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青上海首度集训备战U20亚洲杯 将踢中乙积累经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听新闻

中国足协在3月4日公布了中国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今年第一期集训名单,26名球员将从3月14日开始最终上海参加集训,为今年9月份的U20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进行准备。而为了能够让这支国青队更好地进行准备,目前中国足协与中国职业俱乐部联合会(中足联)筹备组正计划安排该队出战今年的中乙联赛,有关事宜正在进一步协商之中。

1、U19国青目标决赛圈

亚足联已经在2020年初调整了整个亚洲范围内青少年赛事的周期,而且也将赛事的名称进行了修改。两年一届的亚洲U19青年锦标赛原本应该在去年进行的第41届赛事的预选赛,但亚足联决定将赛事整体延后一年,即原本在2021年下半年进行的预选赛延后至2022年9月份进行,决赛阶段比赛则安排在2023年上半年进行,即与国际足联主办的U20世青赛同年进行。相应地,亚足联将这项赛事的名称也由“亚青赛”改名为“U20亚洲杯赛”。所以,今年9月份,亚足联将进行U20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由西班牙人安东尼奥担任主教练的中国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就是参加这项赛事的队伍。

2003年龄段国青队是一年前开始组建的。安东尼奥本来是中国2004年龄段国少队的主教练,在2019年率队从U16亚少赛预选赛中获得出线权之后,原本应该率队参加U16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但亚足联在2021年初宣布取消决赛阶段比赛之后,安东尼奥就直接出任2003年龄段国青队的主教练,率队准备U20亚洲杯预选赛。去年,这个年龄段队伍先后组织过四期集训。在去年年底圣诞节期间回国休假之后,安东尼奥此番重新回到中国后,才开始重新组织年内的第一期集训。

参加这次集训的球员相比以往几期集训,人员方面并未有太多的变化,除了先前曾在04年龄段国少队中效力的球员之外,补充了部分03年龄段适龄球员。相比而言,部分教练组中出现的新面孔更值得关注,如杜震宇、杨智、黄博文、陆博飞、刘成、孙吉、张辛昕等,特别是像黄博文,去年还随广州队出战中超联赛,但如今则来到了国字号队伍。当然,这些前国脚更多的是以“训练员”的身份参加国青队的日常训练工作。

2、国青整队战中乙联赛

03年龄段国青队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和目标无需多言,就是全力以赴争取在U20亚洲杯预选赛中小组出线、拿到明年在乌兹别克进行的决赛阶段比赛资格。而且,先前的一批球员即01年龄段国青队在2019年的上届亚青赛预选赛中因为惨败给韩国队,20多年来第一次无缘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而这一次,03年龄段队伍的形势与压力其实并不小。特别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这支队伍从组建至今,尚未进行过一场国际比赛,不管是邀请对手来访亦或还是外出参赛。

而且,鉴于目前国内的疫情现实情况,在参加U20亚洲杯预选赛之前,这支03年龄段队伍想要参加国际比赛、进行必要的练兵,恐怕可能性也不大。相比之下,亚洲范围内这个年龄段队伍的热身赛、地区性锦标赛等不断,无论是在国内比赛抑或还是国际比赛经验等方面,都要超过中国国青队。更为重要的是,过去一年多来,亚洲绝大部分会员协会都已经重启青少年联赛。相比之下,中国国内的青少年赛事几乎为零,这就更令人不敢对这支队伍的前景乐观。

去年上半年,中国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曾组织过一次俱乐部梯队参加的U21联赛,中国2003年龄段队伍曾整队参加过这个赛事。但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这个赛事仅仅只是在6月份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五轮比赛,随后赛事被取消。国青队以小打大,参加了第一阶段的五轮比赛,结果是五战全胜、且一球不失。表面上看起来,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这支03年龄段队伍的水平似乎很高,居然面对比自己大的对手可以一球不失。但反过来,国内U21年龄段队伍的水平与质量已经下滑到了何种程度?

也正因为此,为帮助03年龄段球员解决“无赛可打”的情况,国青队以及中足联筹备组协商,让中国03年龄段队伍参加今年的中乙联赛。一方面,01年龄段队伍本身参加了过去两年的中乙联赛,今年依然有一个参赛名额;另一方面,03年龄段队伍在出战今年9月份的U20亚洲杯预选赛之前,本身需要不断地热身、备战,在目前无法解决热身赛的情况下,“以赛代练”,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某种程度上,这次国青队在上海展开集训,也可以说是在为中乙联赛进行赛季前的准备。

当然,最终的计划能否实现?目前还有待足协、中足联筹备组以及相关球员所在俱乐部的协商,毕竟国青队届时需要从各俱乐部抽调球员。但无论如何,在无法解决国际比赛的情况下,U19国青队整队参加中乙联赛,应该说是现阶段一个有效地解决问题的办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