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区楚良:青年军打亚冠 所谓锻炼毫无价值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前段时间,国足从12强赛出局,引发了演员巩汉林的批评关注,而他发布视频展示的假国足签名足球,也一度冲上热搜。最终,是前国门区楚良,用一段情商满满的发言以及许诺送出签名手套的方式,让这段纷争告一段落。近日,本报也专访了区楚良指导,让他就近期围绕中国足球的纷争,做出了点评。

《足球》:本届12强赛国家队成绩不佳,引发了外界不少的批评,当年你踢球的时候,社媒不发达,但球迷也会宣泄怒火,那时候的国脚们是如何应对的?

区楚良:现在这种看起来复杂的舆论环境,其实和以前没有太大的区别。现在自媒体很发达,社交平台也很多,球员也好,球迷也好,发声的渠道更多了,能够接触到这些声音的渠道也更多了,但实际上,和以前是没有本质区别的。所以,面对类似的情况,我认为首先要抱着一种理解的态度,对于这些声音中有价值的东西,你应该去吸取;反之对于一些没价值的东西,你应该主动屏蔽。

你在微博上承诺要将亲笔签名的手套送给巩汉林,现在送出去了吗?

已经送出去了,委托球迷会找到了地址,邮寄到了那个地址,具体老爷子有没有收到,我没有考证了,但名字我是签上了。老爷子是老球迷了,我觉得送他一副手套,能够争取一个球迷继续关注中国足球,是非常值得的。

现在关于中国足球,是否负面的批评有点多了,这种情况,真的只是因为成绩不好吗?

单从舆论评价来讲,我刚刚也说了,即使传播工具不一样了,但实质上是没有太大差别的。当然了,现在是不是参与讨论的人更多了呢?这一点我不能完全肯定,但确实是负面的东西越来越多,我认为可能最最重要的是,说负面的人他敢于表达,但说正面东西的朋友呢,可能羞于表达,或者说因为表达自己的言论而遭到各方面的攻击后,他选择了沉默。

在国家队时,你是如何给国脚建议的?或者说你最想传授给他们的是什么?

我觉得这方面其实相当于一个新的学科了,我们作为教练,平时对球员进行训练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有类似的一些专题讨论,一些有针对性的东西,会给他们讲解。但是所有人都要记住的是,学习归学习,真正遇到情况的时候,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一味回避或者一味对抗,都是不合适的。

之前男足和女足在国际赛场的成绩形成了鲜明对比,外界出现了一种借拔高女足猛批男足的声音,关于这种舆论倾向,你怎么看?

男足和女足其实没有太大的可比性,因为关注度不一样,我想更多的人可能是倾向于关注男足。女足的主体毕竟是女孩子嘛,女性相对于男性而言,稍微处于弱势的一方,这或许是大多人潜意识认知里的东西。所以一般人在网络舆论上,可能对女足会好一点点,当然,这都是相对男足而言的。那么男足呢,他们面对的这种更猛烈的评价也许更多一点,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在国足很多比赛中,外界将注意力从技战术执行转移到了精神和战斗力层面,认为男足在比赛中没有拼搏精神,你怎么看?

“男足比赛不拼搏、没有拼搏精神”的说法,我不能苟同。其实,每一个队员上场后,都会全力以赴,每球必争。至于个别评论者所说的一些问题,我认为可能更多是将局部化变成了普遍化,把一些细小的问题无限放大造成的,所以,在这些方面我有不同的意见。那么对于这种所谓的“不拼搏”,我觉得更多的是场上技战术能力被对方压制后,表现出来的这么一种疲于奔命的状态。

现在,输球和赢球后的舆情大起大落,作为从业者,应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

作为一个教练员,应该保持清醒,一定要知道,这个比赛我是怎么赢的,或者是怎么输的。当然,赢球令人高兴,但我认为,随时都要用一种批判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问题,这不意味着消极,只是说哪怕赢了,也一定要从事实出发,更客观地去看待这场比赛,这样的话,才能让球队趋于完美,也让我们自己更完善。

《足球》:此前和本报连线时,我们讨论过门将这个位置的使用问题,最近两场亚冠,两个年轻门将都出现了失误,你怎么看,这种失误,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影响?

