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泰山走廊被爆输得没脾气 日本取胜球迷不满意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月27日,呼吸不畅地看了中国男足0-2不敌日本的比赛。

写稿……吃不下晚饭。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能坚持下来90分钟,真的是要有一个受虐的心态。

在2015年亚洲杯还能击败沙特,和澳大利亚打得有来有回的中国足球,是怎么变成眼前这个德行的?

我们这过去7年吃了啥迷魂药?

在日本队面前,中国表现的连越南都不如。

调查——————

一 你为什么要看中国男足

1、我对男足充满了爱;

2、我有受虐心态;

3、我吃饱了撑的。

二 你对李霄鹏的首秀满意么?

1、还凑合;

2、还不如李铁呢;

3、谁来都一样

变与不变

中国队的主教练换了,所以肯定会出现一些改变。

李霄鹏使用了一个4-5-1阵容,也可以说是4-1-4-1:

在艾克森没有回归后,状态越来越好的张玉宁占据首发中锋没有悬念。

在中场,这位中超最佳教练进行了一些变化,让吴曦打了前腰,力求让他配合张玉宁在前线给对手压迫,伺机远射,相对应的,武磊被拉到了右边路,担任边锋。

中路,新贵徐新的位置没有动,继续出任后腰;有些惊奇的变化是,在联赛中改打后腰的王燊超顺势被调到了中间。

后防线上,张琳芃、蒋光太、朱辰杰早已坐稳了位置,确实找不到比他们更合适的人选。

而鹏家军最大的变化,其实是出现在左路。

李铁时代一直是作为改变节奏替补的蒿俊闵,获得了左边前卫的首发位置,他的身后是自己曾经在地方队的队友郑铮。

等于是左边一条边,形成了山东泰山球员组成的郑铮-蒿俊闵走廊。

每个教练都比较愿意用自己熟悉的人,毕竟旧部更容易理解自己的战术体系,因此这个安排也能够理解。

但是中日之战的上半场,日本队的伊东纯也却将泰山走廊打爆了。

开场后,日本队一直在中场中国部分进行攻防。6分55秒,酒井宏树右侧将球传入禁区内,伊东纯也的射门,稍稍偏出。

第11分钟伊东纯也传中,王燊超倒地铲球的时候,扬起了胳膊,结果球中手臂,被判罚点球,大迫勇也主罚命中,日本队1比0领先。

本次12强赛,王燊超确实和武磊连线有过很精彩的助攻,但是他在当左边后卫的情况下,多次防不住传中或者被突破。至少中国队有4个丢球和他的防守有关。

这次从中场回到禁区内的补位很积极,却在倒地滑铲的时候高扬手臂,明显是扩大了防守的面积。这种对规则的理解和技术运用,令人有些遗憾。

此后的比赛,就进入了日本队的一方攻防演练。

日本专门用远藤航限制吴曦的拿球,而武磊上半场几乎没有任何有效的进攻。

远藤航、田中碧、守田英正组成的压迫式中场,像碾子一样,挤压了所有中国队的传球空间。

蒿俊闵本来是以技术好,大局观出色著称的。但是作为控制球员,他和张稀哲一样连球都拿不住,防守回归也帮不了队友太多。

直到23分钟后,中国才在对手半场进行了几脚传递,但很快因为跑不出空档,又回传自己的半场,最后传丢。

整个上半时,中国男足的射门是0,只有2次传球进入日本队禁区。

前45分钟,双方的控球率只比是68%对32%。

日本传球346次/传球成功率82%,而中国传接球只有134次/传接成功率只有60%。

就是这样可怜的传球次数,还大多数是在自己半场和后场完成的。

如果算上日本队的7次角球,45分钟时间内,要不是颜骏凌高接低挡,日本队球员把握机会能力不足,比分绝对不会停止在1比0。

日本球迷不满

中场休息,踢得几乎完全控制了局面的森保一蓝武士却被日本球迷一致痛骂。

打开日本雅虎国家队比赛上半场的留言,高点赞高回复的前20条内容中,就没一句赞扬的话。

“长友佑都果然不行,没传中,也没法突破对手的边后卫,身体能力都不行了,为啥还要用他。”

