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泰山拿一分后不止进一球!这才叫真正的虽败犹荣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北京时间4月24日晚,亚冠联赛F组小组赛第四轮,山东泰山再一次面对新加坡球队狮城水手。本场比赛,泰山小伙们没能延续上轮0比0逼平对手的表现,继续拿到积分,但却在0比2落后且体能出现明显下滑的不利局面下,打开了本届亚冠联赛中超球队的进球账户。

拿一分后,完成进一球,且不止一球:队长卢永涛以及刘国宝,分别斩获首球以及首粒运动战进球。虽然狮城水手也再入一球,并最终3比2取胜,但小伙子们的表现还是赢得了普遍认可。

此次带队出征的泰山U21精英队主帅于远伟赛后就表示,“相信球员们已经逐渐体会到勇敢和勇气的含义。”

上轮小组赛,山东泰山队0比0战平狮城水手,拿到了中超球队在本届亚冠的第一个积分。那场比赛中,泰山队除了全场零封对手之外,在前7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更是让对手没有一次射正——从另一角度来看,上场比赛的最终保平,也有对手发挥不佳的因素存在。而当对手调整心态,且对泰山小将们有了一定的认知后,正如于远伟所说,泰山面对的,便是“一个更有耐心、更强大的对手”。

这是一场背靠背的比赛,也是山东泰山10天来的第4场亚冠比赛。小伙子们体能出现了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前场球员上,拜合拉木在上一场比赛中就明显有体能的问题,这一场比赛拜合拉木和易县龙等进攻球员在速度、频率、技术完成度等方面都和以往有明显的下降。

必须指出的是,虽然此次参加亚冠的是泰山精英梯队,但这其实并不是这支泰山精英梯队最强的阵容:包括在U23国家队表现抢眼的方昊,租借前往青岛海牛的谢文能,转会津门虎的石炎,还有遭遇了伤病的买乌郎以及留洋的何小珂。

此外,刘国宝在出征之前也遭遇了拉伤,他在上一轮替补出场但不敢发力奔跑。防线方面也有贾非凡、宋博为等球员没有出赛。且泰山队没有使用00前的球员,全部是00后球员,本场平均年龄只有19.5岁。

上半场,泰山队在绝大部分时间内都扎紧了篱笆,但最后阶段出现了防守失误,狮城水手凭借上半场补时阶段宋宜荣的头球打破了僵局。辛苦了一整个半场,却在最后时刻前功尽弃,这对泰山球员们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易边再战,狮城水手再次利用角球机会,由外援中卫佩德罗·恩里克头球扩大领先优势。比赛仅剩半小时,且前场球员的体能难有保证,此时,对于“拿一分后,进一球”的赛前期待,很多人或许已经不再奢望,更多是希望球队能够保持好队形,避免崩盘,尽可能的减少丢球。

但泰山小将们,并没有束手待毙,正如上一场赛前外界很难想象他们能够拿到首个积分,这一次,他们再次实现了突破。

第一个站出来的,是队长卢永涛。比赛第75分钟,原本司职中场的卢永涛前插进入禁区,在底线位置面对跟防的狮城水手队长哈伦,巧妙的完成了一次穿裆过人,后者被迫伸手阻拦,泰山队赢得点球。

随后,这个点球的主罚权,也交到了卢永涛自己手上。卢永涛原本就是前锋出身,2021赛季,他在青岛青春岛打进了7个进球,帮助青岛青春岛成功冲甲。面对这个可能创造历史的时刻,这位泰山队长在体能消耗极大的情况下,沉着应对,不断调整自己的呼吸,最终轻松主罚命中,打进泰山队在今年亚冠中的第一个进球。而这,也是中超球队在今年亚冠中的第一个进球。

一个进球已经足够让人惊喜,尽管狮城水手随后利用反击由另一外援莱斯蒂耶纳再下一城,但泰山小伙们总算是已经交出了完成进球的答卷。但惊喜未止于此,第90分钟,替补出场的刘凡祎右路拿球交给刘国宝,后者刘国宝顺势转身,面对防守球员,他一个往右突破的假动作晃过后卫之后,左脚劲射破门。转身、假动作、爆射一气呵成,堪称满分进球——泰山队也收获了本届亚冠的首个运动战进球。

哪怕以小打大,哪怕对手有4名外援,泰山小将们也没有放弃对于进攻的追求,这两个精彩进球,也让泰山的球迷无比激动。如果说小伙子们的防守展现了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的话,两个进球展现的则不仅是不放弃的精神,更证明了他们的潜力和未来可期。

赛后泰山U21精英队主帅于远伟表示:“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更有耐心、更强大的对手,但是我还是要对我们队伍收获的2个进球和90分钟的拼搏精神感到高兴和满意。”

本场比赛,山东泰山在上半场最后阶段丢球,下半场虽然两度失分但也收获了两粒宝贵的进球。谈及半场如何给球员进行心理建设时,于远伟表示:“补时阶段的丢球确实很可惜,也反映出我们比赛经验的不足。我在休息室更多是给了他们鼓励,告诉他们要珍惜这样的比赛机会,我也相信他们会表现得更好。我们下半场的表现,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队员自己做得好。”

谈到球队本场的两个进球,以及首轮以来肉眼可见的进步,于远伟表示:“亚冠刚开始阶段队员们没有经历过这种级别的比赛,有些紧张也不够自信。随着比赛一场一场地积累,他们也逐渐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发挥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如果能更多地参加这种高水平的比赛,这些年轻人的进步是值得期待的。”

于指导同时指出:“我一直在跟队员强调两个词,勇敢和勇气,他们现在也应该逐渐体会到了这两个词的含义,我希望他们在随后的比赛中失误能更少一点,技战术发挥的能更好一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