的上海海港交锋陷入低谷的广州恒大,已从昔日“恒港争霸”的足球盛宴,沦为如今“菜鸡互啄”的低水平较量。

过去,海港交锋恒大,首先是两队球星云集,双方超级球星的直接对话吸引眼球。恒大可以打出保利尼奥这张王牌,海港坐拥奥斯卡这个撒手锏,这两位巴西国脚联袂注定比赛的下限会很高。此外,恒大队里的多名归化国脚实力不俗,上港阵中的“根宝一期”状态不俗,土炮洋枪相互对话也是看点十足。

如今,海港迎战恒大,昔日风流已被雨打风吹去。恒大是全华班应战,韦世豪、杨立瑜原本只需担任超级外援的“僚机”,如今被迫担任球队核心,扮演并不太熟悉的主角。海港队一样处于艰难时刻,王牌外援奥斯卡尚未归队,只有小保利尼奥、恩迪亚耶这两名尚未达到首发要求的外援勉强维持。

三轮过后,广州队一场未赢,一球未进且丢掉8球,队伍也是今年联赛开始至今唯一还未进球的球队。按照现有班底,这样的开局也不算出人意料。由于阵容薄弱,球队能做的调整和变化也确实不多,特别是年轻球员比赛经验不足,这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

海港队看似渡过难关,其实危机警报尚未解除。第一轮0比1输武汉长江,第二轮0比2负上海申花,海港队创下两个尴尬纪录:第一次在中超首轮落败,时隔六年第一次输掉中超上海滩德比。就算第三轮战胜实力一般的河北队,但明眼人都发现,球队防守糟糕、进攻不力的缺陷依旧存在。受到伤病困扰,球队的替补席也略显薄弱。

赛前,广州恒大队主教练刘智宇的姿态放得很低,“先定一个小目标,争取不失分。”海港队主帅莱科也很谦虚,“广州队很有天赋,有很多能力很强的球员,我们要做得更专注,充满动力去备战。”

两支曾经的中超豪门球队,昔日的赛前发布会戏份十足,双方剑拔弩张、寸土不让,让球迷、媒体对第二天的强强对话充满期待。如今,双方赛前只剩下互相恭维,言语低调,双方铁杆球迷似乎也对比赛提不起兴致。

这,或是“恒港争霸”沦为“菜鸡互啄”的生动写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