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赵健|前中超球员重返校园 愿做内蒙古足球的铺路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我是从内蒙古包头走出去的孩子,学成之后,也应当回去为家乡足球做点事情。”(赵健)

来源:番茄体育 CUFA媒介组 张蕾

赵健,职业足球运动员,国家一级运动员,亚足联B级教练员,包头稀土高新区教育局校足办负责人,包头市健将足球俱乐部创始人,2021年特殊人才引进内蒙古科技大学;本科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硕士毕业于曼谷格乐大学,博士生在读。

他从小学球,曾效力于河南建业、安徽九方、深圳红钻,征战过中超、中甲、中乙、CUFA大足联赛,拿过全国U15、U17冠军,入选过国家少年集训队。他曾求学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和曼谷格乐大学,退役后创建包头市健将足球俱乐部,2017年起负责包头稀土高新区教育局校园足球项目。2021年,他作为特殊人才被母校内蒙古科技大学引入。

他叫赵健,他出身职业,如今投身校园。

年少有为包头走出的首名中超球员

球员经历助我成为更好的教育者

1989年,赵健出生在内蒙古包头。从小练习田径的他,在小学五年级时,由于奔跑速度出众而被选入了足球队,从此开始了与足球的情缘。

赵健在运动场上所展现的极高天赋,以及他对足球的热情,让他的父母认定了儿子是块当运动员的料。但当时内蒙古足球发展水平较低要想踢球就必须走出去

于是,父母带着小赵健四处拜师,上海徐根宝足球学校河北六通足球学校,都留下了赵健踢球的身影。徐根宝指导的赞赏坚定了他踢球的信念,前国家女足教练河北名帅李振洲指导则将他带进了河南建业三队,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

2004-2008年,赵健从河南建业的三队踢到一队,见证了球队冲超,期间,还曾入选河南U15、U17少年队以及国家少年集训队2008年,赵健追随门文峰指导转投中甲球队安徽九方,在2009年随一线队取得中甲第7名;2010年,赵健转会深圳红钻,成为了首个踏上中超赛场的包头籍足球运动员

作为职业球员的宝贵经历,对赵健日后从事足球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其中之一便是让他具有更强的共情力。他表示:

这些经历让我能更好地理解球员的想法处境心理和身体的变化这在教育工作中非常关键我在面对一个球员的时候,仿佛都能看到自己当年在这个阶段时的样子,于是我就能理解他在成长过程中在想什么、缺乏什么、需要改变什么。

此外,赵健在球员生涯中遇到的三位恩师——前国家女足教练河北名帅李振洲前河南建业主教练门文峰以及前深圳队主教练特奥马尔·鲁西埃,也都成为了他作为教育者的榜样。

“李指和门指性格相似,我印象中经常看到他们的笑脸,他们就像父亲一样慈祥赵健回忆道,特鲁西埃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他的水平很高,理念也很好。

赵健告诉我们,特鲁西埃此前一直执教日本国家队,来到深圳后,仍然沿用日本时期的方式方法,但由于日本和中国的足球及教育文化完全不同,导致他在深圳队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

当时作为球员,完全没能理解他的想法,现在当了教练,才了解他的苦心,明白他一直是以激励式教育法在栽培我们

学成回归内蒙投身青训事业

“我想为家乡足球做点事情”

“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回到家乡内蒙古的足球事业做贡献。2011年,还在深圳红钻踢球的赵健接受采访时说道。

2012年,赵健因伤退役。当时,深圳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留下执教梯队。

可他难以放下那个振兴家乡足球的梦想:当时家乡足球正处于低谷匮乏之际,球员少,教练员也少,我是从内蒙古包头走出去的孩子学成之后也应当回去为家乡足球做点事情

回到了内蒙古后,赵健在当地创建了包头市健将足球俱乐部,立志投身于青少年足球教育,通过青训来传承自己未完成的足球梦

俱乐部从成立之初,就经历了硬件上、资金上的种种困难,用赵健的话来说,“从创办俱乐部到现在,困难好像一直如影随形”。可是,他从来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甚至自掏腰包来负担俱乐部的所有开支。

俱乐部创办后不到一年,赵健的付出就得到了回报:4名小球员从这里走进了专业的足球俱乐部;其中,3人被辽宁宏运梯队选中,1人被广州队的加强队选中。

如今,俱乐部在赵健的一路披荆斩棘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即将迈入第10个年头。这期间,也在持续为各大俱乐部梯队输送人才。

赵健表示:能专注做一件事情,就是好的。俱乐部的成绩可能随时在变但我们坚定的心永远不变

在管理俱乐部的同时,赵健还于2017年进入了包头稀土高新区教育局负责校园足球事务。在他的牵头组织下,包头市举办了足球文化节、足球夏令营等活动,主任杯”校园足球联赛、校园足球五人制联赛等赛事,足球走进了包头市各大中小学校。

此外,赵健还负责区里教练员裁判员的学习安排及精英球队的组建这些事务涉及面很广,赵健告诉我们,为了帮助本区的教练员和裁判员提高业务水平我本身的业务能力和规划能力也需要提高

为此,赵健在去年参加了在河北举办的2021年E级教练员讲师选拔培训班,跟随李春满教授学习。我一直在不断学习也希望自己能培养出更多好的教练员赵健说道。

随着内蒙古在2014年被列为全国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足球事业发展突飞猛进,足球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赵健很欣喜:内蒙古这几年的足球氛围特别特别好希望可以一直这样持续下去

时隔七年与内科大再度结缘

“内科大足球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2010年,赵健在深圳红钻效力期间,被内蒙古科技大学免试录取

