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克林斯曼:对中国足球发展乐观 15-20年后看改变

澎湃新闻

关注

近日,前德国队主帅、德甲传奇球星克林斯曼接受中新网记者视频采访。在谈论中国足球话题时,克林斯曼表示中国足球正经历“平地起高楼”阶段,正如30年前的日本足球。

他表示,中国足球目前的从业者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现在需要时间。

现年57岁的克林斯曼曾是德国国家队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主力前锋,被誉为“金色轰炸机”,夺得过世界杯和欧洲杯双料冠军。退役后执起教鞭的他,曾执教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德国国家队、美国国家队等球队。

采访德国足球名宿克林斯曼,一定绕不过德国国家队的话题。对于弗里克接手后的德国队,克林斯曼表示让弗里克接班勒夫是明智的决定,这给德国队带来了一些“新鲜空气”,在过去几场比赛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目前德国足球“锋无力”的现象,克林斯曼表示:“我倾向于不用‘锋无力’来形容当前的状况,目前我不认为德国存在前锋短缺问题,因为对于前锋的需求和定义取决于俱乐部在采取什么比赛方式,采用了什么布局模式。”

“我们的确缺少传统的9号位中锋,并正在寻找更多这样的球员。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我们非常擅长挖掘这一位置的天才球员,我们总是有着表现出色的9号球员。但如今比赛发生了一些变化,很多攻击型中场加入,边锋也会入驻中路并得分。”克林斯曼说。

在“金元浪潮”退潮后,目前中国足球无论在国家队层面还是联赛领域都正经历着低谷,网上关于中国足球之争此起彼伏。

对于目前中国足球面临的窘境,克林斯曼表示自己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是很乐观,这种乐观不仅在足球竞技层面,还有球场基础设施以及联赛发展等方面。

克林斯曼说:“在中国,很多球员(退役后)担任教练,他们很了解相关行业知识。中国已经有了做得很好的从业者,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现在需要的仅仅是时间,这也是我认为最关键的地方。”

“中国足球正在经历‘平地起高楼’的阶段,这一过程美国在25年前就开始了,而日本几乎30年前就开始了。”

“也许在15-20年后,大家就可以看到改变,随着时间推移,事情将慢慢发展,但短短五年内我们肯定不能立刻看到成果。”克林斯曼说。

谈及此前诸多大牌教练和球员来到中国,克林斯曼表示:“将国外经验知识和国情结合起来,进行一种良好的信息混合,对于中国足球发展是很有利的。”

“因为事实上,足球规则就摆在那里,其他人赢得比赛并不是因为他们是外国人,只是因为他们发展足球运动的时间比较早,我对几年前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印象非常深刻,在我看来足球在中国正越来越受欢迎。”(卞立群/中新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