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公众对中国男足的期望值过高了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前国足门神区楚良认为,公众对中国男足的期望值过高。

区楚良在采访中说:“从我们目前国内的水平来看,如果说要在大赛里面取得好成绩,是有点不切实际的,公众的期望又有点过高,可能会有相互不理解的问题,在这一点,我只能说很遗憾。”

社会舆论环境对男足的“不友好”是众所周知的,说一千道一万,背后根源是成绩,“菜是原罪”。那么对国足来说,怎样才不算菜?公众对国足的期望是否真的过高了?

先看看中国足协自己的定位和目标。

2020年12月,足协发布《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指出中国男足的目标,是在2023年进入亚洲一流强队行列。

在亚洲,日本足球在整体实力上是鹤立鸡群的超一流存在,而韩国、伊朗、澳大利亚、沙特这四强,一起组成了亚洲一流队列。

中国男足和这些球队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根本就不是一个朋友圈的。

足协当初定这个目标,大概是想借亚洲杯2023年在中国举办的东风,全力搏一把,争取利用东道主之便进个四强之类。

2004年,中国男足不就在本土亚洲杯上打进了决赛嘛。

中国足球整体实力想搞上去,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工程,但在亚洲杯主场打出个好名次,可“操作”的余地是有的,这不也等于完成了指标?对上面不就有了交代?

这种带有投机性质的政绩式目标,实现前景却突然被不可抗力给搅黄了,中国不再是亚洲杯东道主,想打出个好成绩,需要全凭实力,难度一下子加大了。

实际上,球迷和公众对男足的期望,从来就不是亚洲一流。

目前男足在FIFA排名里列亚洲第9,除了第一集团外,排在卡塔尔、伊拉克和阿联酋之后,属于亚洲二流偏下,这基本上也是球迷对男足的定位。

12强赛开打前,没有球迷会不理智到认为国足真能进世界杯。在没悬念的输给日本、澳大利亚、沙特等队后,舆论虽有批评,但基本还在技战术范畴。而在第二阶段勉强逼平澳大利亚后,国足甚至还赢得了舆论的好评。

这说明,公众的期望值,比足协自己的目标低多了,输给亚洲一流,咱有心理预期,你能逼平人家一把,我就挺满意。甚至在后来冯巩大战的不利氛围下,国足平了一场沙特,不也在舆论上挽回了一些面子么。

换句话说,公众从来没指望男足能和亚洲一流掰手腕,输了正常,平一场甚至就挺开心了。

那么,公众对男足的期望值底线,到底是什么?

是别输越南。

让男足形象彻底破碎,“破圈”成为社会化热点的,是大年初一1比3输给越南。

这是越南12强赛首胜,此前他们可是7连败。这是中国队史上首次输给越南,对手赢球当场发奖金的画面,进一步刺激了球迷和舆论。

输越南,输给这样一支垫底弱队,被公众认为是跌破了最后的底线。

在公众心中,对越南的印象,停留在“东南亚都是鱼腩”的时代。

老球迷还记得,1992年亚洲杯,中国队参加预选赛时,因分组对手都是东南亚球队,咱觉得牛刀杀鸡太浪费,于是派出吴群立等人领衔的粤穗联队,靠广东省队+广州市队,就轻松平趟东南亚,全胜出线了。

范志毅当年的名言“再下去要输越南了”,潜台词显然也是:越南是鱼腩。这符合公众的印象与认知。

但足球圈内人对越南足球的评价,却已是另一回事。

国脚王大雷前一阵在直播中说:“越南差吗现在?越南跟日本怎么踢的你看了吗?你知道人家什么发展吗?你知道中国足球多少人注册,越南多少人注册吗?”

国脚徐新则说:“如果能再跟越南队踢一场,我们肯定会比上一次踢得更好一些,但也不可能保证100%赢。越南队现在真的不是那么弱,这几年进步非常快,这个已经不用我多说。”

球迷认为输越南就是不要脸,但圈内人认为,越南没那么弱,输赢只在一线间。

区楚良所说的“期望值偏差”,就在这里。

你认为的鱼腩,正在迎头赶上,甚至大有超越你的趋势。这趋势,球员先看到感受到了,而球迷一时还接受不了。

可悲的是,接受不了,也得接受。一时接受不了,慢慢的也就习惯了。

1992年亚洲杯还有一道分水岭,日本男足在本土夺冠,半决赛3比2击败中国,超车之势已经显现。

那时候中国球迷还咽不下这口气,90年代之前,咱们对日本可是有优势的啊!这次亚洲杯,日本人凭东道主优势偷了一把,以后我们咬咬牙再赢回来!

这就是当时面对日本时的公众期望值。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日本足球凭借职业化改革一飞冲天,92亚洲杯只是起步,人家的家底厚了,出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儿。如今我们再碰日本,赢球别想,输球正常,平局惊喜,不输太难看,就已挺满意。

这就是期望值的落差与调整。从接受不了,到被迫接受,再到默默的变成习惯,公众的期望值被拉得越来越低,也许有滞后性,就像当初接受不了输日本,今天接受不了输越南,但到最后,又能如何?

归根结底,别人突飞猛进,我们却是原地转圈甚至倒退。

职业化中途半端、停步不前,政绩足球阴影挥之不去,背后的顶层根源无人敢问……从甲A之初的红红火火,到假赌黑时代的无尽深渊;从金元时代的膨胀,到如今的生存危机……犹如一个怪圈,循环往复,螺旋下降。

所以,不是公众的期望值过高,而是中国足球一直在往下掉,掉到了原先正常的期望值之下,等到公众把期望值跟着调低一些,试图跟上足球的下滑趋势时,却发现它还在加速向下……

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不就是这么过来的吗?

再下去要输日本了……再下去要输越南了……

再下去,又要输谁了?

(李普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