当年,很少有职业运动员会在在役期间考虑读大学,但我给自己做了长远的规划”赵健告诉我们只要是中歇期休息,我都会回校上课,作为足球人也感受到了大学校园这另一种环境和氛围。

进入大学后,赵健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校男足的一员。20114月,11CUFA大足联赛2010-2011李宁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内蒙古自治区选拔赛打响,为了能代表学校出战,赵健提前从深圳飞回了包头。

自治区选拔赛冠亚军决赛场上,赵健打入一粒进球,送出一记助攻,帮助内科大以冠军的身份拿到大足联赛北区总决赛的入场券。那是内科大足球在自治区的首次夺冠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学生联赛赵健回忆道。

十年后回想起来,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却并不是他主导的那两个关键球:当年,学校新修建了足球场和看台,很多科大的学生球迷来看我们比赛。

夺冠后同学们都冲下了看台进入球场内好几千人与我们零距离共同庆祝好多教练老师学生都激动地流泪了那个氛围太有感染力了,我感到自己仿佛置身欧洲五大联赛的专业球场。

内科大球迷的热情令经历过中超赛场的他都惊叹不已:“当时我真的没有想到大学的足球赛球迷人数居然快赶上中超一些场次的上座率

2014年,赵健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在那之后,他积极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丰富自我学识,同时,持续关注着母校的足球发展。

去年夏天,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足球联赛本科超级组的比赛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举办,东道主内蒙古科技大学的男女足代表队在赛事中分别收获一冠一季赵健在现场观看了内科大的所有比赛。

(图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区里的比赛结束后,内科大男足又马不停蹄征战了第21CUFA大足联赛甲级联赛并且获得了全国第13名的名次,赵健虽然没有去到现场,但仍通过网络观看了比赛录像,对球队的表现也很满意。

赵健向我们介绍道,去年内科大在学校的西北角建起了足球综合大厦成立了西部校园联盟基地,场上场下的表现都凸显了学校对于大力发展足球这项运动的决心。

去年年底赵健以特殊人才的身份被内蒙古科技大学引入而在那之前的4月,学校还聘任了另一名来自包头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前女足国脚任桂辛,作为体育学院教师及校女足主教练。

任桂辛指导和我都是包头走出去的球员赵健说道,学校的这一动作,正体现了校领导对于校园足球项目和体育人才的充分重视。

他也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为学校的足球发展献计献策:“在高新区教育局的五年工作经历,让我在球队规划和长远发展上形成了自己的方式方法。入职后,我会多跟学院前辈探讨学习,共同建设校园足球文化。我认为内科大足球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会争取冲进大足联赛的超级组!”

十年只是开始文化需要传承

我愿做内蒙古足球事业的铺路石’”

作为同时经历过职业赛场和大学生赛场的“过来人”,赵健向我们谈起他对两个赛场的理解:职业联赛与大学生赛事在节奏上差距很大,职业赛事对抗性更强,但大学生的理解能力和适应能力却很有优势他们思维活跃富有想象力在比赛中会有想象不到的跑位和传接

同时他认为,大学生赛事与职业赛事融合发展只是时间问题:这也关乎体制和文化层面的结合,很有可能未来我们也会像日本和韩国一样能让低级别联赛落到大学里展开

当然,大学生队伍的水平能否提高,很大程度取决于他们角逐的平台和对抗的对手,有句话说得好,‘你的竞争对手决定了你的能力’。

剩下的还要看青训是否具备长久性延续性毕竟,球员的天赋是一方面,后期的训练和教练员的能力也很重要。一个健康完善的体制能够保证一个优质球员的十年孕育

赵健也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于体教融合的看法,在他看来,体教本就是一体的体育也是教育教育也包含体育体育不是简单的身体训练,更有精神的一面,包括心理和思维的提升;而教育则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再往深处看,也是精神上的质变,是自我的一种修行。

赵健曾多次表示,希望能为内蒙古足球事业做出贡献,而他选择的路径是青训,是校园足球。他认为,要改变足球的现状,不仅仅要改变训练、场地、人才等硬性条件,还应该在观念、思想、文化方面进行渗透:

足球观念,就是每个人对足球的看法和想法,小孩子最初对足球的看法和想法非常关键,而这些东西在最开始是由父母和外界环境传递给孩子的。

“思想可能就是在球员接触足球之后产生的,比如说,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思想信念,赵健继续说道,并谈起他最近正在研究的“足球对抗性”对抗性首先就不是身体上的而是思想上的

“而文化则包含更深远的层面,它涉及到底蕴,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沉淀。

退役后的十年间赵健正是带着这样的理念培养着影响着一批批青少年足球人才而这些孩子们也会像赵健一样走出内蒙再回到内蒙一代又一代周而复始内蒙古的足球文化便得以沉淀传承

就像健将俱乐部那几名最早走入职业俱乐部的孩子,其中一名如今正在征战五超联赛而另两名已经回到了家乡与恩师赵健一同投入到青训工作中

赵健说:“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的历练,承担了更多责任,进入社会后,也会比常人更有自信,做事更加努力刻苦,处处彰显体育人的精神。作为一名教育者,能看到他们身上这样的改变,很是欣慰。

赵健告诉我们,在家乡足球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他只是一块“铺路石”我所做的一切,也许无法在十年内、二十年内看到成效,但是,通过我带出的一批又一批的球员的努力总有一天我们会做出显著的成绩

十年,对于赵健来说,只是刚刚开始,但,是一个好的开始

加载中...