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徐新:有竞争才能激发潜能 国足比任何人都想赢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前不久,在媒体人评选2021年中国足球金球奖活动中,武磊获得了多数票。在我看来,徐新更应该成为2021年的中国足球最佳球员。因为,在这一年,徐新堪称中国足球的励志榜样。凭借自己的努力,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发生了破茧成蝶、凤凰涅槃一般的变化。

一名之前被外界认为不算出名、只是一片绿叶的球员,站在职业生涯十字路口的时候,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一年多之前,当徐新成为自由身的时候,他放弃了继续留在中超八冠王广州队的机会。那个时候,恒大还没有任何经济危机的征兆,不是谁都有勇气离开这样的王者之师。更何况,离开之后会有怎么样的前景,同样未知。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初回国之后,徐新就一直在等待着这样的机会,而这5年的蛰伏与历练也让徐新比刚刚回国时变得更加成熟与稳定。于是,当这份成熟再加上一份敢于闯出去的勇气,让徐新坚定地向前迈出了这一步。就这样,2021赛季的山东泰山队成就了一个更好的徐新。这位昔日留洋马竞的小伙子终于释放出了潜在的能量。过去你们看到的或许只是一个在场上干脏活累活的徐新,殊不知当年在西班牙足球土壤埋下的那颗进攻的心,终究要有一个安放之处。

2021年的国足12强赛,同样让一直等待中的徐新把握住了站稳脚跟的机会。用“给点阳光就能灿烂”来形容徐新在国家队的表现或许并不为过。只有当徐新第一次以主力身份代表国足出场时,所有人都开始惊呼:这位老弟怎么才上啊。

人生总有许多转折点,2022年徐新再次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虽然身披双冠王主力球员的光环,但徐新还是选择了奔向新的征程。这一次,上海海港成为了徐新的下一站落脚点。连续三年,效力三支都有夺冠实力的球队,徐新的这番经历堪称国内球员第一人。

人,永远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更要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愿意付出一切努力。徐新就是一名这样的球员。在登上一个新舞台的时候,我们希望倾听徐新关于自己在过去一年的心声,更想把这名国脚身上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业内人。

在俱乐部的这一年

新浪体育:转会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从山东到海港,是什么原因让你做出了这一次选择。很多事情是缘分吗?

徐新:其实我与海港之前就有过接触,去年我与广州队合同结束后,成为自由身的时候,和海港就进行过联系,但是经过仔细考虑,我在去年决定来到山东队,主要还是因为与郝导非常熟悉,他比较了解我的特点。至于今年年初结束在山东的这一站,其实并没有什么复杂的原因。在这次与泰山队合同到期之前,我跟俱乐部沟通很多次,现在我的年龄处在一个黄金年龄段,如果有一个稳定、有实力团队肯定更有利我的职业生涯,我也愿意一直留在山东。所以去年比赛没有结束,还在赛区的时候我就和俱乐部谈过,希望能有一个稳定的合同,但最终双方没有续约,有时候只能说是缘分。有些事如果在某个时间节点没有对上,可能就是错过了一段缘分。

但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离开山东绝对不是因为钱的问题。我从来没有把个人待遇放在第一位。如果是为了钱,当初回国就可能不会选择恒大,那会儿华夏幸福 、天津权健都曾经有过实质性的接触。如果我去那些俱乐部待遇可能会更高,竞争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之所以选择恒大,就是因为恒大是一家冠军俱乐部,而且有持续夺冠的实力,现在泰山、海港就是这样,他们都是国内的大俱乐部,我愿意在这种大俱乐部发展、竞争。

不管怎么说,我非常感谢山东俱乐部、感谢郝导、感谢泰山队的每一个队友、每一个工作人员。2021年的联赛中,我为球队出场21场,仅有一场没有出场,是因为联赛提前夺冠而为了准备足协杯,这一年在山东队我付出了最大的努力,球队夺得了双冠王,这一年真的非常开心。如果说有什么遗憾,就是没有在山东主场打上比赛,没有和球迷零距离接触。

新浪体育:回顾过去的2021年,这一年是不是你人生中算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一定感慨非常多吧,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一年的感受会是什么?