这是日本球迷留言中置顶内容,他们生气的是——自己的边后卫无法突破中国的边后卫,不能在进攻中有更大的作用,却根本没考虑防守。

因为对踢成这样的中国男足,还需要防守么。

点赞第二高的留言是——“真是无聊的比赛啊,一点也不好玩,没突破,没远射,感觉就是在浪费时间。”

这是有10次射门、3次射正,获得了6个角球的日本队,情何以堪。

“怀念本田、香川、冈崎、长谷部,一点也没有那个时代让人感兴趣的乐子,没有一个有魅力的选手,真是无聊透顶,我进浴缸去了。”

这就是当下日本球迷对森保一这支国家队的心态。

看看人家踢成这样,还被骂得狗血喷头,我们对中国男足该说点什么好呢?

两相对比,国足比越南都糟糕

下半时,双方一开始都没有换人,中国队的传切有些提速。但是在对手有效的防守逼抢下,效果了了。

处理球技术的不干净,队友跑位的迟滞,互相连带关系的慢一拍。一个个公差巨大的齿轮组,汇集成整个中国国家队引擎的速率,犹如和高铁比拼的驴车。

中国球员经常是一个球控下来没被抢,传给队友后,就站住了不再跑空位。

然后接球者陷入了对手3个人的包夹中,无法自拔。

对手甚至抢到了中国的禁区里,逼得颜骏凌胡乱开大脚。

55分钟,中国换上了阿兰和韦世豪两名进攻型球员,换下了蒿俊闵和依旧跑得动的张玉宁。而日本队这边上的是年轻的前田大然和老将中山雄太。

不到1分钟,中山雄太左边路传中,伊东纯也在中国两个后卫中间后插上头球攻门,比分变成2比0。

教练在人员调整和战术体系安排上,我们也是完败。

第63分钟,中国才拿到第一个角球。

第69分钟,韦世豪才利用前场的一个遥远任意球,打出了第一脚射门。

无论是李铁还是李霄鹏,谁也没有灵丹妙药。

和12强赛第一次对阵日本有3脚射门0射正相比,这次中国的全场射门数减少到了2次,还是0射正。

辣眼的统计数字,带来的是深深的无力感。

我们甚至在面对日本队的表现,都不如越南。

去年的双11,越南对日本的比赛只输了0比1,射门只比是7比14,甚至还有2次射正。

而中国男足和日本的两回合是0机会,NO chance!

完胜却挨骂

终场哨响后,李霄鹏成为了中国男足历史上不多的、以失利开头的国字号主教练。

此前只有朱广沪在首场国际A级比赛中0比1负于了爱尔兰。

虽说首战就面对日本有些残酷,但是当年霍顿也是带中国2周,就以2比0客场拿下日本;米卢则和日本队踢成了0比0平。

赛后,情商很高的李霄鹏承认承担“全部责任”,并说出了“抱歉”。

但是无论是国家队的鲁能走廊被打爆,还是李霄鹏的无奈,其实都不是单一的问题。

就是换其他人打左边路,也不会比蒿俊闵-郑铮强多少。

中国队的传接速率慢,配合倒脚倒不起来,防守互相协助能力差的弱点,深深植根于每个人的身上。

原本李铁用了4场比赛,用小锉子锉出了一线光明,但是领导换帅,又让中国男足重新回到了老路上,将原本就粗陋不堪的机器又重新装起来,继续试错。

另一个意外是……完封了中国队,获得了2比0的日本主帅森保一赛后遭到了日本球迷更为严酷的批评。

日本雅虎在赛后进行了一次投票,你支持森保一在和中国队比赛中的人员使用和战术么?

在20点45分获得了2420人投票,高达80.2%的人表态不支持,而只有15.4%的人认为森保一做得不错。

对比一下中国男足,日本球迷真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啊。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