区楚良:其实,不仅仅是门将这个位置,每个年轻球员都应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培养过程,然后才能真正去和高水平对手对抗。一下子让一个毫无成年队比赛经验的人去参加这种高级别比赛,无疑就是去送兵器。哪怕你打着锻炼队伍的旗号和目的,但实际上,这种所谓的锻炼毫无价值,反而对球员的伤害更大。所以,我极力反对这种行为。

◆国家队三个门将年龄都不小了,颜骏凌91年出生的也31了,而年轻的韩佳奇是99的,这些年,国家队一直没有中生代门将……

足球这个东西,我关注的比较广,它实际上是一个链条,足球产业是一个链条,同时,足球人才也是一个链条。要持续关注年轻球员,才有机会让他们进入大家的视线当中,给我们留下印象,给他们平台去发挥。如果不是这样,要甄别他们,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

现在,我们U23、U21、U19都有不少的青年才俊,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打上成年队的比赛。韩佳奇为什么能进入国家队,就是在俱乐部获得了稳定的机会,坐稳主力,所以有机会崭露头角。真的很简单,但前提就是能够在一队站住脚,水平到了一定程度,进入国家队顺理成章。

很多人说1989后年龄段的中国球员普遍处于下滑状态,门将位置比较特殊,从这一点上来讲,门将培养是否也比较特殊?你如何看待我们当下的足球人才培养机制呢?

这个问题是有苗头了,大家才会提出这个疑问。首先说门将位置吧,门将位置太特殊了,一个队固定的就这么一个位置,而且人员一旦固定住了,就不会轻易更换。王大雷、颜骏凌、刘殿座等人之前在俱乐部一直都是主力,其他球员没有机会;后边的1993这一波,当时比较出彩的是邹德海,但现在在国安打替补,这就比较尴尬了;1995和1997这批球员,基本上在俱乐部都是替补,之前深足有个国威,其实踢出来了一段时间了,但现在也是放一边了。

这里边除了水平外,还有机遇问题。比如韩佳奇,除了他自己的能力外,也赶上了俱乐部没有太多人竞争,他表现好,心态好,就占住位置了,自然就进入国家队教练视野了。

其实,使用每个年轻队员都是一个博弈,但只要我们的联赛机制是完善的,青年队在成长过程中,如果能够压过成年队,就不用再怀疑他的能力了。拿我自己来说,16岁的时候,我已经和成年队打比赛了,当时能赢江苏、湖北这些队,在青年队比赛中可能会吃亏,但到16岁以后就已经占优势了。再到18或19岁的时候,我们在成年比赛中已经取得很多名次了,比如乙级联赛冠军、足协杯前四等等,这都是在我们18岁以前就完成的了。

所以,我说我们的比赛机制需要完善,16岁以前的球员,如果你有能力,那么你就到丙级联赛去踢,18岁就可能踢乙级,你的能力也在随着平台逐渐增加。

说到联赛机制,我们的联赛现在处于很低谷的状态,投资人纷纷离场,坚守的不多了,重建联赛、重组机制,我们需要做什么?

中国职业足球搞了这么多年,从无到有,从不懂到慢慢和世界职业足球接轨,我们也逐渐能理解,职业足球是一门生意,生意要维持和可持续发展,首先就需要足够的资金。当然,情怀也要有,比如你的企业有足够的实力,你的宣传费用有8亿甚至更高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放到足球这个载体中进行推广。事实也证明了,足球这个载体是话题全年不断,热度也是持续的,不像特定时段打个广告,过段时间就沉下去了。

现在能坚守投资,我认为意义还是很大的,我们需要更多更务实、理智、有情怀的投资人进入足球圈,也欢迎一掷千金的投资人。但对投资,要有监管。成熟的联赛,都有相应的制度,一定要有共识,就是不正确的理念得不到市场,这是最关键的。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最需要的就是公平和稳定。足球其实很简单,技战术可以慢慢提高,但总想着在其他方面玩花样,不断地换规则,干扰稳定性,肯定好不了。

 点击关注  足球报视频号 

了解更多新鲜足球资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