徐新:其实这个问题,这几个月我也曾经考虑过很久,过去一年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或许只能说是“不容易”。首先,这一年踢了不少比赛,这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我离开广州队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所以要感谢山东泰山俱乐部、感谢国家队,他们给予了我这样一个机会与平台。

当然,这种不容易,也包括感到很累、很疲惫。这种累,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累,更多是精神上的疲惫。精神上真的很累,长期见不到家人。我们算了一下,疫情开始后,我们每一次从国外回来隔离的时间加一起已经超过300天。所以,真的非常不容易。

新浪体育:过去这一年,大家对徐新的印象变了,过去大家认为你在场上只是一个绿叶,毕竟防守型后腰似乎总是干一些脏活累活,但现在大家发现你的进攻能力很强,或者说你原本就是喜欢进攻的?

徐新:可能原来大家对我的印象主要还是在恒大队时候的徐新,那会儿我打的比赛不多,因为恒大队实力太强了,国内有智哥(郑智)、黄哥(黄博文),外援有保利尼奥、塔利斯卡、高拉特,我有上场的机会,就应该做一些脏活累活,就应该做绿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每次都是遇到比较强的对手,像防守奥斯卡、胡尔卡,我可能年轻、体力好,所以派我上去主要任务就是防守。

至于大家现在眼中的徐新可能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要感谢郝伟指导、感谢泰山俱乐部给了我一个新的机会,让我非常幸运地把握住了机会,帮助泰山队拿到冠军,球队的每一场比赛我都能参与其中。说到进攻与防守,我认为这与球队的需要有很大关系。去年我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教练安排不同的工作。每个教练有不同的要求,他会根据不同的人员、不同的需要去有针对性安排任务。其实我个人很喜欢进攻,作为一名后腰球员,进攻防守都会参与。可能有人偏向进攻,就会多去组织,也有人偏向防守,就会多去保护。我从小在青年队,踢过前腰、后腰,更关键的还是在西班牙没有什么防守的概念,全员都要进攻,后腰也是必须进攻。西班牙的经历对我职业生涯影响很大,西班牙的中后卫都要组织进攻,那里的每一个球员骨子里都渴望进攻,防守球员完成任务后都要参与进攻,如果你在场上永远回传,可能永远不会有失误、但那样球队可能就永远不会赢球。

新浪体育:中国有句老话,树挪死、人挪活,你觉得你的职业生涯是不是在从广州转会到山东发生了转折?

徐新:应该算是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让我重新找回了信心。之前在广州,就是希望能够在最强的球队打上比赛,所以才选择恒大。恒大有那么多国脚与外援,是国内最强的球队,可能别人害怕去了竞争太激烈。我却就是想去这样的环境,因为这样环境对我来说既能竞争又能学习,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所以希望每一个留洋的球员回来,尽可能要选择实力最强的球队。

但是在恒大那几年,用一句东北话来形容:感觉有一点蒙圈。因为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行还是不行。你说不行吧,踢的比赛少吧,但是每次遇到打强队的时候都让我上,每次都是带着任务打这些强队,比如防守胡尔克、防守奥古斯托,让我踢的时候,教练认为我都合格完成任务了。你说行吧,但打的比赛又不是很连贯,经常是刚打一打就又不打了。所以我自己也懵了,不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我离开广州,就是想证明自己,看看我在一支强队到底能不能连续打上比赛。

为什么去了山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郝导非常了解我。郝导在广州队执教的时候,就经常叫我去预备队比赛,当时就让我踢前面,多组织、多参与进攻。在我来到山东后,郝导依然非常信任我,给了我一个比较稳定的比赛时间,我也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哪怕是两天一场,只要安排我出场,我都一定要坚持打比赛。

去年在赛区的时候,我让老卡(卡纳瓦罗)看过我的腹肌,其实过去我一直都是这样练的。老卡有一次在发布会说我减重的问题,他说我在山东一个月就能减下来4公斤,可能他不知道为什么,但我最清楚我的付出是为了什么,我的动力就是希望能够打比赛。

新浪体育:想过当初如果留在广州队没有走,会是什么样子吗,还会像现在成为国家队的主力吗?

徐新:广州俱乐部确实希望留下我,但我觉得离开是正确的。这个正确并不是因为广州俱乐部后来发生了欠薪,我离开的时候俱乐部完全没有经济危机,甚至都没有任何迹象,那会儿老卡还在计划引进球员,离开就是为了能够去一个证明自己的平台。既然说到了假如留下来没走会是什么样?我想说的是,如果我留在恒大,即使出现欠薪,我也会像其他队友一样,与球队共同奋战。我为每一个曾经的广州队友骄傲,我一定会与他们并肩作战。在广州的这5年,非常感谢广州球迷、非常感谢广州队。我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广州球迷都比较理智。5年的广州生活,让我得到了成长,方方面面都有了提高,正是有了这个基础,我才能走出后面的一步,我现在能去山东、去海港、去国家队,与在广州队的这5年分不开。

新浪体育:2021年最满意的比赛是哪一场,最满意的进球是哪一个?

徐新:进球应该是联赛里与深圳队比赛的那个进球,那种情况的进球,正常来讲在一个中场球员的位置上不太容易出现,这种进球方式或许也是可遇不可求。

最满意的比赛,我觉得应该是我们在联赛中第二轮绝杀广州队。这绝对不是因为赢了旧主就会感到很兴奋,主要还是那场绝杀让全队所有人增强了更多的信心。当时的广州队还是非常强大的,赛前我们都不知道能否取胜,我自己也很有压力,对面的球员过去都是队友,他们非常了解我,我担心自己发挥出不正常水平来。最终,我们能够绝杀,真的非常难忘。

去年年初的时候,可能没人看好山东队能够夺冠,更看好海港、广州、国安和申花。包括我们自己在年初也没想过一定会拿冠军,但我们心里一直有这个目标,大家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在那场绝杀后,我们相信可以战胜任何一个对手,最终我们拿到了双冠王,真的非常难忘。都说我们实力强,但在年初的时候,我们阵容肯定不是最强的,最后能拿到双冠王非常不容易,全靠大家每一场每一场去拼,这就是为什么反复说这一年太不容易的原因。

新浪体育:前面你一直提到了郝伟指导对你的使用,人常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在。郝伟是你的伯乐吗,过去一年你们交流最多的是什么?

徐新:我想未来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感激郝导对我的帮助,没有郝导我可能就不会来到山东。在山东队的这一年,我们的交流更多还是关于业务、关于训练与比赛中对我的帮助。郝导的观察非常细,有时候他会注意到我在比赛之中压力特别大,然后立刻会在中场给我进行非常耐心的讲解,告诉我的任务是什么,在场上应该如何注意自己的位置,进攻往哪个点去、怎么移动。有一个细节可能大家不知道,有时候在一场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郝导和教练组经常会把我在上半场的视频画面拿出来给我讲解,告诉我应该怎么改变。我觉得郝导给我的帮助与提高特别大,是他对我的大胆使用,让我得到了更多的发挥空间。

新浪体育:展望一下未来在海港队的前景,对于球队和自己有什么期待,很多人说海港有望获得今年的冠军,那样你就有可能成为曾经在三支球队获得中超冠军的球员。觉得海港、山东、广州这三支球队有什么相同之处?

徐新:前面已经说了,去海港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去年加盟山东之前就曾经考虑过选择海港,但最后因为郝导去了山东。这一次和山东的合同到期之后,双方在续约问题上没有达到一致,我想让自己重新面对一下挑战,那除了山东,实力最强的球队就是海港队。我觉得球员流动也是正常,这一点在欧洲联赛中很常见。同样,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人员流动才会提高竞争力,有了竞争才能激发每一个人的潜能。

至于三支球队,相同之处很显而易见,他们都是实力非常强的球队、都是非常优秀与正规的大俱乐部,都有对冠军持续追求的渴望,希望我效力过的三家俱乐部都能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现在我来到上海,目标就是帮助海港夺得更多的冠军,回报俱乐部对我的认可。

在国家队的这一年

新浪体育:说一说国家队吧,在国家队这一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徐新:非常不容易,让我们看到了与亚洲强队的差距。过去在恒大踢亚冠的时候,我们很有信心,实力并不比对手差。但是在这次12强赛结束后,我们必须要承认与对手的差距,客观说这个差距还不小。因为在与日本、沙特、澳大利亚队比赛的时候,会感觉很无力。我们同样在思考,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差距,可能我们绝对不是只差在某一个点上,一定是全方面的。比如我们在一个点上落后1分,在十个点上落后,那就是差了10分。我们与这些强队相比,很多方面都在落后,上一届12强赛我们还能赢韩国、2015年亚洲杯我们还能在亚洲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现在其他球队进步太快、而我们的进步速度则慢了很多。

新浪体育:你刚才说落后是全方面的,能举一两个落后的例子吗?

徐新:落后的地方有很多,比如我们的联赛节奏,我们在联赛中打得慢,到了国家队明显节奏不一样。还有,我们过去在亚洲还有竞争力,比如参加2015年亚洲杯的球员,那时候国家队的实力与状态都比现在都要好。

还有一点,因为长期集中,一直见不到家人,这个肯定会对球员的状态有一些影响,大家心情都会很焦躁,导致自身实力都发挥不出来。另外就是压力,有的时候能力是一方面,心理又是一方面。穿上国家队队服,压力太大了。我们真的想把比赛踢好,但没办法。本来能力就达不到,到了场上应有的能力又发挥不出来,有时候我们感觉可能就发挥出30%的能力值。

新浪体育:你在12强赛打入的一粒进球是在国家队的第一个进球,却是国家队最不应该输的比赛,那场比赛现在想想,如果能重来一次,大家觉得能踢得更好一些吗?

徐新:只要球队能赢球,我宁愿意自己没有进球,球队没有赢球,进再多的球也没什么意义。越南队这几年进步非常快,这个已经不用我多说。打越南队的第二场比赛我们背负着太大的心理包袱。越南队可能是憋着劲要赢我们,但即使赢不下来,他们也不会有什么。对于我们来说,所有人都在赛前想的是,一定不能输、一定不能掉链子。事实上,我们现在的能力达不到一定能赢对手,这种情况下大家的压力非常大,这就更加影响了我们的发挥。有时候就这样,越是有顾虑,越是容易发挥失常,而当对手在场上进了一个球,他们就会越打越有信心。

如果能再跟越南队踢一场,我们肯定会比上一次踢得更好一些,但也不可能保证100%赢人家,越南队现在真的不是那么弱,从技战术层面来看,越南在与日本队、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发挥很好,而且心态调整得很好,对手只要能展现出自己的能力,输也无所谓。

新浪体育:面对国家队的成绩不佳、外界的批评,你们作为球员的心理压力大吗,如何面对?

徐新:肯定有非常大的压力,我们比任何人都想赢球,哪怕是赢一场像上届12强赛在长沙赢韩国那样的比赛,但有时候确实我们做不到。对于外界的指责,我可能是属于那种无所谓的、心比较大的。但一定会有人不像我这样,有人会担心比赛如果输了怎么办,如果出现失误怎么办。其实球迷们不满意很正常,很多比赛我们自己也不满意,我们知道能力有限,平时我们不少人都在训练结束后加练,希望能在比赛中发挥得更好。我们经常熬夜看球,然后一起讨论,研究怎么向人家学习。可能这些加练、这些讨论与学习的事情即使做了,到了场上也不能立刻提高,但我们也依然会一点点积累。只是,现在的舆论环境下,似乎已经不允许我们犯错,有时候一个动作就会被无限放大,面对各种恶搞、诋毁甚至是人身攻击,我们只能默默承受,甚至是忍气吞声。

我们会注意到一些球迷的声音和网友的舆论,包括有人喊出解散国家队,有时候我们想,如果解散了国家队,能够换来未来10年国家队成绩提高,我们这一批人愿意退下来,这样也算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了。

新浪体育:你曾说过努力追赶的目标是郑智,目前看你也确实有希望成为国家队下一个郑智,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设计或者新的目标?

徐新:智哥是我一个非常佩服的老大哥,无论在广州队还是国家队的时候,他都经常与我交流,会给我非常多的经验。国家队的每个球员都优秀,至于能不能达到智哥那样的高度,还得学习。我现在只是刚刚打上比赛,希望保持住。这次在国家队的时候,智哥、海哥都在给我们传授经验,海哥曾经在英超踢了很多场比赛,也是我们的榜样。在他们这些老大哥的身上,有很多我们学习的地方。先不说能力,就说这个心理素质,都比我们强很多。比如我们总是感觉比赛气氛太紧张,其实作为球员到了场上就要放下一切压力与干扰,不要在乎任何声音,就是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 袁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